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加入省作協感言

加入省作協感言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黃葉斌

  ①身份,往往是一個人的社會地位和職業定位的證明,是個人信息密碼的集中展示,是作為一個社會人向公眾莊嚴承諾的無聲招牌。我們生活在現代社會的物慾大海里,每一個人的身份恰恰是我們由必然王國向自由王國過渡或超度的護身符與通行證。

  如今,我終於又有了一個新的身份——湖北省作家協會會員!儘管這是有點遲到的人生饋贈,並且是以一株生長在荊楚大地上的蒼老而年輕的文學幼苗的形象出現,但還是有三分欣慰的快感和七分苦澀的滋味。當然,我明白,身份與一個人的才華、能力、良知與貢獻並不能畫上等號。在當下社會,假身份、偽身份者充斥市場,濫竽充數、狐假虎威、拉大旗作虎皮者也不乏其人。對於一個業餘作家來說,只有作品才是身份真正的“證人”、“證言”,而不僅僅是把身份作為一種炫耀的資本和貼金的標籤。

  ②做文學夢很久了,也很吃力。它像妖冶而嫵媚的仙女,總是在遙遠的近處向你招手,使你欲近不能、欲罷不忍——其勾引靈魂的魅力、迷惑情感的魔杖、誘導心智的法眼,讓你在文學的大海邊享受煉獄般的精神煎熬,也讓你獲得撿拾幾塊文學貝殼的欣喜,但永遠只是望海興嘆,不能深入其文學大海的宮殿里一睹“仙女”之芳容!

  回顧文學探索之路上留下的印記,令人感嘆不已。從中小學時期對《紅岩》、《林海雪原》、《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等文學名著的痴迷捧讀,到寫出讀書心得的習作;從大學中文系的系統研讀,到參加工作后的隨筆散文評論的業餘寫作;從教學輔導學生感知“語文”課本的精華,到網絡上與眾多網友交流點評博客或文學網站上的原創文學作品;從文聯作協的管理工作,到編輯《莫愁湖》文學雜誌和家鄉的報紙副刊,我始終在文學的滋養和熏陶下學習着、鑒賞着、思考着、跋涉着、寫作着、痛並快樂着——10餘本日記,1本個人文集,在20餘家報刊電台及30餘個文學網站發表各種體裁文章50餘萬字,在國家和省市級文學徵文中獲得小獎10餘次。這些微不足道的成果似乎令人譏笑,但對個人來說卻是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和難忘的人生經歷!

  ③寫作是一種雙向互動的對話,與自然對話,與社會對話,與生活對話,與他人對話,也與個人的心靈對話。只有對話,精神家園才不會寂寥,才不會荒蕪,才不會被遺忘。這種對話,是一種毫無功利目的平等自由率真的心靈交流,是一種袒露靈魂直抵人性暴晒人格的思想道場,是一種記錄歷史觀照生活抒發情感的人生秘籍。當個性化的寫作已經成為一種先鋒文學的標籤和人文啟蒙的偶像時,當互聯網以它廣袤的胸懷接納億萬網民的隨意隨性隨時的文學狂歡時,當人們有了更多的時間、精力和條件在網絡和報刊上“指點江山,激揚文字”時,它離真正的“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文學繁榮的景象也就不遠了——儘管還有一些不盡人意的地方,還有一些“魚龍混雜”的現象,還有一些舉步維艱被市場邊緣化的尷尬,但是,它的出現與發展總能給人予虛擬而真實、無形而巨大的娛樂、消遣、消費、感染、熏陶和教育的作用。面對這種歷史的進步,文學能夠留下自己的聲音與足印,是一種上蒼的恩賜,是一次難得的機遇,是一場靈魂的舞蹈!我們不應該只是一個觀摩者和評判者,而應該做一個參與者和製作者!( : )

  ④加入省作家協會,是對過去工作和付出的總結與肯定,是鞭策和激勵的加油站,是充滿挑戰與壓力的新起點。相比於那些以輝煌大作入會並在文壇上有較大影響的青年才俊,我深知差距,頗覺慚愧。雖然已經步入人生的秋天,但是文學創作的春天序幕正在我眼前徐徐拉開——改革時代的推力,多彩生活的感召,文學前輩的鼓勵,眾多文友的支持,文學平台的開放,正為準作家、專業作家和業餘作家大顯身手提供廣闊的人生舞台和時代機遇!

  怎樣才能不辜負省作家協會會員的稱號呢?我不敢說以後一定會寫出多少精品大作,也不敢說我的作品每一篇都會給文壇或讀者留下什麼有影響有價值的傳世之作,但是我可以說,今後的人生之路上,業餘寫作將會繼續成為我的生活的一部分,成為我的精神寄託與心靈磨礪的道場,成為人格完善與思想錘鍊的熔爐,我將在文學創作的軟肋和硬傷上加以改進:在文學創作的題材與體裁上有所創新、突破和超越,力求走出個人狹窄的視野範疇,將更多的人文關懷投向重大社會歷史的內容方面;在觀察理解感悟生活中更加敏銳、獨特與深刻些,力戒應景敷衍之作、虛誇吹捧之作和蜻蜓點水之作;在理論修養與寫作功力上更加充實、紮實與堅實些,多讀文學經典與大師之作並吸取消化有益的營養;在文字與情感的表達上更加熨帖、自然和意蘊些,努力克服做作嬌柔和賣弄的文風;在文學創作的態度上更加虛心、勤勉與真誠些,讓做文與做人有機統一起來,而不是用文字垃圾和情感虛偽來污染侵害讀者的眼睛和心理。如此,將是一個真正而正直的文人,是作者和讀者的福音,是完善而完美的人生,是理想與現實的融合。我將為之而奮鬥!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屈原的靈魂在召喚着後人前行——這是我們精神的宿命,也是時代賦予的使命,更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與擔當!

  (寫於2011。3。18)

您正在瀏覽: 加入省作協感言
網友評論
加入省作協感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