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笑哭,笑傷,笑笑,即便人世疾苦,惟笑爾。

  人這輩子,前十年或許可以真心大笑,再十年或許偶爾真心笑笑,之後三十年或許心中笑笑,餘下幾年或許在回憶中會心一笑。只是這樣想來或許太累,抑或與現實有些出入,可大部分還是相同的,也就是說你我笑的時候雖說比哭的時候要多上一些,但剩下的苦悶卻是更多,何況如今的社會壓力幾乎壓得人快透不過氣了。

  有時候我在想,你我是不是能再笑得真一些,至少有些溫度,那樣或許還有些溫暖,只可惜除了極個別人外,鮮有人能真心對人了,這不怪你我,只怪這社會太過險惡,那份惻隱之心似乎已變得無關緊要了,尤其是現在那些層出不窮的騙術,更是將你我本就少得可憐的信任慢慢同化成了警惕,深怕某天身邊信任的人會騙了自己。那些心理有些扭曲的人們,口口聲聲說要呼籲真善美,可自己呢?除了爾虞我詐,似乎沒有什麼了。我不是故意想要誣陷別人的真心,只是很難想象,為什麼那些高呼口號的人們,總是說一套做一套,莫不成只有大家都遵守了,那些人才好為所欲為,那是不是說,正因為如此,才見效甚微?是故我們,不是不想,而是不能。我宛然一笑,似乎這些臆想有些過了,但是這般想來,身邊的人全都變了嘴臉,不知是心理作用,還是煞有其事?

  我笑着,笑着,哭了,不為別的,只是放不下,心中的那份凈土。我知道這世上的好人是很多的,真心對人的也是很多的,可是我總是擔憂,深怕那些人被騙,被傷害后,會變得退縮了,不再輕易相信陌生人了。只是,你我在學會走路之前,總是磕磕碰碰,難免是要跌倒的,那時候還有父母可以扶起你我,而現在,只能靠我們自己了,用毅力,用執着,用生命,去詮釋什麼才是真,什麼才是善,什麼才是美。

  我真的想大笑,笑它個痛痛快快,將那些不快,全都拋開,哪怕別人如看瘋子般看着我又怎樣?人世的條條框框只能束縛那些有些明悟的人們,卻是束縛不住我們這些初出的牛犢,或許哪天有了牽絆才會自縛,至少不是現在,所以放心闖蕩吧,最好能用身上的浩然正氣將那些烏煙瘴氣驅散一些。至於我,那心早過了年齡,只能擔憂地看着新生的勇士在崎嶇的道路上前進,再時不時地用文字為之打氣、加油。只希望有生之年,能看到更多的歡聲笑語,最好都是發自內心的。

  疾苦,我們在電視上看的太多了,現實也看過一些,只是卻少了那份體悟,少了那份真誠,少了那份觸動。或許你能從中感悟出些什麼,卻遠沒有親身體會來的真切,你我只是過客,而那份疾苦卻是要與那些疾苦者相伴很長一段時間的,也就是說,我們最多只是偶爾地感慨,沒有親身體會,怕是永遠不能理解其中心酸的。那些疾苦者的眼淚是真實的,可是看得多了也便沒感覺了,但是,但是一些疾苦者的笑容,卻是最動人的,不為外表,只為那份豁達。在他們微笑地說著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不幸時,你可曾知道其中心酸,那是不屈的心在向世人平淡地述說:“人生或許有着太多的疾苦,痛過了,哭過了,笑笑也便過了。”

  寫到這,我的心似乎有些沉重,又似乎舒了口氣,但願文外的過客看過後,能真心笑笑吧,哪怕只是一會。

  2010-10-2911:04欣慰

  附:笑笑

  每一天我們都要笑,

  笑傷,笑哭,

  笑笑,

  將笑容傳給每個人。

  看到小孩子笑時的模樣,

  我都快要忘了有多久,

  沒有開懷大笑了,

  那種真誠,那種淳樸,

  那種遺失的笑容,

  都不知道去了哪裡?

  因為成長的代價,

  因為自以為是的成熟,

  因為無知的模仿,

  還是因為早已忘了,

  燦爛的笑聲?

  無意指責什麼,

  只是想說出,心裡的話。

  我們不妨摘下自己的假面,

  拿下自己的有色眼鏡,

  放下提防的疲憊的心,

  好好地看看這個世界,

  大聲地笑笑,

  哪怕知道這不過只是奢求,

  想想也是好的。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