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生命的支撐

生命的支撐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生命的支撐 標籤:傾聽生命

  人的一生總會遭逢各種各樣的坎坷。當我們作出抉擇的時候,就已經註定要經受挫折與磨練了。因為沒有坦蕩如砥的舒途,因為生活中既有日出的欣喜,也有日落的憂戚,所以,我們必須學會在困難中崛起,在挫折中抗爭。這時,我們需要的往往不是金錢的充裕,物質的奢侈,我們需要的只是一種心靈的寄託,一份生命的支撐。

  而這種寄託如我而言,好似有着某種先兆似的。現在回想起來,在我小學到初中的時候就有了。因為平時對作文感興趣,更因為自己的作文曾經許多次有幸走進校廣播室。看到老師將自己的作文以公主般的倨傲巡遊全班的時候,心中的那份激動,那份自豪就無以言表了。而這致使我在作文的死角里深陷而不能自拔,固執地以為自己就是可雕之石。恰逢當時中學生學習報上刊有“華夏中學生首屆作文大賽”的啟事,便不可抑制地放飛了心中的夢想。當我收到組委會寄贈的獲獎作品集時,方知自己的“豆腐乾”是多麼地晦澀,我才知道自己離“作者”有多麼地遠......

  當生活的浪濤將我沖向社會後,我就沒有停止過流浪的腳步。從合肥到江蘇,從上海到溫州。在這之中,我明白了許多。社會也如同一所學校。在這裡,我領略了書本上學不到的人情冷暖,世態炎涼。當然,這只是因人而異的社會形態罷了。也正是因此讓我們從依賴走向獨立,從軟弱走向堅強,從幼稚走向了成熟。

  漂泊異鄉難免孤獨寂寞。在工作之餘,我們也曾奔向舞廳,卡拉OK室;我們也曾湧向旱冰場,我們也曾流連於公園。而這些漸漸讓我的興緻消失了。我不愛聽那庸俗的情歌,不喜歡扯着公鴨嗓子亂嚎,也不願在光滑如鏡的大理石地板上摔傷筋骨,我也厭煩了公園裡人工造作的景緻。

  當這些興緻消失后,我感到了巨大的空虛,生命的無意義。雖然心中有夢,可青春的憧憬卻禁不住自己在外狂歡勁舞,放浪形骸的腐蝕。終於有一天,我意識到自己的墮落。我拍打着自己,捫心自問:是打算用腳步丈量人生還是在渾渾噩噩中老去?

  這種近乎糜爛的生活終於被我找到新的武器----書,給徹底地消滅了。的確,是書把我從迷茫的生活里拽了出來。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讓我明白了自己是走在兇險的沼澤地,如果不及早退出,說不定哪一天就會陷入萬劫不復的境地。明白了以前的自我姑息自我放縱,是因為我的心沒有安定下來,以至於見到窗外一個動人的身影,聽到一闕動聽的曲調,就急不可待地起身相迎。我這才想到原來是我生活中缺少一份寄託,一中生命的支撐。

  流浪他鄉的酸楚,寄人籬下的憂愁,生活的艱辛,勞動的艱苦,讓我們單純的心靈有了風霜雨雪,拙納的胸腔有了太多的酸甜苦辣,就有了將它發泄出來的衝動。這時,往日的愛好又浮現了出來。於是,我就把它塗鴉在屬於自己的“青春文學”筆記本上。每一次成功的喜悅,每一次失落的痛楚,都成為筆下流淌的一條小溪。這好比是天然的純凈水,我不在乎它有沒有飲料的香醇可口,不在乎它有沒有礦泉水豐富的物質含量。但它能夠消除我內心的煩惱,精神上的疲憊。這便足夠了。

  後來,每當閑暇寂寞的時候,我就投身書海。在這裡,我有了如沐春風如獲甘霖的感覺。心有所思,便訴諸筆端,心有所悟,便留言於紙。不知不覺中,心倒平靜了。而青春的憧憬又在心頭閃耀。我覺得體內又有了一股衝動的力量在鼓動這我前進,前進......

  終於,我回到了家鄉,邁開了創業的步伐。而美好的願望只是一廂情願的。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除了產品質量的優異,更重要的是要有雄厚的資金支持。而我的小廠如同蹣跚學步的娃娃,根本沒有抵禦風雨的能力。哪裡跌倒哪裡爬起,說來容易做起來難啊。我感到沮喪,也有些灰心了。這種心痛的感覺,我把它一股腦的渲泄在紙上,並把它投給了一家雜誌這是我失望之中茫然的決定。沒想到的是居然被發表了。這無疑是對我巨大的精神鼓勵啊!

  我又重新加入到打工的行列中。我知道,我所缺乏的不僅是金錢,還有寶貴的經驗和無價的知識。“珍愛自己”,看到編輯送我的四個字,我又有了充足的信心。因為我明白,珍愛自己不是自我放任,自我包容,而是勤於律己,矯正自己。而是讓我在最痛楚無助孤立無援的時候,在必須獨自穿行黑洞洞的雨夜,沒有星光也沒有月華的時候,我們要學會自己送自己一枝哦鮮花,自己給自己一個明媚的笑容。於我而言,不就是與書交流,同紙對話么?把自己的心裡所想訴諸筆端,這種自話自說的語流,打不打動別人,發不發表已經不重要了,因為它已經讓我的心靈獲得了自由。

  有了這一份寄託,我的生命就有了支撐。我相信,我不至於沉淪於枯榮隨風的草,而有望長成一株筆直蔥蘢的樹了。我可以懷着美好的預示和吉祥的願望生活下去,堅韌地走過一個又一個鳥聲如洗的早晨。

您正在瀏覽: 生命的支撐
網友評論
生命的支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