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撿蘑菇

撿蘑菇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2010-01-10

  讀過《林海雪原》人,一定都對蘑菇老人神話奶頭山那一段留有深刻的印象。曲波用他那神來之筆,為我們活生生地刻畫出一個孤獨地生活在深山老林中以采蘑菇為生的老人的同時,也為我們描繪出原始森林裡蘑菇採收季節的神奇畫面——蘑菇老人小屋的牆壁上掛滿了一串串晒乾的蘑菇,房前屋后擺放着一簾簾晾曬的蘑菇,地上長滿了大大小小、五顏六色、各種各樣的蘑菇。那大如鍋蓋的蘑菇,色彩如花的蘑菇,潔白如雪的蘑菇……令人心馳神往,那真是一個神話般的世界。

  本人自幼生活在林區,雖然原始森林早就沒了,那大如鍋蓋的蘑菇也沒見過(聽說最近在別的地方有人採到過),采蘑菇的事卻是經常做。夏季也有蘑菇,但不多,采蘑菇的真正時節在秋天。林區人把采蘑菇叫揀蘑菇,一場細雨過後草叢中樹根下腐樹上會突然鑽出一個個,一墩墩的的蘑菇。榛蘑、青蘑、草蘑、榆黃蘑、掃帚蘑、粘蘑、滑蘑、松蘑等各種各樣的蘑菇種類繁多,不同的蘑菇樣子不同,味道也不同。即使是久居林區的人也不能認識所有的蘑菇。榆黃蘑、凍蘑、青蘑是蘑菇中的上品。特別是生長在腐朽的柞木、樺木和椴木上的青蘑,味道鮮美,分佈範圍廣,採收周期長,是人們最喜愛的蘑菇品種。現在人工栽培后,雖然產量大了,品質卻與天然的差的太多,簡直是天壤之別。當年《林海雪原》中蘑菇老人採摘的蘑菇大概就是這些蘑菇。還有一種叫做松茸的,那是蘑菇中的珍品,由於生長範圍小,產量少,採摘周期短,所以格外名貴。

  榛蘑是蘑菇中的大路貨,現在林區的木材蓄積量少了,採伐量也少了,以腐木為根基生長的蘑菇不多了。人們把生長在草叢中,樹根下,以及新開墾的黃豆地中的榛蘑作為主要蘑菇品種進行採收,現在人們所說的揀蘑菇主要是揀榛蘑。

  新出的榛蘑白白嫩嫩的,在青草綠樹之下亭亭玉立,像山區人家院子里的小家碧玉。蘑菇的傘蓋中央有一層黑黃色的絨毛,傘蓋下的蘑菇挺上有一層白色薄膜樣的菌臍,很好辨認。榛蘑彷彿也有家鄉一樣,生長的地方年年長,還都在大至同一個時間長出,有單個的、並蒂的、也有三四個成墩生長在一起的,白花花一片。人們常用雨後春筍來形容較多的新生事物一起出現,我覺得不如用雨後的蘑菇更為貼切。碰到一片榛蘑多的地方,地上的蘑菇真像天上的繁星一樣,簡直不敢下腳——生怕踩了寶貴的蘑菇,不用動地方,一會就能揀一筐。用天上繁星來比喻東西的多是天經地義的,如果非要問用什麼東西來形容天上的繁星?哈,我覺得沒有比此時地上的蘑菇更恰當的了。新開墾的黃豆地里也長榛蘑,黃豆地里的榛蘑個大肥壯,但是晒乾后色澤灰暗,品質也不如山林里出產的好,人們更願意到山林里揀蘑菇。

  揀蘑菇最好是早晨去,夜裡新長出的鮮嫩蘑菇正好採摘,時間久了就會老化、變黑、生蟲子。雖然霧沾衣衫、露濕鞋襪,但與將要得到的收穫比,這點辛苦就不算什麼了。呼吸着含有花草芳香的清新富氧空氣,聆聽着清晨樹枝間鳥兒的鳴唱,眼看着連片的嫩乳般潔白的蘑菇,叫人心情格外的愉快。常常能聽到采菇人情不自禁地哼出的輕輕歌聲。

  揀蘑菇真是一件有益的活動,既有物質的收穫,又使人心情愉快,還鍛煉了身體,這種幸福是城裡人無法享受的,原來鄉間生活還有許多城裡人想不到的樂趣和好處。這使我突然想到了古代的隱士,以往我對於古代的隱士很不理解:十年寒窗苦讀,三更燈火五更雞,懸樑刺股,終於學有所成。笑傲儒林,學富五車,正該用自己的知識有益於社會時,卻退守江湖,老於林下。既不能治國平天下,也不能齊家濟世。只好對着清風秋月長嘯,面向南山豆東籬菊低吟,讓一顆熾熱的心任由晚露晨霜冷卻,殊為可惜。現在想來,有道德有知識的人——君子,當然應把濟世為己任,但世有其時,人有其志,人不可能事事都如意。人盡其才,物盡其用,只能是人們追求的一種理想。這就如揀蘑菇,雖然經過細緻的尋找,仍然還有沒被採到的好蘑菇。因此,與其不能有用於社稷,又不願蟲蠅苟苟,那麼退守林下獨善其身也不失為一種明智的選擇。你看那些古代的文人雅士也真夠瀟洒的,種甜豆植香菊,侶魚蝦友麋鹿,何等的逍遙自在?江上清風,山間明月,耳得為聲,目遇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當然啦還有種類繁多味道鮮美的蘑菇,何等的富有?不必去廢寢忘食地算計如何更多佔有,不必去處心積慮地思考如何更快攀爬。身心俱閑,物我兩忘。雖不榮華富貴,卻也心曠神怡。人們常常談論人生的意義,我想這就是人生的真正意義吧。

