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時間都去哪兒了

時間都去哪兒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時間都去哪兒了 標籤:爸爸去哪兒

  時間都去哪兒了?

  這是馬年人們議論得多,也談論得最多的話題。

  時間都去哪兒了?看着悄無聲息靜靜流淌的時光,我們每個人猛然回頭,經不住捫心問着自己。

  時間都去哪兒了?從我們哇哇墜地那一刻起,我們每個人就躺進這時光的歷史長河裡,一晃就不知不覺度過了幾十年。在這幾十年的光陰里,我們收穫了什麼?得到了什麼?失去了什麼?我們是變得更加聰明了、睿智了?或是更加麻木了?這一切的一切,只有交給時間來作答。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做好我們自己,踏踏實實地走,認認真真地思,坦坦蕩蕩地為,時光自會交給我們一份真實的答卷。無論及格也好,良好也好,優秀也罷,那都不是我們自己能夠評判的,尺度在他人手裡。

  時光就這樣依然故我,不等、不待、不停、不靠,無論你傷心也好,快樂也罷,它都以它固有的節奏自顧自地前行。當我們還沉浸在別人給你的或是自己編織的痛苦裡自怨自艾、自艾自憐、自我沉淪時,時光已悄然從我們身邊溜走,處在痛苦中的我們卻渾然不覺。某一天,當我們終於擦乾眼淚,洗去那一條條淚痕,梳理好凌亂不堪的滿頭亂髮,整理好衣冠,驀然回首,我們就會發現,原來我們在時光那條路上已走得好遠好遠。我們打亂了時光的節奏,邁着錯落的步履,與時光錯行,將時光浪費。只是我們被現實的某些現象蒙蔽了雙眼,被所謂的痛苦蒙蔽了心智,絲毫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傷什麼,痛什麼,白白將有限的時光丟失。

  其實,人一生會遇到很多事,有些痛是別人強加的,有些傷是自找的。別人強加的痛,如果你真用心去痛了,那正中下懷,正合他意,這就是他(她)想要的結果。如果是自找的痛苦你去痛了,那就只能說明你的低級與平庸,怨不得別人。路是自走的,墳是自掘的,結果當然咎由自取!

  而現實中處於痛苦情狀的我們,那一刻智商偏偏趨於零,有時或許還是負數。我們被眼前一張迷濛的網蒙蔽着,看不清也摸不透,就那樣義無返顧地跌進別人編織的苦海里沉淪、沉淪,看不到天明,更看不到邊際!

  人生,總在經歷一些過程。我們痛過,哭過,開心過,快樂過,得到過,也失去過。經歷是最好的老師,經歷也是人生最大的財富。我們只有經歷了,才能看真、看切、看淡、看透!否則,我們永遠猶如生活在童話世界里的洋娃娃,單純得有點傻氣!

  其實,經歷的過程也是糾結的過程,經歷的過程也是歷練的過錯!我們在經歷中去觀察、去思考、去諮詢、去尋求未知的答案。也總有一些善良的人,他們會把他們曾經的經歷告訴你,告訴他們曾經追尋的答案,甚而還會告訴你隱藏在事物背後的真相,那一刻混沌的你就會豁然開朗。

  我們都說世界複雜,其實不是世界複雜,而是主宰世界的人變複雜了。他們把原本簡單的世界攪拌得渾濁不堪,把這簡單的世界描摹得黑白難辨,於是世界就變得複雜了。

  人,其實很渺小。我們常常在這些經歷與糾結中迷失自己,左右徘徊,顧影自憐,找不到回去的路。哪怕路口就在眼前,我們卻看不見,甚而視而不見,一味地跌進那一片迷濛的世界里摸黑、走遠……

  時間都去哪兒了?其實,時間就在我們身邊,就在我們心裡,在我們腳下,關鍵看我們怎樣去想,怎樣去走。想對了,走對了,我們就會跟上時光的步履和節奏,與時光攜手,與時光漫步,與時光流連,然後就着時光,描繪出一幅安放在靈魂深處最美的山水畫,彈奏出一曲人生最和諧的樂章!

  想,簡單;做,太難!然而再難,我們都必須去做。只有做了,我們才能找到答案;只有做了,我們才能走出自己,超越自己。否則,我們就會被一直禁錮在黑暗裡,看不見光明,找不到方向,摸不清出口,自掘墳墓,自我埋葬!沒有人會痛惜,也沒有人會落淚,即便淚落,那也是硬擠出來的水!

  簡單的人,生長在這個複雜的人際里,確實有點力不從心。既然我們不想去世故、圓滑,那我們就做好自己,做真實的自己!無論苦也好,累也罷,今生無悔,無悔今生,足矣!(重慶能源 蔣厚蘭)

您正在瀏覽: 時間都去哪兒了
網友評論
時間都去哪兒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