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孩子,你去哪兒了?

孩子,你去哪兒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孩子,你去哪兒了?

  文/諸葛玉兒

  “兒子,我這兒有兩張3D動感影院的電影券,六一節帶你去看!”我興沖沖朝你揮舞着票,滿以為你會撲過來歡呼雀躍,可你只是掃了一眼,淡淡地說:“老姐(兒子喜歡這麼叫我),我都多大了?還兒童節!切!”馬上低下頭去看英語書——哦!明天你英語班還要考試呢!

  空氣彷彿凝固了,我獃獃地看着眼前長大了的兒子:大眼睛、圓臉龐,粗壯的胳膊,渾實的肩膀……確實不是小時候模樣了。

  兒子的影像越來越模糊……

  那個白白胖胖,一笑右臉頰就現出一個小酒窩的孩子哪兒去了?你喜歡節奏快的音樂,一聽到的士高就在我腿上踏着鼓點蹦跳,雙手揮舞;一次你又如是跳躍,但跳着跳着就大哭起來,怎麼也哄不住?急得我是滿頭大汗,測量體溫也沒什麼毛病,就生氣地把你扔到床上任憑你哭叫,心想哭累了你就睡了……但你太倔強,幾乎哭了一天,晚上我把哭得沒一點力氣的你抱起來,脫了衣服,當脫到襪子時,發現是襪子勾住腳趾了,線深深勒進腳趾間,流着血水(因為是冬天,穿的是帶腳棉褲外面還套着虎頭靴,沒發現),看着你紅腫的小腳,媽媽心疼得直掉淚,深深地責備自己太粗心,讓你受大罪了。

  那個穿着小肚兜,六個月就開始匍匐前進的孩子哪兒去了?那天,媽媽用一條長凳擋在門口,自己下樓去做飯……突然聽到了你的哭聲,飛奔出來一看,腿都軟了,心一下子提到嗓子眼兒,我的個乖乖,你此時正兩隻手抓着樓梯的鐵欄杆,雙腳懸空,吊在那裡……我衝上二十多級台階,一把抓住你的手,拖了上來……你破涕為笑,繼續練習你的匍匐前進,我卻癱在地上:兒子,你玩兒雜技啊!若我再遲五秒,你必定墜落樓下!你爸爸和你奶奶不跟我拼了才怪!

  那個穿着迷彩服,戴着海盜帽蹣跚學步的孩子哪兒去了?媽媽身體素質好,你又足月出生,因此胳膊腿兒硬實。練了幾個月匍匐前進,就搖搖擺擺站起來了,攀援前行,電視柜子桌凳椅,都是你的小拐杖。摔跟頭是家常便飯,不過哭過之後還是要繼續。教師節那天是你生日,媽媽帶你去照周歲相,你穿着一身迷彩服,很會配合攝影師,擺出各種意想不到的Poss,當攝影助手在遠處朝着你揮舞一支“AK-47”,你竟然撇開一切,奮不顧身奔跑過去,媽媽大吃一驚——因為之前你最多只是挪動四五步,現在跑了足有二十米,太棒了!從此你就會走路了!從此媽媽每天都陪着你跑得腿發軟。

  那個邊玩玩具,邊背唐詩的頑皮小子哪兒去了?你還不到三歲的時候,媽媽代表學校去市裡參加古詩誦讀大賽。要背誦100首古詩,背詩對媽媽來說不成問題,我在屋裡背誦,多半是揣摩動作和表情,每當我在誦讀時停頓下來想表情時,你低頭玩着這玩具,隨口接上下句,那麼不當回事,卻也完全正確,媽媽就有意只背一句或兩句,沒想到你都可以接上來……好樣的,和媽媽一樣的好記性。當然媽媽帶你到學校,在小夥伴中你背詩也是一大亮點哦!

  那個和一屋子女生一起壓腿,彈古箏的小男孩兒哪兒去了?媽媽太喜歡舞蹈了,可你是男孩子,那有什麼關係?男的練習舞蹈的多的是。於是四五歲就把你送進舞蹈班,一屋子女孩兒,就你“以稀為貴”,很能吃苦的你,壓腿壓到眼淚流,也不停止,後來居然一抬腿,腳就在頭頂上掛着了,舞蹈表演時你還是小王子呢!後來帶你學笛子,你吹得脖子都粗了;下大雪那天,我送你去學笛子,你意外地聽到了古箏的聲音,自己就走進了同樓層的古箏教室,老師恰好是男的,見你目不轉睛地看,就教了你一會兒,你自己戴上指甲就練開了……兩小時后,老師驗收,對你的彈奏大加讚賞,說你有天賦……從此你開始了古箏訓練,風雨無阻……兩年就拿下了古箏十級考級證書。

