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凌晨,金錢河裡有一對黑鸛

凌晨,金錢河裡有一對黑鸛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凌晨,金錢河裡有一對黑鸛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凌晨,金錢河裡有一對黑鸛

  程玉宇

  是誰,在霜寒露冷的冬天早晨里聲聲嘹唳?又是誰,在奇寒而清淺的金錢河裡作着優美的舞蹈?

  我也是一隻候鳥,抑或一個匆匆過客。因在一個冬天的早晨里習慣散步,才驚喜的看到了那對久違了的黑鸛。

  一雌一雄,在金錢河裡交頸而鳴。天地為此一闊,旭日為此明媚,生活為此美好,那一瞬即成永恆。

  那是一對患難與共的恩愛夫妻。

  那也是金錢河裡最後兩個以河為生以水草為穹廬的漁人。

  黑鸛,你就以那種亘古就有的優美姿態梳理着羽毛,你就以紅紅尖尖的長啄,黑黑的翅羽,瘦長的紅腿佇立於天水之間,也佇立在我的靈魂深處。你這久違的自然精靈呀!

  黑鸛呀,你總是站立着,無論是睡眠還是散步,你總是不肯蜷曲着垂下你那高貴的頭顱。

  當你伸展開黑鐵般翅翼平穩滑翔在金錢河上空時,我聽到了氣流被劃破的聲音,也聽到了魚們因驚慌逃竄造成的濺濺水聲。

  一條河,便註定了你孤獨的命運。

  一條河的無數個水域,便成了你永遠難以捨棄的家園。

  遠離人類,便遠離傷害,甚至遠離生命的終結。其實我和你一樣也是食魚族呀,黑鸛!因此,當我滿懷善意的向你走近,渴望與你對語時,誰知你竟倉惶飛逃。

  我明白,你恐懼看到黑洞洞的槍口,因此你只能屬於深幽的峽谷,只能屬於荒涼的河岸,一如逃亡了卻仍然充滿憂患意識的行吟詩人。

  看見一對黑鸛從我的面前驀然驚飛。我的靈魂如被一炳利刃刺穿,鑽心疼痛的感覺尤過於鮮血汩汩而流。

您正在瀏覽: 凌晨,金錢河裡有一對黑鸛
網友評論
凌晨,金錢河裡有一對黑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