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這一年,我大三

這一年,我大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這一年,我大三 標籤:一年級

  這一年,我大三

  夕顏未央/文

  酷暑帶着燥熱捲走了夏日,時光攜着印記偷走了年華。滴答滴答的鐘錶,跑了一圈又一圈,回到原點,卻已不是今天!白駒過隙,恍然之間,這一年,我已大三!

  ——題記

  這一年,我大三,帶着一樣的面孔,不一樣的神情,梳理心裡的紋路,一路走來,回首曾經,看着前路,熟視歲月如流,過眼煙雲,轉身發現,那個朝氣蓬勃的身影,漸行漸遠,眼底,卻刻上了成熟的印記!

  這一年,我大三,已經從齊耳的短髮長成了長發及腰的靚麗女郎,青澀的面孔印上了時間沉澱過的滄桑,幼稚休閑的着裝也換成了長裙飄飄,處處散發著一個大三師姐該有的姿態!

  這一年,我大三,再也不是師兄,師姐眼中莽莽撞撞,嬉笑玩樂,無所顧忌,什麼也不懂的小師妹。再也不是他們口中的稚嫩,純真的“小鮮肉”。再也不是那一群帶着新鮮好奇,帶着激情澎湃,穿一身耀眼的迷彩服,在酷熱的太陽底下,喊着一二一口號,為了快點能吃飯而越過柵欄,跑到食堂排着長長隊伍的新生。“大三,師姐”,歲月邁着輕盈的步伐,走過了幾度春秋,也印記了我在大學逝去的青春年華,走過的成長歲月。由師妹成長為師姐,名稱的轉換鐫刻着時間的流逝!看着一批又一批的師兄,師姐帶着他們的校園記憶離開,又看着一波又一波的師弟師妹帶着他們的夢想走來,一張張的面孔,有熟悉的跡象,也有陌生的渺茫。不得不說,成長,是一種明媚而又深刻的憂傷!

  這一年,我大三,與大一,大二最大的不同就是年齡的增長,心智的成熟。時間的白馬抓不住歲月的流沙,三年,三年時光,留住了什麼,又蹉跎了多少?我問着自己,我還能是大一大二那個拖沓懶散的形象,那種事不關己的心態,那些無動於衷的態度?還能踏着拖鞋,追着鈴聲,在最後一刻邁步教室?或者是還能無聊的看着電視,打着遊戲,玩着手機,無所事事也無所顧忌?答案是,可以,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自己的人生,自己的活法。可以渾渾噩噩,可以飽食終日,可以自娛自樂,可以不思進取……前提是這就是自己想要的生活。自己的選擇,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但我明白,其實,我根本不喜歡這樣的生活,空閑的時間,空缺的內心,一集讓自己哈哈大笑的電視劇看完之後,內心卻是無盡的空虛與落寞,一場酣暢淋漓的遊戲落幕後是無盡的空虛與無奈!表面上的充盈往往遮掩不了內心的彷徨,每一次心靈的叩問只會讓自己更加的迷惘!大三——大學四年的交接口,我害怕時間的流逝,害怕什麼也沒留下,害怕碌碌無為,更害怕前路的一片渺茫。

  這一年,我大三,我想方設法的想要充實自己的時間,忙於工作,忙於考級,忙於看書,忙於寫作,希望能夠挽回那些曾經逝去的時光,希望能夠緊緊的拽住餘下的歲月。但是這一切似乎都是徒勞,時間從來都不會等一等誰,我能做的唯有珍惜,再珍惜!

  這一年,我大三,歷練的大三,投遞了十幾份簡歷,在心灰意懶決定放棄的時候,奇迹卻發生了,投遞有了回復:“你好,你的簡歷,和作品我們已經閱覽,明天十點到某某地點面試”帶着狂喜,帶着期待,我面試成功了,擔任一家中小企業網的兼職編輯,當時的心情一片明朗,充滿希望,甚至幻想着也許將來的工作再也不用愁了!卻不曾想狂喜瞬間被大雨澆滅,第一天上班,就開了兩個會議,討論該公司的周年慶典,商業精英們出謀劃策,而我這樣的菜鳥卻什麼也不懂,當被問及有什麼建設性的建議時,啞口無言,自慚形穢。在工作的歷練中我才發現自己有太多的不足,工作經歷的不足,更是知識儲備的不足,也許我需要的不是表面上的忙來充實自己而是更多的時間裝載自己的大腦,豐富自己的見識,修鍊自己的人生!因此,我毅然地放棄了這份工作。

  這一年,我大三,收穫的大三,站在古香古色的圖書館,聞着一卷卷散發著濃濃墨香的典籍,看着滿滿當當的借書卡,才發現以前借閱的書籍都是泛泛而讀,風過無痕,毫無印象,每當他人問起都讀過什麼書籍時,自己無言以對。我想,作為一名中文系的學生,就算不是學富五車,也應該沾些才情詩氣的!這又讓我想起了一個主編對我說過的話“你的文筆很有些詩情畫意,思想表達的也很深刻,不錯”不錯,不錯,多簡單的一句話,卻給了我看書寫作的動力。或許,每個人的改變都需要一些激勵就如每個人的成熟都應有一個契機,一個讓自己開悟的契機!

  這一年,我大三,充實的大三。看書,寫作,工作。在書籍中感悟人生百態;在寫作中記錄心靈感悟;在工作中學習適應社會。也許,內心的充實才是真正的充實!

  這一年,我大三,成長的大三。時間有涯,歲月有限。大三,不僅僅意味着大四的臨近,也意味着畢業在即。也許,只有不虛度,不荒廢每一個屬於自己的青春時光,等到自己畢業咧開笑臉拍畢業照的時候,才能驕傲的說一句,大學,我來過,我無悔!

您正在瀏覽: 這一年,我大三
網友評論
這一年,我大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