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童年趣事(四)——揀蘑菇

童年趣事(四)——揀蘑菇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童年趣事(四)——揀蘑菇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童年趣事(四)——揀蘑菇

  當人們還在依稀溫存夏天的殘影時,美麗而多彩的秋天已悄悄爬上了山頂。天氣漸漸地涼爽起來,吵人的蟬聲被秋風吹散了,代替它的是晚間階下石板縫裡蟋蟀的歡唱。

  幾場秋雨幾場霧后,喜人的蘑菇便破土而出了。剛剛結束了一場對榛子、核桃、山梨的秋收保衛戰,我們這些山裡的孩子顧不得徹底修整,就又投入了蘑菇大戰之中。我們這地方蘑菇有好多種。有白白嫩嫩,碩大如蓬,一排一排生長的趟子蘑;有淡紅色,肉肉的紅蘑;有水靈靈,黃嫩嫩的地黃蘑;有不出則已,一出一片的小灰蘑;有不喜松樹,專喜天然林的榛蘑。還有許多種叫不上來名字,也不敢有人輕易品嘗的五顏六色的蘑菇。這些蘑菇中,我們經常去撿的是灰蘑、榛蘑和紅蘑。灰蘑、榛蘑收穫期短,一般只有半月左右,鮮食味道特鮮美,干食味道會差很多。而紅蘑正好和他們想反,收穫期長,雖然沒有灰、榛兩種蘑菇產量高,卻是干、鮮食用,味道都特別鮮美,很受成年人的青睞。

  我們這些孩子,揀蘑菇就是圖有趣,從不管哪種蘑菇好吃不好吃,更不問哪種價值高低。不過揀每種蘑菇都有它獨特的樂趣。灰蘑長在乾淨、平坦的落葉松林中,揀此種蘑菇如同秋遊一般。你可以邊眼看着那整齊劃一,如同接受檢閱的儀仗隊一般的松林,耳聽着“啾啾”、“唧唧”的鳥鳴,邊優哉游哉地揀拾那扯成線,連成片,乾乾爽爽的小灰蘑。不要以為這種蘑菇拾得容易,味道就差。其實如果是鮮食,我認為他的味道是野生蘑菇中最鮮美的。那時我們不願意多揀,是因為不好儲藏。現在有了冰箱,城裡人可拿它當寶貝呢!我今年揀了幾筐,至今還有一些儲存在冰箱里,沒捨得吃完呢!

  紅蘑因為價值一路攀升,因此對於養育它的黑松林來說,真是超負荷的壓力,絕對是供不應求的。但就因為它的稀缺,所以我們每揀到一塊,就享受到一次小小的驚喜。我們揀紅蘑時,松林里經常回蕩的聲音是:“快看啊!我揀了一塊好大的蘑菇!”“啊,我一連揀了四、五塊呦!快來啊!”其實我們這些小夥伴中有幾人是從不吃蘑菇的,但依然是對撿蘑菇這件事興緻勃勃,樂此不疲。

  紅蘑雖然難揀,但如果機會把握好,還是會有意外收穫的。記得有一次,我和姐姐雨後第二天清晨,第一進入的一片黑松林,結果是捷足先登,遇到了幾小片鮮嫩的紅蘑。我和三姐每人揀了一小筐,惹得小夥伴們好眼紅啊,那種興奮情緒我們一直延續了好久的。但要說真正的難忘還得數那次我和三姐一起揀榛蘑的美妙經歷。

  父親是村領導從別校“挖來”的他們信得過的教師,所以村裡免費為我家提供了兩間“知識青年”住的土瓦房。房子後面就是學校,學校在一座小山的腳下。小山不高,上面長滿了榛柴棵。

  一次,我和三姐到山坡上去找尋別人落下的榛子。找着、找着,我忽然發現一簇榛柴棵下有幾塊榛蘑,我連忙喊來三姐。我蹲下剛想揀,忽然看見旁邊的一簇榛柴棵下也長了一圈黃嫩嫩、水靈靈的榛蘑。這些蘑菇挨挨擠擠,像一群剛出殼的小鴨子一樣擠在一起,又像一群天真可愛的孩子正在手拉手仰着笑臉唱着歌。我剛急不可耐地揀了兩塊。就聽見姐姐喊:“快看啊,這麼多!”我直起腰,順着姐姐的手指一看,哇!不得了啊!離我們三步以外的地方,有好幾片黃黃嫩嫩的蘑菇。我們又向上走了幾步,哇!幾乎每一簇榛棵周圍都長出一堆黃黃的蘑菇。我興奮得心都要跳出來了,三姐更是高興得兩眼發直。楞了足有一分鐘,我倆終於緩過勁來,飛奔着跑回家去取筐。這哪裡是揀啊?分明是往筐里拾啊!我們雙手並用,拾了一筐又一筐。好大的筐,好沉的蘑菇啊,好在我家離山上只有二、三百米遠。我們像螞蟻搬家一樣一趟一趟往家運,後來媽媽也參戰了。當我們運到十來筐的時候,這喜訊終於驚動了村裡人。頓時,山上熱鬧起來了,歡笑聲,吵嚷聲此起彼伏。真是人多力量大啊!不到倆小時,一山的蘑菇便被大家揀拾光了。

  戰鬥結束了,清點了一下戰利品,大家足能從山上揀下六、七十筐蘑菇。只我家就揀了二十多筐。我們把蘑菇用線繩串起來晾曬,近兩米長一串,足有二十多串,把倉房檐都掛滿了!

  這次揀蘑菇將是我今生輝煌的經歷之一,那麼多的蘑菇,那種大喜過望的感受,絕對是空前絕後的。直到現在,那滿地黃嫩嫩的蘑菇還總進入我的夢鄉呢!

您正在瀏覽: 童年趣事(四)——揀蘑菇
網友評論
童年趣事(四)——揀蘑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