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秋風辭

秋風辭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佳人怎敢忘春秋

  劉徹(公元前157~公元前87),即漢武帝。文韜武略皆具,劉徹在文學上提倡辭賦,重視收集各地的民歌、民謠,曾建立漢樂府,對我國文學的發展起了很大的促進作用。他這帶有民歌格調的《秋風辭》就像一株秀麗芬芳的奇葩,開放在中國文學發展史的苑囿里。

  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兮雁南歸。蘭有秀兮菊有芳,懷佳人兮不能忘。泛樓船兮濟汾河,橫中流兮揚素波。簫鼓鳴兮發棹歌,歡樂極兮哀情多。少壯幾時兮奈老何!

  一

  公元前113年,是個秋高氣爽的日子,漢武帝劉徹率領群臣到河東郡汾陽縣祭祀後土,途中傳來南征將士的捷報,而將當地改名為聞喜,沿用至今。

  時值秋風蕭颯,鴻雁南歸,漢武帝乘坐樓船泛舟汾河,飲宴中流,觸景生情,感慨萬千,寫下了千古絕調《秋風辭》。

  秋風蕭瑟,天高白雲淡,樹木枯黃雁南飛,蘭花色正秀,野菊正芬芳。他在船上設宴群臣,笙歌漫舞,美人舒袖,江風傳太平笑語,秋雁送千古佳音。場面熱鬧而奢華。武帝觸景生情,由滿目蕭瑟,到身臨其境的熱鬧,忽然聯想到佳人不在的感傷,歲月流逝的無情,這樣的日子又能過幾許?

  於是,提筆成章,流傳千古。

  有人說,武帝作這首詩,是因為觸景生情,繼而產生了求賢若渴的心理。

  大概是覺得懷佳人兮一句,有求才之嫌。

  我卻不這樣認為,看來看去,詩中都是一種寥落傷感的調子,也許,他真的不是在求才,他是真的,在如此凄涼秋景和面前的奢華場面的對比中,想起了已故的佳人。

  有人可能覺得,武帝是皇帝,高高在上,擁有萬頃江山、天下美女。懷念一個佳人可能有點煞風景,於是,便將佳人偷換成賢才,這樣才和人物的身份互相對應。

  是真的難忘佳人。

  秋風起,白雲過眼,遠看草木枯黃,菊秀蘭芳。大船在汾水上疾馳,碧水飛濺,一片白色的霧氣,把秋天渲染出了一種寥落蒼涼之感。

  酒酣耳熱,跟着划槳的工人哼了幾句歌。

  這樣的太平勝景,這樣的歌舞昇平,這樣草木搖落的秋色,怎能不想起曾經纏綿懷抱的美麗佳人,而去想什麼賢才呢。

  佳人,指的是李夫人,直到死都美得清冷絕艷的女子。

  人之常情。

  但凡,傷感、興奮、滿足,所有情緒的變化,都想有個心愛的人來分享,皇帝也不例外。

  他在此刻,想念李夫人了。

  劉徹是個好皇帝,他創造了西漢王朝最鼎盛繁榮的時期。

  但他同時也是個有七情六慾的男人,李夫人的早亡,成了他心中永遠的痛。

  二

  菊高潔而蘭出世。秋天菊花勝,偏偏詩中出現了蘭。

  秋蘭,原來不是蘭花,而是一種秋草,葉子香而濃郁,屈原《離騷》:扈江離與辟芷兮,紉秋蘭以為佩。摘秋蘭配掛,是很高雅高潔的。

  屈原以秋蘭比喻自己高潔的品性和抱負,漢武帝未必不是這個意思。只是,他的人生缺少了應有的挫折和失意,順暢的不可思議,這秋蘭,便只好成秋景中的一抹秀色。

  寫詩的皇帝有許多,李煜,乾隆。李煜詞作得好,自成大家,他卻因此失去了江山。能算一個好詞人,實在沒人敢恭維他是個好皇帝。乾隆治理國家也有一套,詩也寫得多,可惜的是,大多平庸之作,上不得檯面。