  一般情況下一個地方一季能採摘兩茬榛蘑,第一茬蘑菇由於生長周期短,顏色嫩白,個頭比較細小,這時的蘑菇還不是最好的。天氣稍冷以後樹根和腐樹墩上生長出的第二茬蘑菇由於生長周期長,養分更加富集,水分也更少。這時的蘑菇顏色都是暗黃色的,腿粗傘厚,特別的敦實,這時的蘑菇質量最好。那一堆堆的蘑菇,五六個、七八個、多時十幾擠在一起,頂着樹葉往上長。如果看到樹葉間有一個蘑菇,很可能下邊就是一大堆。每當採下那一堆堆肥壯的蘑菇,心情就別提有多高興了,簡直就像抱了個大胖小子似的。此時的蘑菇質量好了,數量卻比第一茬少了,要想揀到同樣多的蘑菇就要跑更多的路程。看來自然界的規律是普遍存在的:少而精,好東西往往最後出現。

  把采來的新鮮蘑菇拿回家清洗一下,同自家地里結的小辣椒——一定不要市場上買的轉基因品種——最好能有點肉,烹炒一下,再來一杯玉米小燒酒,嘿嘿,神仙的日子也不過如此吧。

  揀蘑菇時還要留意樹上和倒木上,如果運氣好,還能碰到猴頭。猴頭也是采菇人重要的追求目標。猴頭這種食用菌比一般的蘑菇味道更鮮美,也更名貴。過去常說“東北三件寶,人蔘貂皮烏拉草,想吃猴頭滿山跑”想揀猴頭,必須不辭辛苦的遍山尋找。猴頭是一種大致圓形的菌體頂上長着粗毛髮般菌絲的高級食用菌,形狀象猴子的頭顱,因此得名。鮮嫩的猴頭是潔白的,幹了變為黃白色,腐朽的倒木和木段也有生長,但主要長在活着的柞木主叉間的腐朽部位,離地一般一人來高。說來奇怪,猴頭往往是成對生長的,但又不長在一起。如果你在這棵樹上揀到一個猴頭,那麼你順着猴頭臉朝的方向尋找,在不太遠——大概幾十米的地方往往還能找到另一個猴頭。

  這裡有一個凄美的故事:相傳在很久很久以前,東北某地大山中前後相距不遠的兩個部落之間常常發生爭鬥,山前部落族長在一次爭鬥中服了傷。為了給父親治傷,族長年輕英俊勇敢的兒子帶上腰刀弓箭,隻身一人進山採藥。歸途中遭遇了兇惡的狼群,小夥子射死了狼群的狽和幾隻大狼,砍傷了頭狼,趕跑了狼群,他自己也被狼群咬傷了,因為失血過多昏迷了過去,恰巧被放牧麋鹿路過此地的山後部族族長美麗善良的女兒救活。兩個年輕人產生了愛情,卻遭到雙方父親及族人的堅決反對,一次次的血戰給兩個部落間造成的仇恨實在是太深了。在經過多次的努力爭取無效后,兩個年輕人躲進了大山,卻被聞訊趕來追殺的兩個部落的人包圍了,為了能和自己心愛的人在一起,二人雙雙唱起了“孔雀東南飛”——弔死在相距不遠的兩棵老柞樹上。他們的死終於喚醒了兩個族長和族人冰冷的心,從此兩個部落停止了爭鬥。兩個年輕人的軀體被埋在那兩棵柞樹下,第二年的夏秋之際,兩顆樹的樹杈間都長出了一個猴頭,如兩個人頭在相視而望。現在東北很多地方都有猴頭,如果你揀到了猴頭,可一定不要把它當蘑菇看待呀。

  蘑菇,是真正的綠色食品,不但味道鮮美,而且營養豐富。中醫認為蘑菇性味平和,老少皆宜、四時皆宜。蘑菇還有提高人的免疫力的功效,也是減肥瘦身的理想食物。蘇東坡用“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的詩句,讚美荔枝的美好。我卻以為“日食蘑菇三四個,不辭長作東北人”。

  揀蘑菇雖然是一項有益有趣的事,但也具有一定的危險性,有些蘑菇有毒甚至有劇毒,誤食了是有生命之憂的。一般顏色鮮艷的蘑菇多是有毒的,有毒的蘑菇大多還有難聞的刺激性氣味。但有些蘑菇顏色雖不鮮艷,味道也很鮮美,但也有毒。所以不認識的蘑菇一定不要采。但也不用失望,普遍被人都認識的蘑菇不但味道好,數量也足夠採摘的了。

  啥時你知道哪有好蘑菇,不要忘了告訴我一聲。

您正在瀏覽: 撿蘑菇
網友評論
撿蘑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