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日子如水

日子如水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時間太瘦,指縫太寬。”不知不覺回南方差不多兩年了。在這兩年裡。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特別是這一年,真是不堪回首!

  剛回來的時候,四哥經常出差,每天忙忙碌碌。上班雖早出晚歸,但精神飽滿。換了一個工作環境,狀態就是不一樣。

  孩子是在漂泊中長大的,對環境適應的能力特彆強。南北的生活環境和學習環境差距非常大,但回到南方來,他卻如魚得水,每天過得輕鬆又逍遙。

  每天上午11:30準時放學到家,下午大約5:30就能在樓上聽到他快樂的歌聲。中午幾乎沒有家庭作業,有雙休日。老師沒有打罵現象,不給學生無謂的負擔,會主動打電話與家長溝通,彙報孩子在學校的表現。兒子是半路“殺進班中的程咬金”,老師開始並未看好他。因為在觀念中,半路轉學的,想必就是“問題”學生。但是時間和事實證明,他們覺得意外地揀了個“寶”^_^哈哈……

  相對北方,這裡的功課要輕鬆的多,孩子學起來綽綽有餘。沒有了學習上的太多負擔和壓力,他有了更多的時間去自由發展自己的興趣愛好,有了更多的休息時間,人雖還瘦,但面色終於有了久違的紅潤。

  如果時間允許我每天早上都會牽着孩子的小手走在滿是綠蔭的街道上送他上學。其實,學校離家並不遠,不過十分鐘路程。但我喜歡這種親子的感覺,陪着他成長是一種無言的幸福。

  公司的家屬樓還未建好,我們暫租民房住。這是一棟三層高的樓房。底層是一個孤寡老人,每天早出晚歸,以擺小攤為生。身上有病,每次上樓梯呼吸總會像風箱“唏拉唏拉”作響。我們偶爾會接濟他一些。

  二樓就是我們住所,觀敞又明亮,唯一不足的是周圍的環境實在喧囂,雞鳴狗叫,小孩嬉鬧,牌聲陣陣……各種閑雜的聲音聲聲入耳。

  三樓是兩間小房,左房是住一個留守的女孩,約摸十三四歲,在附近的中學念書。她父母都在外打工,女孩很乖,每天按時上下學,聲音非常甜美。放學回家做好飯菜,總會等着樓下的孤寡老人回來一起吃。不是祖孫勝似祖孫,這樣的畫面每每使人看了心酸又溫暖。

  右房是個外地來作買賣的中年婦女。無論颳風下雨,每天准六點起床,拉着小車推着貨物趕早市。同樣是漂泊在外的人,生活的辛苦讓我們過早的忘了什麼是開懷大笑。偶爾碰在一起,從來不說生活的艱辛,我們只說孩子,閑聊中從她的眼神看到了對孩子的思念……

  回到南方最令我開心的第一件事是,每天睜開眼睛不再發愁今天要吃什麼。在晉北的時候,我似乎得了“食物匱乏綜合症。”每次上街,總大包小包的東西往家裡“搬。”特別到冬天的時候,除了大白菜和土豆,綠色植物的身影是少之又少的。

  在這裡,只要願意,每天可以隨意上街好幾趟。下樓來,沒走兩步路,批發一條街就在眼前。生活用品樣樣俱全,吃喝玩樂樣樣有。菜市場就在附近,小商小販的商品,整齊又有序地排列着,瓜果蔬菜,雞鴨魚肉都各有地盤決不“烏龍。”

  我有一個小小的發現,這裡人對於所賣的東西特別有講究。無論所賣何物,擺放面前的東西看起來總是那麼的整齊乾淨。那些看起來胖胖圓圓的水果大都給它們穿上白色網狀的“衣服”顯得特別的可愛。魚肉更是為你把各種“雜物”清除乾淨,無論你要多或少,老闆總能一視同仁地為你“服務。”蔬菜更是不用說了,這裡的蔬菜每天都是新鮮的,多種多樣鮮嫩欲滴。這麼一個鮮活的早晨,在晉北是不可想象的。

  南米北面,北方人愛吃麵食,南方人以大米為主。這裡的粉店到處有,粉就是用大米碾成粉末后再經過加工而成的。或製成扁狀或圓狀,細細溜溜的非常的爽口。當然,這裡的特色小吃還有很多,譬如:老友粉、捲筒粉、粽子、糯米糍粑、灌豬腸、千層糕……這些南方的傳統小吃真是應有盡有。每天早晨,一碗熱乎乎味道十足的湯粉下肚,別提有多愜意了。

  下了樓,批發一條街就在眼前,生活日用品樣樣不缺,新街老街僅一條馬路之隔。老屋,老樹,老人,構成老街獨特的風景。老屋大都是木板屋,已經非常老舊了,風一吹,就會發出“吱呀吱呀”的聲響。一個滿頭白髮的老理髮師依然在揮舞着手中的剪刀為那些風燭殘年的老顧客服務,只有他手中的那把剪刀才能見證他一生的辛勞與精彩。

  網絡,時裝,酒吧,KTV房,桑拿……凡是現代社會衍生出來的新名詞都能在新街里出現。

  每天穿梭在新街的繁華與紛擾,舊街的古老與安詳,彷彿時光倒流,在新與舊里,沒有矛盾也沒有排斥,這就是和諧吧!

  因為環境太吵雜,沒過多久我們又搬到了另一處所,這裡的保衛工作做得很好,重要的是我們不必常常睡到半夜被驚醒了。其實,搬家對於我們已經習以為常,就像浮萍,常常一處地方沒住多久一說走就走了,就像天邊那朵漂浮的雲,風吹到哪就到哪,無依無靠心裡空蕩蕩的……

  日子如水,有時感覺生活就像一部二、三十年代的“黑白默片”沒有高潮,沒有情色,沒有字幕,沒有精彩的對白……一切顯得那麼蒼白無力,那麼的沉重,那麼的無色無味又無奈,即使這樣,生活還是要繼續……

您正在瀏覽: 日子如水
網友評論
日子如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