  難為漢武帝,雄韜大略,卻也詩才了得,《秋風辭》之纏綿綺麗;《李夫人歌》之婉轉悠揚;《瓠子歌》之生動壯麗,都可以算名篇佳作。

  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兮雁南歸。蘭有秀兮菊有芳,懷佳人兮不能忘。這一開頭,已經是一幅秋景圖。

  魯迅評價此詩:纏綿流麗,雖詞人不能過也。

  漢武帝這個人比較迷信,歷史上血流成河的慘案“巫蠱之禍”就是因他的迷信而起。

  說的是一天中午,武帝正在睡午覺,忽然夢見一群拿着木棍的木頭人從宮門外衝進來打他。醒來之後,他認定是有人詛咒,於是徹查整個後宮,一時間,仇怨相報,彼此檢舉,斬殺無數。

  他的兩個公主、一個太子、兩個孫子,都在這場災禍中死去。

  他的另一個

  迷信出於求仙。

  人間繁華太眷戀,權力到頂太過癮,於是,不願意遵循天理輪迴,希冀求道成仙,得到長生不老葯,讓富貴延續,讓生命永恆。

  《史記?封禪記》記載:一年冬天,一個叫公孫卿的方士,聲稱在河南的餱氏城上發現了仙人的蹤跡,武帝興沖沖地趕到那裡見“仙人”,卻是一場空歡喜。

  武帝四十六歲,到橋山黃帝冢祭祀黃帝。

  第二年的三月,他禮登太室山,據說從官在山下聽到有叫“萬歲”的。下山後,武帝即直奔東海,等“神仙”。

  “上疏言神怪奇方者以萬數”。儘管“無驗者”,武帝還是不斷增加船隻,命令自稱見到過海上神山的幾千人,出海去求所謂的蓬萊仙人。自然最後又是落空而返。

  後來還是這個公孫卿,聲稱仙人好居樓。武帝便大興土木開始建高樓。在甘泉造了通天台。

  唐司馬貞注《史記》時引《漢書舊儀》云:高三十丈,去長安二百里,望見長安城也。他還命人準備了仙人用的房屋用具於那些高樓之下,時刻等待仙人的降臨。

  看《史記》中的這一段,總是會想起另一人來,商紂王。他也是為了見仙人,造了一所高高的樓,取名摘星樓。和自己的寵妃蘇妲己每天在摘星樓上等候神仙降臨。實際上是吃喝玩樂。

  商紂王此舉,直接刺激了武王伐紂。武帝比較幸運,在自己營造的尋仙希望中,一直到死。

  雖然,最後的結局是必然的失望。這世上,哪裡有什麼仙人存在!

  三

  歡樂極兮哀情多。樂極生悲,水滿則溢。這人生,這輝煌,已經到頭了。

  想:在無妄中,因一句金屋藏嬌戲語,被長公主扶上皇帝寶座的時候,他雄才大略,那一步步,帶領着一個國家,奮勇前進的場面,如此的沸騰身心。

  鹽鐵官營、通西域、開拓疆土、打匈奴、得佳人,壯闊的人生猶如華錦鋪陳,他哪裡有時間發此哀嘆。

  當一步步走到頂,俯瞰眾生,卻終落個,高處凄清少人煙。

  佳人難再得,長生不老無望,再大的歡喜,也終有一天會成空。

  於是發此感嘆:少壯幾時兮奈老何!

  榮華富貴終有時,你是皇帝,依然留不住愛妃仙逝,你是皇帝,卻不得不面對生老病死。今天的歡樂越盛大,明日的凋零越不舍,越凄涼。

  當權力真的大到一定程度,也無趣味。

  最美的花期,永遠是含苞待放,欲開還羞那一霎,等真正開到極盛,便也意味着,要開始凋零。

  再盛大的人生,也終要落幕,再高的權力,總有時無力回天。

  怎能不憂傷。

您正在瀏覽: 秋風辭
網友評論
秋風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