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憐子如何不丈夫

憐子如何不丈夫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憐子如何不丈夫

  兒子從大學打來電話說,想請我幫忙為他拉一千元贊助,用於他們院組織的社團活動經費。我說,我給打去,不就行了。兒子說,不行,學校要為贊助商掛條幅,滾動播放宣傳企業文化或者產品音像資料。於是,我托朋友聯繫了一家面業加工企業,拉了贊助給他。

  這不僅使我想起鄰居周局長今年夏天對我講起的一則故事。周局長早年畢業於河北師範學院,畢業後分配到J縣任教。在上世紀七十年代,董老的兒子上山下鄉到J縣,吃住在村,同社員同勞動。兩年後,縣裡打算讓其當兵,董老不許。又過了兩年,縣裡打算要保送其上大學,董老還是不許。在當時,當兵、上大學都是年輕人最好的選擇。董老說,他是J縣人,讓他在J縣好好勞動。

  縣裡看他不是來鍍金的,就培養他做村支部書記,村支部書記當了幾年,縣裡又讓他當公社副書記,公社書記一聽,主動要求讓賢,自己做副書記。他上任后,帶領公社社員大搞農田基本建設,人推馬拉,甚是費工。

  有人提出,要是能有汽車就好啦。那時,縣裡很少有卡車,拖拉機也不多。無奈,他就去北京找董老,請求幫忙搞兩台卡車。董老聽完彙報,思考再三,提筆給某副總理寫了個條子,大意是:請副總理幫忙,從計劃外汽車指標給J縣兩台卡車,用於農田基本建設。

  他拿着董老的條子去找某副總理。某副總理說,你們買車有錢嗎?他回答:“沒錢。”副總理同時在軍隊有兼職,就馬上給後勤部掛電話,要求後勤部從退役的運輸車中,拼湊兩台好的卡車給J縣送去。卡車送到J縣,那個公社需要都能用,全縣人民都說董老和副總理是人民的好官。

  站在今天的視角,去揣摩董老當時的心思,我想: 董老一定也有憐子的一面,想幫助兒子建功立業。愛家人,才能愛百姓。謀公利而非謀私利,動用點個人影響力,我看也未嘗不可。不覺中,魯迅先生的一首詩湧進我的腦海。“無情未必真豪傑,憐子如何不丈夫?知否興風狂嘯者,回眸時看小於菟。”

  我是一個平凡的人,也不想做大丈夫。此等舔犢之舉,為了孩子,也為了自己。

您正在瀏覽: 憐子如何不丈夫
網友評論
憐子如何不丈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