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今天,你透支了嗎

今天,你透支了嗎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今天,你透支了嗎 標籤:今天我是升旗手

  雖然是春天,近日卻頗多風雨,好不容易放晴,太陽又白晃晃的。當學生們都歡天喜地享受着來之不易的陽光的時候,我卻潑了一瓢涼水“馬上又要下雨了”,很多學生睜大了驚異的眼睛,結果第二天,果然又下起了雨。學生們還小,他們自然是不大懂個中緣由,其實道理很簡單:“陽光透支”了。陽光過於猛烈,太陽透支了它的能量,在驚鴻一瞥后它就悄然隱退。

  偉大如陽光都有透支,人呢?有。不僅有,還很多。那些武俠作品中經常有這樣的場面,某位大俠身受重創,然為了阻止惡人行兇,毅然用某種方式刺激自己,繼而功力暴增,然後打敗惡人,可由於功力透支嚴重,後來也許武功盡失,甚至是猝然離世。這個大抵跟現在的打封閉差不多。當然,透支還有很多的表現形式,哲學上說物質決定意識,那麼從物質說起罷。

  有句老話叫“有了一頓空,沒了敲米桶”,說的雖然是煮飯,但影射的範圍卻很廣。很多人其實都不善於理財,年輕人尤其如此,無論上學還是工作,經濟上的透支經常出現。以我為例,參加工作后每次領到月工資后,就無節制地用,往往不到半月口袋裡就空空如也,不得已只好去預支下個月的工資,這樣的後果就是惡性循環——領了工資就還帳,沒了再預支。和前面痛苦的透支相比,有些透支則是目前比較時髦的,人們是趨之若騖。比如買車買房,很多人喜歡按揭,不管三七二十一,享受了再說。又譬如說現在有些銀行推出個人信用卡,在一定限度里允許客戶透支,很多人都願意辦理這種業務。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只要經濟上透支適度,在自身承受範圍以內,不僅無可厚非,反會為自己找到了一種動力,讓透支成為享受生活的一種新方式。不過要是透支過度,達到了負荷的極限甚至要綳斷我們的神經,那就不是什麼享受,完全是受罪了。

  和按揭相比,體力的透支也是目前很普遍的現象。人的慾望太多,為了生活、家庭、事業,大家忙得不可開交。很多人在身體疲勞的情況下還堅持工作,表面上看體現了一種鬥志,但實際上卻是費力不討好,過度地透支了身體,為以後埋下了隱患不說,在疲勞狀態中工作效率絕對也不會很好,勞神費事,逞一時之勇,何必呢?倒不如象小貓小狗,餓了就吃,累了就睡,日子興許會更自在更幸福。很多運動員的經歷就是典型的例子。拿大家熟悉的姚明來說,以黃種人的身體和一幫肌肉棒子在NBA那個虎狼之地上抗爭,原本就極為吃力,幾乎每場比賽下來,都可以見他面色蒼白,步履蹣跚,雖然球隊里有保護球員的很多技術人員,比如按摩師、體能教練、隊醫,但是球隊為了儘可能多地贏得比賽,為老闆多賺些錢,很多的球員都在透支着自己的體力。姚明本賽季因為腳骨漸進性碎裂退出了整個後半程的比賽,不能不說是透支的惡果。當然,這個世界生活工作節奏在加快,有些人幾乎成了陀螺,被工作抽得風一般旋轉,日復一日在緊張的工作中度過,為此而產生的亞健康狀況嚴重影響了他們的身體,但對此我們又能怎麼辦呢?

