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蘑菇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采蘑菇的小姑娘,身上背着個大竹筐……”,這首歌把我們引入了一個秋高氣爽、成熟而迷人的秋季。

  過了立秋,經過了幾場秋雨的洗禮,山上就出蘑菇了。這個季節,上山采蘑菇是很令人興奮和快樂的事。今天休息,兩個姐妹就約我一起上山采蘑菇。吃過早飯,我們一行三人就騎自行車出發了。

  金秋的陽光不似夏日的火辣,溫馨而恬靜,秋風和煦而輕柔的吹在我們的臉上,讓我們感覺很是愜意。

  一路上都是上坡,騎起來很費力氣。過了檢查站了,正當我們感覺有些累的時候,在路上突然發現了兩個大姐:只見她們車把手上掛着滿滿的一大筐蘑菇,車后架上也夾着一袋子蘑菇正和我們相向而來。“六公里那裡蘑菇多着呢,去那裡采吧”。大姐簡短的兩句話,立刻鼓舞了我們,看着兩位大姐滿載而歸,這無形中給我們增加了力量。我們奮力蹬車前行,一會兒工夫就到了六公里。

  存放好自行車,我們就沿着崎嶇的小路進山了。蔚藍的天空下,朵朵白雲正在頭頂飄逸。走在這靜謐的密林之中,踏在軟綿綿的鋪滿樹葉的泥土上,感受着青草樹木的自然清香,聆聽着鳥兒們在山谷中低吟輕鳴,秋天繽紛絢麗的色彩盡收眼底。此時林中的大部分的樹葉都已變黃了,唯有楓葉正紅。

  不能只顧瀏覽山中的美麗風景,別忘了正題,我們是來采蘑菇的!於是我們就開始尋找起蘑菇來。看!前邊不遠處的一棵大樹底下,鼓起了一個個包包,那裡一定有蘑菇,我立即跑了過去。咦,真的有一堆蘑菇!,蘑菇像花一樣開在了這個樹根的周圍。回頭一看,不遠處還有一大墩蘑菇呢!我欣喜至極開始和姐妹們采起蘑菇來。

  在山上采蘑菇其實很有趣,如果發現哪個樹葉或雜草上鼓起了一個個包包,那就要注意了,下面可能隱藏着蘑菇了。把蓋着的雜草或樹葉輕輕的拔掉,然後再輕輕地捏住蘑菇的頸,拖住蘑菇的根,隨後再把蘑菇放進筐內。然後還要留意一下周邊的爛樹根底下是否還有蘑菇,只要找到了一棵蘑菇,再細心查找一定會在四周發現更多的蘑菇的,這是經驗;還有一樣就是用鼻子“嗅”,這是憑感覺:不同的蘑菇會散發出不一樣的氣味。蘑菇多的時侯,從此處經過會聞到一種蘑菇特有的清香味道,那就要在這裡好好的尋找一番了,一定就會有所收穫的。

  蘑菇包括很多種類:元蘑、榛蘑、鬆散蘑、碗蘑、白蘑、趟子蘑等等。一般情況下,鬆散蘑長在松樹下,這種蘑菇輕易不宜採到,所以價格較昂貴。榛蘑通常生長在榛柴稞子底下,是由雜草尚存的營養物質中孳生出來的一種菌類,我們上山通常能採到的就是榛蘑……。

  其實采蘑菇真的辛苦,由於連續幾天的降雨,山路很是泥濘,我們的褲腿子早已被露水溚濕。走山路、趟樹林、翻山、過溝塘子,雜草荊棘隨時會絆住腿和腳,同時還要忍受蚊蟲的叮咬,有時可能還會碰到蛇……儘管采蘑菇的過程中會經歷種種,但采蘑菇的人們還是樂此不疲,津津樂道,采起蘑菇來很是有癮。這是因為在采蘑菇的過程中,人們的心裡是美滋滋的,那種興奮喜悅之情是難以言表的,所以遇到這些困難也就不在話下了。

  在這大自然的懷抱中,悠然自得的采蘑菇,可以放鬆舒緩自己緊張壓抑的心情;采蘑菇尋找和發現的過程,可以使自己融入了大自然之中;采蘑菇也蘊含了一個深刻的哲理:不在於采蘑菇的數量,而在於“采”的過程。人生其實也是如此:播種“希望”的過程,就是“采”的過程;然後追尋希望去努力拚搏實現夢想。其實人生路上的很多景緻也需要我們去好好的流連駐足觀賞,同時人生也是個享受美麗的過程;滿載而歸的蘑菇,和我們成功后的喜悅心情大相徑庭,這都是追求的一種境界。前者收穫的是蘑菇,後者收穫的卻是豐碩的人生。

  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蘑菇豐收時!人生亦是如此。

您正在瀏覽: 采蘑菇
網友評論
采蘑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