  那個傻氣中透着聰明,聰明中透着傻氣的孩子哪兒去了?那天晚上媽媽在床邊的書桌上寫課題研究報告,你蹲在我旁邊的床頭玩玩具,突然你緊張地拉住我的手,指着床上一塊兒讓我摸,哎呀!你“畫地圖”了啊?天黑了又曬不幹,怎麼辦?我故作生氣地看着你,你趕緊張開手掌,讓我在你手心畫太陽,畫完又讓在腳底畫太陽,哎!耽誤事!畫完我就繼續寫東西,好久不見你動靜,一看,你正把手心腳心的太陽捂在那塊“地圖”上,一本正經地說:“太陽能晒乾!”你學美術,油畫棒被你掰開成一段一段的,你開心地說:“我把油畫棒變多了,數都數不清。”

  那個到鄉下揪“肉鈴鐺”,在“白糖”里翻跟頭的孩子哪兒去了?媽媽喜歡閑下來就到處走走看看,那時你四歲了吧?到鄉下一個親戚家,你看到大坑裡的鴨子頭扎在水裡,立刻大叫:“鴨子淹死了,媽媽快救它!”我解釋了半天,你才一步三回頭地離開了;看到路旁溝里覆蓋著厚厚的積雪,一下子跳進去:“媽媽,快來,這裡有好多好多白糖!”;你看到山羊就好奇地走過去,指着山羊脖子下面的東西問是什麼,回答是肉鈴鐺,你居然趁人不注意,使勁去揪那“肉鈴鐺”,羊被揪疼了,使勁一跳一甩,你倒翻在地,大哭起來,卻把周圍人逗得笑疼了肚子。

  那個張嘴就是一串串成語的孩子,那個有了好吃的總要留給媽媽一份的孩子,那個總是幫我找眼鏡的孩子,那個字寫不好了就重寫十幾遍的孩子,那個喜歡讓媽媽牽着手去瘋玩跳跳床的孩子,那個不讓媽媽扶自己要獨立走過“仙人橋”的孩子……你到哪兒去了?媽媽在六一節的前夜默默尋找着你……

  六一節到了!花蕾是你的年華,包在叢叢綠葉之中;繁華是你的等待,當你能駕馭這個世界的時候……媽媽看着你,心裡充滿了羨慕……

  和所有的爸爸媽媽一樣,我們在江湖中老去,我們都只是江湖中偶爾抹過的一刀,像一絲不經意的花香,像一縷稍縱即逝的笑靨。奔波在“身不由己”的紅塵俗事中,各自為了生計,要奔要忙、要掙要累的。那些曾難忘的童年往事,那些曾經溫暖過我們的童年時光,也大抵只能存放在記憶的暗格里了。每年六一這一天,就是甜蜜蜜的回憶,酸溜溜妒忌。

  我之如此縈懷於這些童年往事,或許是經常和孩子們在一起,童心未泯吧!我們被時光之流裹挾着踉蹌前行,我們被催逼得太倉促了,我們被追趕得太匆忙了;以致顧不上回憶兒女們走過的景緻,顧不上回想時間都去哪兒了?顧不上去展望我們的夢想。只是我們仍然堅信着,懷想着並渴望着。畢竟那段童年,是我們人生中畫卷中,曾經輝煌亮麗的一頁;是我們平凡生命中,最堪刻骨銘心的一段。當我們沉浮於游魚般的人流中,我們總是搜尋着一個熟悉的身影——孩子,你知道嗎?

  孩子,你去哪兒了?你看到媽媽悵然若失的臉龐了嗎?你看到媽媽深懷渴慕的眼神了嗎?你看到媽媽在心靈的空間張貼的那張 “尋人啟事”了嗎?我替天下所有的爸爸媽媽,把它張貼在這不斷變遷的世間,並盼望着奇迹的出現。

  在月明星稀的夜晚,在微雨敲窗的時刻,當懷念的氣息湧來,天下的父母也都會一次次想起,那些曾經的愉悅開懷,和曾經的溫馨摯愛,那些你們帶帶給我們的快樂時光!不相信時間能掠盡所有痕迹。

  風是在吹,可鮮花也固執地在開。曾經的歡顏,也仍駐留在回望的路口,永遠不敗。只要抬頭,我們就能再次看見那段時光的存在──那時候,無論是在空落的寒屋,還是在清寂的街頭,我的孩子,你都讓我禁不住牽腸掛肚!

  因此,雖然時間如白駒過隙,你在快速長大,做父母的想要挽留住那些時間終究不能,所以媽媽堅持着寫下這篇短文,以呼喚、記憶那些曾經快樂的音符。媽媽就在這兒童節的前夜,作一次恆久而堅貞的等待:孩子,你去哪兒了?你能回來嗎?媽媽想你……

您正在瀏覽: 孩子,你去哪兒了?
網友評論
孩子,你去哪兒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