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叫我如何不戀家

叫我如何不戀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雨後初晴,我們乘船回到家鄉,冬天的富水河別有風情,船穿過淡淡如紗浮在河面上的輕霧,那種沁人肺腑的氣息讓人心曠神怡,彷彿進入臆念中的飄飄然……

  機動船依着南岸掠行,望着被雨水洗滌過的蓬散如雲的松樹,聳立茂盛杉樹,阿娜盤旋的株樹越似青萃慾望滴,時而突然從叢林竄出幾隻小萃鳥沖向河面,向波光蕩漾的水面環繞幾圈。更是顯得這裡寧靜中潛伏着生機與活力。

  這是一條百里長河,與其它河不同的是它是靜水,清澈透明,你能從河面看到幾米深下蠕動的蚌,河床最深處達五,六十米。河面最寬地段有五六里,河面綿延環繞兩市的七個個鄉鎮,兩岸起伏的小山巒上是數萬傾柑桔林,名噪一方的慈口蜜桔就生產於富水河中游。

  南岸是由上百條延伸在河床上形狀各異的小山脈構成

  ,於是就有諸如泥鰍嶺,牛頭山,八月蝶,和龍燈,獅子岩等等形象名稱,也就有數百條的河汊應運而生,其形狀離奇,遇回曲折。

  如果說桂林,麗江的山水是濃妝艷抹的貴婦,那麼只要你來這裡一覽群山秀水,你就會有質樸清純村姑之感受。

  這裡南岸的山巒幾乎是一色的風化石凝固而成,經數百年日晒霜凍,風吹雨淋,山體表面清一色是一層厚厚的含粼很高的暗青色砂礫,你行走在上面別有滋味,小山坡上除了桔子林,也還有松樹林,楠竹林和山茶樹林……

  多年來我總希望能一個人。靜靜地在傍晚家鄉小路走一趟,不管在那裡家鄉總在我魂牽神繞的夢中。

  粉紅的夕陽映射得河面上波光鱗鱗的,遠處朦朧的松樹就是母親暮歸綽綽的身姿。晚風拂過荻花發出沙沙的聲響是父親沿着風化沙礫小路匆匆的腳步,彎月光下裊裊騰升的炊煙是一家人最溫馨的時光……

  也許是思念大多,所有一切意想的東西都顯得模糊了,就象走在這無數次走過的家鄉小路上今天突然陌生了一樣,……多少個月光的夏夜裡躺禾場的涼床上,在父親那不竭的故事王國里又進入暇想的夢鄉……夢裡還在喃囈砸吧南瓜粥和母親特製的鹽腌紅椒……

  風過竹林,我在極力搜尋父親蒼勁筆下的境象:富水河畔下有我家/有日閑時歇陰涼/座北朝南連三屋/門前幾株小白楊……臆境中那棵如今枝椏能伸到陽台的櫻桃樹上,彷彿又是一片殷紅的碩果和嬉鬧,還有母親總依門眺望的身影……,來到後山上那萃綠欲滴的桔園,不得不讓人想起春暖花開的季節,彷彿又被濃烈桔花香醉倒在沙礫上……閉上眼門前的初春粉紅桃花……後院深秋壓沉的棗碩……長鏡頭一般展開。

  家鄉山和路是一色風化石沙礫,如果你累了你可隨意坐或躺在那裡歇會,你的衣服不會沾染一絲塵土。不管多大暴雨一停下,你就可穿上平底布鞋上路,路面不會殘存的積水讓你行走不便……

  再次攀上孩提上山斫柴的小路,一種衝動由然而生,就象叛逆的孩子長大后,突然發現父母原來如此艱辛又是如此純樸產生的贖罪感,家鄉原來如此驕美。滿山潔白的油茶花如不怕陽光的積雪,襯得山谷更光亮,隨處可摘的野果一片紅實,一束束野柿子爵出了澀,甜,酸……還有紅,綠各色的野山楂,紅刺鈴,包葉仔……站在這高高的山頂上,我穿梭在雜草叢林,我在搜尋兒時放牛的小徑……

  餘暉如脂塗灑山水。晚風如帛撫拂大地,密林與我同佇,一覽無餘,好寬曠啊……

  坐在石篷嶺的大石頭上,我正腑視着北岸,數百輛載重汽車。挖掘機在轟鳴……

  不久,華中地區就最大核電站就在這裡聳立……

您正在瀏覽: 叫我如何不戀家
網友評論
叫我如何不戀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