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時夏九記.下

時夏九記.下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風,微涼,盛夏晚晴天。

  朋友出門開會,一個人去菜市場買菜。因為是一個人,可以肆無忌憚地浪費時間,不必擔心旁邊有人催自己回家。

  兩個夏天之前的一個夏天,和斯大衛在田徑場上跑步。他曾經是一名高中教師,在美國教書,生性熱愛自由,后辭職,去世界各地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

  他和我談哲學,我一向喜歡的一門科目。大衛無論是在年齡還是經驗,他都要比更懂生活的哲學。最後談到孔子,他非哲學家,在人們的生活中也具有一定的影響力。其中的談話我似懂非懂,畢竟行走的路才剛剛起步而已。

  他離開的時候我沒有去送,從來害怕送別。我甚至一句話也沒有說,多麼害怕身邊的朋友離開自己。

  享受自由又害怕身邊沒有朋友,生活就是一系列矛盾的選擇。我們活着,被迫以及主動,都是一種生活態度。

  發信息給朋友要不要回來一起吃飯,回,就一起吃。

  賣菜的阿姨說我買的菜太少了,我笑了笑,沒有誰和我一起吃飯。她也笑了笑,我的手上提了足夠四五個人的飯菜還多。

  一個人在廚房裡忙活,洗了骨頭,削了冬瓜一起煲湯,再煮個面就可以了,只有兩個人一起吃飯。用清水泡綠豆,明天的甜品。

  朋友從外面回來,一起吃晚餐。只有兩個人的量,一切都是剛剛好。

  坐下來一起聊天,才說兩句話,又接到來電。只有我的世界最悠哉。相比於我的工作及其它,朋友總是為工作以及生活中的大小事無窮無盡地忙活,閑人一個,是我。也許是我有一顆閑心吧,面對生活的態度,採取最輕鬆的姿態。

  有一句話說:你擁有一顆什麼樣的心態,就會擁有什麼樣的生活,見到什麼樣的人,再交到什麼樣的朋友。我有感覺,我的生活正在發生改變,往我心中的世界去轉變。

  收拾飯桌,坐在客廳吹風扇。一隻大螃蟹在白色透明魚缸里猛地亂竄,不知道是不是要下雨了。窗戶開着,沒有拉下窗帘,黑壓壓一片,外面並無月色。

  家裡的傘很多,粉紅色的那把是LaLa回國的時候留下來的,好幾度陪伴着朋友們傘失竊以及傘損壞的下雨天。好偉大的一個功臣。

  有一張小凳子倒翻在地上,我把它立起來,還是正面比較威武。

  小小不過四面牆的客廳被四個門與兩個窗戶分割,噪音無論從哪裡都能往中心傳播。完完全全一塊強吸引力的磁場。

  另一個朋友從外面回來,提了荔枝和提子。歡樂聲時時在此。

  一個人的時候很自由,很多人的時候很開心,生活如此便是美好。

您正在瀏覽: 時夏九記.下
網友評論
時夏九記.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