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老師,再見!”

“老師,再見!”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少時的我決心,一輩子總要有那麼幾次是無私地為別人奉獻着,那時靈魂和身體在路上,被綺麗的風景和感人的故事所洗滌着,所凈化着。

  機會來了,我參加了2014年暑期三下鄉活動。在活動中,總會有那麼一句話縈繞於我心,讓我難以忘懷。

  每天在放學時刻,送孩子們出校門是我的常規工作。在這項平凡的工作中,孩子們一張張燦爛的笑臉,一雙雙揮動着的小手,一句句聲音洪亮的“老師,再見!”,是最讓我感到心慰的。

  作為大一的新生,我沒有什麼教學經驗,有的僅只是一顆愛學生的熱心。所以,三下鄉活動過程中,每一天我都在為學生擔心着。也許這就是愛之深,則憂之切吧。

  其實,我擔心孩子們會受傷。

  早晨七點,當孩子們蹦蹦跳跳衝進校門時。我總會焦急地提醒孩子們“慢點兒,注意安全。”每天看着孩子們赤腳在操場嬉戲時,我看到孩子們都齊刷刷地光着小腳丫。我總會急切地對孩子們說“穿上鞋子,小心玻璃”。在學校的孩子多數是留守兒童,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只有爺爺奶奶拉扯長大。在這樣的成長環境下,也許從來沒有人會關心過孩子們的點點滴滴、方方面面,貧困已使這些孩子在起跑線上,就遠遠落後於許多同齡人。

  這裡的孩子大都都缺少着,父愛,母愛,我擔心如果不能及時地給予他們關愛,孩子們會因為缺少親情而陷入深淵,無法自拔。“生命就像是一束繁花,時間就像是一根鐵鞭,一朵一朵擊落着繁花,等到擊完的時候,把滿地的殘紅踏入泥沙”。事實亦如此,繁花在最後會變成殘紅,生命也會由盛至衰,我們都無法阻止。所以,我認為在社會的每一個角落裡,我們都應該幫助這些孩子們,幫助一個又一個如花絢爛的生命。只因為,他們是祖國的未來,是祖國的希望,他們是那一束束蓓蕾滿枝的繁花。

  因為,我擔心孩子們會受到肉體和心靈的傷害。所以,我每天都在高度關注着我的學生,在必要的時候及時關愛孩子們。

  其實,我擔心孩子們在學校不夠快樂。

  我很清楚,在暑假期間讓孩子們如往日那樣按點上下學,也許他們不介意,但是我不想讓孩子們成為隨便接受支教、無法快樂的犧牲品。我明白,孩子們一張張羞澀不安又滿懷期待的笑臉向我們無聲訴說著,他們渴望看到外面的世界,走出村落。因此,我認為我們隊員應當竭盡全力地讓孩子們接觸到多樣化的事物。在支教中,與孩子們談心,向他們傳授知識,促使其他們健康成長。最終達到讓孩子們收穫快樂的目的。

  因為,我擔心孩子們在學校不夠快樂。所以,每天我都兢兢業業備課,認認真真給孩子們上課。在課下,做孩子們的朋友,陪他們玩耍,陪他們閑聊。

  其實,我在這樣那樣的擔心着孩子們。但是,在放學時孩子們興高采烈地對我說的一句“老師,再見!”,就這麼簡短的一句話讓我知道了孩子們是健康的、快樂的。就這麼簡短的一句話讓我知道到了,是的,我在默默地奉獻着,我一直在堅守着,我為丟掉形式和功利去闡釋支教最真實美好的意義所做的一切,值得。

  撩開鋪滿記憶的夜幕,點點繁星似乎都在向我訴說著每一三下鄉活動的點滴。我會用心做好支教老師的,僅只為了在送孩子出校門時孩子滿意地說出這句“老師,再見!”

您正在瀏覽: “老師,再見!”
網友評論
“老師,再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