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老大”作派

“老大”作派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最近見到幾個當“老大”的朋友,他們都很風光但也很忙。當前這個社會“官不在大小,只要是主官;車不在好壞,只要是專車”可見,這“一把手”確實是被人看重的。他們有的是政府部門或事業單位的頭頭,有的是做生意的老闆,但總覺得他們一個個不像是“老大”而像是“跑腿的”,不像指揮員倒像戰鬥員,不像拿大主意者而像接待員。我這個人也當過所謂的“一把手”,他們都問我這“老大”該咋當,本人趁着酒勁昨晚給他們慷慨激昂一番,還好他們均覺有理。今天,博文一篇讓廣大博友笑評“老大”作派。

  “老大”要會抓大事。不能事事都抓,但要事事有人抓。領導是幹啥的,鄧小平說:出主意,用幹部。實際上就是思想上領、用人上導。思想得領先,有新觀念新思維新辦法,你天天忙得一身臭汗,喝得酩酊大醉,累得倒頭就睡,不看書不看電視不上網,哪來的思想更莫談論新舊。記得有一次部隊演習,戰士走得疲憊不堪,我乘坐指揮車看大家。有一位大學生學員就說:首長都坐小車是不是搞特殊化?我說:是特殊化,是必要的特殊化!我和你們都走路,誰計劃指揮下一步的部隊行動啊。所以說,部隊是反對平均主義最好的地方。一個單位的“老大”或者老闆,不能幹具體事,要把主要精力去務虛,想一些還沒有發生的事,設計好必定發生的事。

  不要陷入具體事務,但事事都要具體化。具體的事情要具體到人,要目標量化。然後讓下級去干,一是鍛煉下級,提高下級的素質能力;二是信任下級,提高下級的積極性;三是解放自己,有精力想大事。所以,凡是說自己很忙的,應該是辦公室主人之類的人,服務性的工作不能粗只能細,所以必須眼看到手伸到腳走到,但“老大”不能幹這個事。會用人的“懶人”才是好老闆,心眼活的“勤快人”是好參謀,心眼實的“勤快人”是好員工。

  “老大”要會管“高人”。不要見誰管誰,但要讓人人在管理之中。我認識一個將軍,他的業餘愛好是散步。有一次散步看到兩個戰士打架,他笑笑就過去了。這兩個戰士嚇得幾天睡不着覺,但沒聽到任何要受處分的傳聞,最後只是聽說集團軍的副參謀長被“剋”了一頓,還不知道是誰惹得禍,只好普遍教育一下。這就是大將風度,這位將軍已經是上將了!

  “一把手”很大程度是做人的工作,所以需要注意掌握管人的藝術,不能見誰管誰,而要按照層次管理的要求,分清管理職責和對象。“老大”的精力應該放在謀划人人在管理之中的布局上,把副手管好就行了。在管理方法上:做到集中教育凝聚人,目標牽引激勵人,責任明晰管控人,落實制度約束人,優化環境拴住人,成就激勵吸引人。沒本事的“老大”就會管沒本事的人,有本事的“老大”專讓有本事的人去管人。這樣人人服你,個個怕你;心中敬你,口中愛你,人人都在你周圍,但誰也不能靠太近。這樣,以你為磁源的人力磁場就形成了,你不用管誰但誰都歸你管。

  “老大”要能“扛大事”。不向部屬身上推責任,但強化養部屬的責任感。敢於承擔責任,是“老大”應有的氣度。只要幹事,就難免出事。在工作出現失誤時,“老大”一定要敢於承擔責任。“老大”的腰桿不硬,肩膀頭不寬,是幹不成大事的。樹葉掉下來,你也要躲一躲;有一點風險責任,你都要找一個替罪羊;有一點風吹草動,你就把自己裹起來,把別人推到第一線。這樣,你躲避的同時,也就把朋友和忠誠規避了,風險沒有了,你的事業也沒有了。

  “老大”要會借“大力”。“老大”不是自己的老大而是別人的老大,沒有下屬就沒有上級,沒有老小就沒有老大。所以,老大是以老二、老三……老N的存在為標誌的,老N越多老大越大。不會拴住下級的人不是好上級,活是靠下級乾的。我看到一個老闆每天和職工一樣搬卸貨物,自己到處跑着拉客戶,晚上還要盤一次賬,夜裡不到凌晨三點不能睡覺。我說:你的事業做不大,再大就該要你的命了,那麼多的僱員為什麼不用。他說:不放心!這就是老大做不大的內在因素。歷史上的項羽被一個小混混劉邦打敗,關鍵就是不會用人。一個局長,把下級的作用發揮不好,靠自己連衛生也打掃不過來就別說干別的啦。老大,實際上心中要裝着大家,會借力會借腦只要能“借”的都要借,把專家的“腦袋”和員工的“手腳”都借為己用,你才是真正的“老大”!

  “老大”要有大胸懷。一個飯店老闆,近日跟一個職工慪氣,事因僅僅是這個員工背後說老闆有倆帽:一是傻帽,二是綠帽。老闆一聽火冒三丈,抄了魷魚還要找人收拾。我說:你這個老闆應該非常感謝這個員工,要是換了我,就請這個員工吃個飯,讓這個員工掏心窩子說說自己傻在何處、綠在何時,說不定還真讓你摘掉這“兩個帽”。連一個工人你都容不下,還能幹什麼?記得有一位老首長給我說過這樣一句話:你的心胸有多寬,你就能當多大官;你能容下多少人,你就能領導多少人。最笨的老大是跟自己的部屬過不去,最無能的老大是把自己的人才給“轟”到競爭對手那裡。

  本人現在不是“老大”,也不想再做“老大”,實際上是沒有那個“金剛鑽”難攬那個“瓷器活”。不過,酒後的這番感言,還是讓眾“哥們”口服也可能心不服。醒了再整理出來,少了些許幽默與活躍,等全部考慮成熟了,恐怕什麼也寫不出來了!就此,讓朋友們見笑了!

您正在瀏覽: “老大”作派
網友評論
“老大”作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