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雞蛋麵糊

雞蛋麵糊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早起,又是一個涼爽的清晨。真心感謝昨晚的雨,給我們帶來了一個無比清新美好的早晨!

  簡單做完家務后,我在電磁爐上煲上了薏仁紅豆紅棗粥。感覺身體有些濕氣,我需要薏仁來幫我排濕。因為老媽迷戀《萬家燈火》很久很久了,常打電話給我告訴我一些有關食療的知識。有時嫌她痴迷,不予理會。可在這個早晨,我覺得應該聽老媽的話,於是我煲了她推薦的粥。

  早晨到底該以什麼為主食呢?我想了很久:包子、油餅、糝湯、油條、方便麵……都不是我想要的。正在猶豫,突然間我想到了雞蛋麵糊。記不清到底多久沒有吃過雞蛋麵糊了。在我的記憶中它一直是一種美味。

  我對於麵食一類的做法,簡直就是無師自通的。像蔥油餅、水餃、發麵包子、雜麵窩頭、懶饃、粽子、烙饃等,都是只看一遍,就自己嘗試着去做,效果都還不錯,沒有辜負我的心靈手巧。可唯獨雞蛋麵糊我做不好,記憶中只做過一次,還沒有成功。於是以後的日子我從來沒有嘗試過去做這道簡單的麵食。

  其實雞蛋麵糊的做法很簡單:面盆中先放入雞蛋,用竹筷按照同一個方向用力攪拌均勻,再加入清水略微攪動,放入適量的麵粉,達到一定的稠度后加入香蔥食鹽攪拌均勻,就做好了準備工作。

  需要一點技術的是煎翻過程。等到平底鍋變熱,可以把和好的麵糊倒入鍋內,用鏟子輕輕在鍋底攤平。等到整張麵糊受熱凝固成形,便可以藉助鏟子將其快速翻個身,這時可以加入一些植物油,再翻一次一張雞蛋麵糊就大功告成了。第一張我居然做的不錯,總結以前失敗的原因或許是平底鍋加熱初期我加入植物油的緣故。就這樣熟能生巧,在這個涼爽的夏日早晨我成功的做出了雞蛋麵糊,它的扮相還很美,張張薄厚均勻,又圓又香!

  一小碟五香蘿蔔乾,三塊萬方紅豆腐乳,幾張雞蛋麵糊,外加三碗薏仁紅豆紅棗粥,清淡而不油膩,簡單而又隨意!

  兒子和他爸吃的很香,讓我想起了自己小時候吃雞蛋麵糊的情景。大概是我六歲左右,我曾和奶奶一起回老家呆了一年,後來又回了青海。那時雞蛋在農村還是稀罕物,農家人家家都自己養雞,不過雞蛋是不捨得吃的,常常積攢在一起賣點錢,或者讓它成為走親訪友時的禮品。

  那時老奶奶、奶奶和我們都生活在一起,我們家從來沒有分過家,只是因為各種原因,一大家人沒能一直生活在一起。我們家的生活條件還好一些,可老媽也不會讓我和弟弟隨意的吃。雞蛋是要讓長輩們先吃。大家都吃就會很多,家裡的負擔就會增加一些。好在我和弟弟比較懂事,我們不會和長輩去爭嘴。老奶奶重男輕女,偏愛弟弟;奶奶沒有女兒,於是疼我。老媽沒少私底下囑咐我們,要懂得謙讓長輩。所以對於長輩的恩賜,我和弟弟也懂得收斂自己的恩寵,只是肯品嘗那麼一點點,好的食物還是會執意讓長輩享用的。比如鹹鴨蛋和咸雞蛋的蛋黃,雖然我們也很喜歡吃,可每次品嘗不等老媽使眼色,我們姐弟都會不約而同搶着把自己的鹹蛋黃讓給老奶奶和奶奶。每當那時,老奶奶和奶奶都是滿臉含笑的,說沒有白疼我們姐弟倆。而老媽那刻也是滿臉含笑的看着我們,表揚這倆孩子真懂事,搶在了她的前面。於是她會把她的蛋黃一分為二,我和弟弟一人一半,弟弟的那一半會落入他的口中,我的一半轉了一圈,有時會落入我的口中,有時也會落入老媽的口中。

  我們家的雞蛋除了煮雞蛋和雞蛋茶之外,常常的做法就是把它變成雞蛋麵糊。麵糊是不一樣的,老奶奶和奶奶的是雞蛋的,我們的則變成了普通的。可即便普通,我和弟弟也覺得美味。雖然長輩會讓我們吃,可我們畢竟是孩子,偶爾還是想分享屬於自己的雞蛋麵糊。我為了能吃到雞蛋麵糊,於是裝病。就像現在的孩子不肯去補課裝病一樣。隔那麼一段時間,就說不想吃飯,沒胃口。奶奶心疼我就會給我做雞蛋麵糊,那時弟弟倒成了小可憐,總是眼巴巴的看着我。我畢竟是姐姐不吃獨食,也會賞給他一些。就這樣弟弟倒也聰明,居然也學會了裝病。我們一唱一和,總能吃到雞蛋麵糊。時間一長,就被大人們發現,卻也不說破。

  就這樣我們在愛中一天天長大,後來生活越來越好,雞蛋麵糊變成了家常便飯,可無論何時在我的記憶中它都無比美味!再後來老奶奶、奶奶相繼離開,對她們的思念伴着雞蛋麵糊珍藏在了記憶之中。也許以前不去學着製作雞蛋麵糊,是一直緬懷那時的童真與寵愛吧!還好,現在我已經釋懷,真的可以面對很多的事與人了。於是我做出了許久不曾品嘗的雞蛋麵糊。

  如今人們生活水平早已提高,雞蛋早就不是稀罕物了。甚至有人因為它的普通對它不屑一顧,更別提雞蛋麵糊了。兒子不懂雞蛋麵糊於我的意義,只是覺得好吃。我也不會和兒子談及那段往事,因為兒子不會懂。年代不同,心境也不同!在這個早晨,雞蛋麵糊於我已經不是簡單的雞蛋麵糊了,我深深地懷念着故去的親人,因想念而落淚!

  不過成功的製作了雞蛋麵糊,還是有些竊喜的,我覺得我以後還可以讓它升級為改良版。比如兒子喜歡胡蘿蔔,我可以加入一些胡蘿蔔丁或其他一些食材。總之,為了家人,我願意去嘗試去挑戰自己的廚藝。就像愛我卻離我而去的親人一樣,我們什麼都不說,只把愛藏在雞蛋麵糊中……

您正在瀏覽: 雞蛋麵糊
網友評論
雞蛋麵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