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我的星星在哪裡

我的星星在哪裡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剛接觸《成功學讀本》的時候,就看到過這樣一則故事,說美國有位叫塞爾瑪的女子,一度時期曾陪伴她的丈夫駐紮在某個沙漠的陸軍基地。丈夫奉命到沙漠里去演習,塞爾瑪一個人留在陸軍的小鐵皮房子里,天氣熱得受不了,沒人陪她聊天,附近只有語言不通的墨西哥人和印第安人。塞爾瑪非常寂寞,她寫信給父母說自己打算拋開一切回家去。父親的回信只有兩行字:“兩個人從牢中的鐵窗望出去,一個看到泥土,另一個卻看到了星星。”這兩行字深深地烙在了塞爾瑪的心裡,她決定要在沙漠中尋找自己的星星。她開始與當地人交朋友,對土著的紡織品、陶器感興趣,還研究那些引人入勝的仙人掌和各種沙漠植物,學習有關土撥鼠的知識,在沙漠中尋找幾百萬年前留下來的海螺殼。她甚至帶着欣賞的目光看沙漠落日,這些環境原來曾是她難以忍受的,如今卻慢慢變成了令她興奮、流連忘返的景緻。當地人被她的真誠所感動,紛紛將捨不得賣給外地觀光客的紡織品和陶器都送給了她,這一切使得她的生活完全得以改變。塞爾瑪回國后,根據自己的真實心歷寫成了《快樂的城堡》一書,引起了較大轟動。

  這則故事十分生動,其主旨只有一個,那就是凡事必須保持良好心態,積極進取,永不言棄。我也經常聽人說起關於調整心態的話題,總覺得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因為人要遇事總是很懵懂的,對大方向的把握和操控沒有局外人那麼清楚,意氣用事了便有可能畫虎不成反類其犬,給自己或他人帶來不利。我做過這樣的試驗,沒有十足把握時很容易在判非過程中出現錯亂,成功的幾率很低,原因就是對似曾相識的東西心生疑慮,反而更易矯枉過正。對於心態的問題,我求解過許多答案,書上說心態是人行為的基礎,影響着人的行為趨向,或者說心態乾脆就是人的心理狀態、心理態度,繼而還有更抽象的說法,都不如有位朋友解釋的通俗。這個朋友告訴我,心態就是遇事時的想法,可不是嗎,凡事你往積極方面去想,再大的艱難困苦都可以克服,如果想法消極了,多燦爛的天空也會變得灰暗,心態不同,就會出現兩種截然不同的結局,因而牢窗中的星星何等重要。

  我在處理問題的時候也常會手忙腳亂,大多是因為心態調整的不夠及時,同時也少不了總在思前想後中優柔寡斷。這也難怪,人的思維存在許多慣性,從調整到適應有一個必經的過程,那種像電影里緊急剎車而後就地掉頭的特技其實只在理想中有過,並非人人都可迅速地拿捏到位。不過還好我是積極的,在不斷向上的追求中也曾多次改變過命運,甚至還一度讓世人驚嘆不已。這就夠了,印證了我生平如此的幸運。而人的命運不可能一帆風順,就像俗話說的那樣,“三窮三富不到老”,當處在低谷的時候,我是看到泥土還是看到星星呢?今夜的星空格外閃耀。

  《成功學》是一門很好的學問,當我低調的時候,就捧出來誦讀一二,企圖找一點勵志,找一點自尊,尋求一些克難攻關的勇氣。再回到先前的故事,雖說圍繞塞爾瑪的一切依然如故,可添加了自信、樂觀、進取與熱情等諸多積極的元素,心態變了,行為變了,結果也就變了,所以說改變人生的還是自己。我的星星在哪裡,我要去找尋!

您正在瀏覽: 我的星星在哪裡
網友評論
我的星星在哪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