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發揮多媒體優勢,提高作文教學質量

發揮多媒體優勢,提高作文教學質量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得得9

發揮多媒體優勢,提高作文教學質量 標籤: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隨着信息技術日新月異的發展,電教媒體正逐步走入課堂,它彌補了傳統教學在情境營造、時空轉換、情感滲透、思維創新等方面的不足,以一種鮮明的教學特點,豐富的教學內容,形象生動的教學情境為特徵的新型課堂教學模式,顯示出它得天獨厚的優勢。如何有效地運用多媒體教學手段,大面積提高學生的作文水平,我進行了多年的探索,按照新課程標準對小學作文教學的要求,充分利用多媒體教學手段,給學生有充分觀察人、事、物、景的機會,從方法上、內容上解決了作文難的問題。

  一、利用電教創設作文教學情景,激發寫作興趣。

  小學生思維以具體形象思維為主要形式。這就要求作文教學,以引導學生感知為基礎,儘可能運用直觀手段,根據教學內容需要,通過放錄象,幻燈片,播放錄音等手段創設特定教學情境,通過形象、光色、聲音激發寫作興趣。

  我在指導學生寫一個運動場面時,我借用了電教站錄製的25屆奧運會孫淑偉跳台跳水最後一跳時精彩的片段錄像帶。上課時,我導入課題后,我按計劃有步驟地放錄象,學生他們看到孫淑偉高超、精彩的技藝折服了。當他們看到孫淑偉被教練拋入水中的有趣鏡頭時,大家都笑了。聽着激昂的音樂和有感情的解說,學生的情緒很快被調動起來了。運用電教“創設情境”,教師教得自如,學生學得輕鬆,越教越有趣,越學越愛學。

  二、利用多媒體指導學生觀察事物。

  我在指導學生觀看《精彩的場面》時,為了教會學生有順序的觀察,我讓學生看到孫淑偉跳水動作,並思考他是分幾步完成的。為了讓學生觀察得細緻,我放慢鏡頭,定格,讓學生仔細觀察孫淑偉的每個動作和神態。再如指導看圖作文《公園一角》時,我教學生按地點轉移順序觀察景物。以噴水池為中心,指導學生由近到遠,有順序地對噴水池的前後左右進行整體觀察,為使觀察更加細緻,我甚至遮住片中其餘景物,只留“噴水池”部分,引導學生從下到上按順序觀察,並且口述。經過多次指導和觀察,學生觀察事物由籠統變得細緻,也學會了先觀察整體,再觀察局部,還懂得運用順序法、分類法、比較法等提高觀察的質量。

  三、利用電教開拓學生思維,啟發想象。

  電教媒體有極豐富的表象力,通過具體的形象再現各種事物形象,情景過程,有效地提示客觀事物的本質和內在聯繫,開拓學生的形象思維。

  如小學生注意力不穩定,不持久,加上觀察時往往籠統不精確。電教媒體則能再現生活情景,比較持久地吸引學生,只要教師認真指導,學生的思維狀態就大不相同。如上《左江石景林》,教師在課堂上放錄像,一塊塊形態各異的山石像什麼?老師定格讓學生細看,有的像奔騰的野馬,有的像吃草的老牛,有的像釣魚老翁……。學生在老師具體引導下一邊觀察,一邊描述,一邊想象,思維十分活躍。

  十一冊作文訓練內容:描寫一處景物或一件東西,要突出重點,把由這處景物或這件東西聯想到的也寫進去。這是十一冊作文訓練的難點,也是把文章寫生動的關鍵。為了突破這一教學難點,在上《月光曲》時,我用幻燈片,《月光曲》的音樂,讓學生在聲、情、畫的激發下,在情感上與作者產生共鳴,引導學生開展合理想象,從多方面幫助完成這次作文訓練,使作文更加具體,內容更加充實,感情更加真摯。

  四、利用電教指導學生學習寫作方法

  任何事物,無論是動作的還是靜的,它的存在和發展都有一定的內在聯繫,電教軟件在製作過程中,就要再現它的順序,如從整體到部分再到整體,或按先後順序的、按地點變換的,也有由動到靜,由點到面的,或者是按人物活動行蹤的順序錄製的,學生看后,就形成了清晰的條理。如寫《記一次“三熱愛”歌詠比賽》的作文,作文前先是有目的,依順序攝製了“三熱愛”歌詠比賽的全過程。在作文指導課上,我引導學生看錄象,採用“定格或不定格”形式,依次播放比賽過程。整個過程一目了然,學生觀看后寫出來的作文條理十分清楚。

  總之,運用多媒體手段指導作文教學,從創設情境,激發興趣,到學會觀察,有話可說可寫,到學會分析比較,有話想說想寫;到學會表達順序有話會說會寫。我認為多媒體確是提高學生作文水平的重要手段之一。

您正在瀏覽: 發揮多媒體優勢,提高作文教學質量
網友評論
發揮多媒體優勢,提高作文教學質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