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秋日絮語(四)

秋日絮語(四)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連續下了幾天秋雨,以為就此轉涼了,可老天不盡如人意,昨日天氣驟然放晴,今天就熱得不行了。下午三點過的時候有事不得不外出,經那太陽一陣暴晒,就像中了暑一般,整個晚上都頭疼欲裂,想睡睡不着,想做點什麼可總也提不起精神,只好放上一段音樂,坐在椅子上搖啊搖的,在音樂里回憶某段時光的掌紋,敘述某一個故事,想念那多年未見的甚至於那從未謀過面的朋友……

  攤開掌心,就有一片樹葉般的紋路在上面隱隱約約,那些縱橫交錯的脈絡,就好似以往時光烙在我生命里的印記:或喜或悲的過往,或深或淺的足跡,昭示了我多少青春的迷茫,和現在不得不面對的憂傷!

  一條掌紋應該不止一個故事。在我這麼多年的故事中,誰又知道又有多少篇詩詞是為了某個故事而插入某一個段落?又有多少不曾說出的話只能用敘述無聲的省略號來代替?還有多少細細碎碎的感嘆曾經貫穿過怎樣的情節?

  我只是這樣坐着,聽着舒緩的音樂,間或再在鍵盤上零碎地敲打幾個字。忽然之間很想念你——我那些不曾謀面的朋友:夜深了,你是否如我一樣,灰色了頭像與月牙兒面面相覷?是否也邀清風作伴,獨品一杯殘愁,與明月一起消瘦?是否已經不再記得有一個常常會問“你好” 的女子,兀自輕顰蛾眉卻面猶帶笑……

  當雨踏風而去

  我窗前的桂花飄香未盡

  有小鳥飛過

  不經意撒落一粒種子

  那是三百篇唐詩里最惹人的一粒

  落入我陽台的花盆裡

  春來發幾枝?

  而我跋千山涉萬水才拾得的一篇宋人小令

  是該讓風捎給你

  還是該讓它和那粒種子一起

  植入花盆裡?

秋日絮語(四) 範文推薦:

  • ·秋日絮語(三)
  • ·秋日絮語
  • ·秋日絮語
  • ·秋日絮語
  • ·秋日絮語
  • 您正在瀏覽: 秋日絮語(四)
    網友評論
    秋日絮語(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