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帽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小景

  先說一則笑話吧。話說當年關雲長先生應邀到天庭赴宴,他一路悠哉悠哉地走到南天門,竟然被守門的門神給攔住了。雲長驚問何故?門神說:“玉皇大帝有令,凡要入內赴宴者,不管官銜大小,都得先戴上一頂‘高帽’,方可放行!”雲長一聽大怒,說:“我關雲長一生剛直,從不喜歡那些阿諛奉承的話,別說讓我戴什麼‘高帽’,就連小帽子我也不戴……”話一說完,拂袖轉身竟往回走。

  那二位門神慌了,趕緊上前拉住,說:“關爺您稍請留步!玉皇大帝雖是這麼說,但‘將在外軍令有所不從’,我二人在此,也是例行公事,請關爺您息怒。想關爺您當年溫酒斬華容,過五關誅六將,天下誰人能與敵?您是何等的英雄神武啊!小神真是有眼無珠,別人要戴‘高帽’,關爺您卻是不必戴的!”

  另一門神趕緊湊過來說:“關爺您憑着一身武藝和義氣,在人間獨享聖名,自己掙得一個‘夫子’稱號,哪是別人家所能及的!想當今天下,除了孔夫子之外,就是您關夫子了!為這頂‘高帽’我等豈敢攔您?”那門神稍頓又說:“這玉帝老爺也真是的,以關爺您的清名,不應列入此輩之中,哪能和那些凡夫俗子相提並論呢?這頂‘高帽’我們權且扔它一邊,給那些喜歡聽好話的人戴了便是!關爺您請進吧!”

  雲長聽這二位門神一說,樂了。大笑起來,說道“我就說嘛!我關某人一世清名,卻要戴什麼‘高帽’來着?放眼這天底下,能與我齊名的也就孔夫子一人。但他從文我卻持武,我二人也就享受個平分秋色的名聲罷了!除去我二人之外,這天下之人都是沽名釣譽,你們且把那‘高帽’拿與別人戴去吧!想當年我誅元良、斬文丑……”

  雲長還欲待說時,二位門神趕緊止住說:“關爺您說得正是,是我等有眼不識泰山。您可快些進去,玉皇大帝他老人家正等着您呢!我們把這頂‘高帽’給別人戴上便是了……”雲長一聲長嘯,樂呵呵地走了。望着他的背影,二位門神偷偷捂着嘴笑道:“又送走了一頂‘高帽’……”話說至此,看官不免也要“嘻嘻”長笑起來。是啊,這普天下之人,就算是成仙成聖,也都喜歡別人給他戴上一頂‘高帽’,捧上一捧。

  想起這個故事的由來,是我有天和一位朋友閑聊文學之事。我們就網絡文學和傳統文學之間的關係做過一些比較,順便之間,扯起了人們對自己的作品認知。我們覺得很多人對自己的作品,總是評價得過高。而事實上,卻少有人對自己的真正實力,做過充分的估量。當我們說起這頂“高帽”時,都覺得其實不管是誰,都喜歡讓別人戴上一頂‘高帽’。雖然很多人從外表上看,為人處事各方面總是假裝低調,提倡謙虛,可是骨子裡卻總愛聽人好話。因此,能夠正確掂量一下自己的人,在這個世界上,就顯得非常的難能可貴了。

  卡內基的書《神奇的人性》,之所以能成為《聖經》之外,全球第二大暢銷書,正是因為他對人性的弱點和優點進行認真的剖析。他提醒人們把人性的弱點轉化為人性的優點,他又提醒人們不斷發揮人性的優點,從而為自己和人類創造更多的價值,這就是他的著作之所以成功之處。

  因此有時我也常想,人類社會的進步,完全是依賴這一點點人性的自尊而點燃的。一個民族一個國家,都有着他們的同體共性。他們要讓自己比別人強大,比別人有所作為,這一點自尊的共性是不能沒有的。雖然,我們在這裡所說的自尊共性,不是指沒有節制的盲目自大和喜歡聽別人阿諛奉承。但是,這種自尊共性卻會在不知不覺中導致人們“夜郎自大”,讓一個人在一種氛圍中失去“自我”,變成一個自以為是、無所不能的神。而中國人所謂的“幫親不幫理”,就是這樣產生的。

  正因為每個人都喜歡讓人戴上一頂‘高帽子’,聽上一些吹捧。所以有時明明知道別人在抬舉你,你卻還是那樣飄飄欲仙,聽起來相當受用。然而事實上,如何對待這種自尊的共性所產生的極端,卻是一個需要認真研究的話題。

  人們在人性的弱點中,形成了一種不折不扣的習性。假如一個永遠飽受打擊的生命,他就會產生一種自卑。這種自卑心理,只有少數一部分人會反彈形成反擊力量;而大部分的人卻只會萎靡不振,鬱鬱寡歡或者最終變成一種奴性。而受到吹捧的生命,雖然有些會自以為是,但卻會因此產生“偉大”的動力。所以,有時我覺得人類完全可以過得輕狂一些,讓人多戴幾頂‘高帽’顯然沒有什麼不好。因為我發現,當你不能成為一個“偉人”的時候,你的自大弱根不會造成多大的社會危害,反而會成為一種新生的動力,顯示出你個體力量的強大。

  然而,當你是一個舉足輕重的人,那麼,你對你的所作所為,卻是要負有很大責任的。很多身居高位者,當然無法避免不成為受帽者。但這個時候你要好好想想了,要冷靜對待了!因為你的所作所為,將代表一個團隊,甚至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如果你在這一方面不能自持,那麼,哪天你就會禍國殃民。很多人在平凡的時候,他們能夠掂量自己,自重聲名。可是到了一定位置上,卻因為地位不同了,必定會有很多人來討好你,這是一種自然的現象。在這個時候,如果你不能把持,大概我敢相信,落馬下車的日子也就為期不遠了。

  中國的老百姓歷來不讀卡內基的書,卻很能理解人性的弱點,所以有些事情卻能做得順其自然。比如對領導說好話,那是一種修養,同時也是封建殘餘的一種尊卑觀念。比如,領導日理萬機,所以下雨要幫忙打傘,上車要幫忙開門,吃飯要幫忙挪椅,流淚要幫忙送巾,開會要幫忙打稿,出行要幫忙提包等等。諸如此類的東西,都是對領導的熱愛和關心,這也似乎無厚非,敬老愛幼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可是有些時候我卻感到有些怪味了,當這些“習慣”讓你養成習慣時,人們對領導的尊重就會顯得理所當然。有一些領導在雨中視察災情的時候,他們自己不穿雨衣,而是讓一個下手持着雨傘跟在後面。這種習慣,就是讓人們捧得理所當然的表現。所以我想,尊敬的領導們,我也很想為你戴上幾頂“高帽”。但為了不讓人家說你在做秀,當你視察災情的時候,最好自己穿件雨衣吧,真正關心一下受災的災區的人民吧!

您正在瀏覽: 高帽
網友評論
高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