  勞動造成的體力透支儘管有害,但出發點畢竟是積極的,相比而言,另外兩種透支就毫無境界了。那就是縱慾和恣意吃喝。

  孔子說“食色性也”,只是肯定了性的必要性,在繁衍生息上,在維繫家庭、穩定社會方面,性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可人畢竟不是低等動物,那些在特定的季節發情然後交媾以繁衍的小狗小貓在人類性的強烈慾望面前真可謂是天上地下,不可同日而語。有些人正事不做,整日里挖空心思想着怎麼多得到一個女人,彷彿他們就是為此而生。他們的格言就是“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風流”,風流倒是風流,因此而死倒也未必,不過身體的透支是肯定的。看看那些好色之徒,有幾個不是瘦骨嶙峋,風吹則倒的?“色是刮骨刀”,此話不虛。看看歷代的帝王們就知道了,擁有眾多美貌的嬪妃不說,很多帝王還去勾欄尋歡,縱慾到了這步田地,“萬歲們”之早逝自然是情理之中的了。

  有人喜擁溫香軟玉,有人則愛貪口腹之享。大概是祖先的茹毛飲血給後人們的記憶實在太過深刻,於是很多的華夏子孫決定為祖宗爭口氣,大吃大喝自然是上上之選。昔日的商紂已經做下表率,設了“酒池肉林”,繼而很多人效法,文有劉伶,他要求手下人隨時帶着鋤頭,說“死便埋我”;武有魯達武松,犯事前海飲姑且不提,後來做了出家人,仍然是大塊吃肉,大碗喝酒。武松魯達等人畢竟是武將,縱然喝得酩酊大醉,吃得腦滿腸肥,也還有拔柳打虎之力,劉伶這樣的文人喝多了就有些難堪了,竹林七賢中其他六人均有後嗣介紹,唯獨劉伶沒有記載,不能不讓人懷疑是他的嗜酒如命使然。“酒是穿腸劍”,其實不光酒,所有甘肥之享在刺激我們感官的同時,也加重了腸胃的負擔。現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加之很多國人意識到生命的可貴,於是他們拚命吃喝,在飲食上的不節制最終造成消化系統和整個身體的透支。現年84歲的畫家黃永玉對吃喝就不在乎,粗茶淡飯足矣,在回憶那些過世的朋友們時他嚴肅地說“都是吃死的”。

  以上所說的都是身體上的透支,雖有貽害,但因為比較顯性故而便於認識和改正。相比而言,另種透支的隱蔽性就大得多了。這就是精神上的透支。

  最無奈的大抵是興趣的透支了。人都有自己的興趣愛好,人們也喜歡把精力花費在自己感興趣的東西上。拿聊QQ來說,很多的網民應該都有這樣的經歷:剛開始和某人聊得很投機,一聊就是很久,甚至於連續一段時間裡不和他交流就渾身不自在,然而幾天或者半個月,兩人幾乎就不說話了,最終在悄然中刪去了對方。為什麼出現這樣的情況呢?我想主要還是他們透支了太多的熱情,一來就耗光了所有的激情,彼此就象吃快餐、看通俗讀本般迅速閱讀了對方,然後匆匆說著再見。學習上也是如此。其實很多的人在學什麼的時候,一開始總是雄心萬丈,熱情澎湃,可是這樣的激情過了幾天之後,就似一抹青煙般消散殆盡了。除去環境毅力諸多方面的原因,剩下的是我們在一開始就透支了大量的關注、太多的心血。以我學畫畫為例,起初,我是每天都念叨着,每天都畫上很多東西,心想學了素描再學線描,繼而學國畫,可素描才學了幾天,我就沒了熱情,後來乾脆就把畫板丟在一邊了。現在想想剛開始學畫畫的時候熱情投入太多,反倒不如把它再分散一些,彷彿熱情成了可以稱量的東西了,囤積在身體里,一開始用得太多,到後來就會匱乏的。

  最有爭議最惹人注意的是情感的透支。人之所以為人,豐富的情感是一個重要的標誌。雖然情感此物虛無縹緲,來去悄無聲息,但也是有跡可尋的。

  先說說愛人。在中國中有一句老話“婚姻是愛情的墳墓”,究其原因,其他不談,情感的透支應該是一個方面。男男女女,從相遇相識到相知相愛,大家在磨合中迸出了火花,在美麗甜蜜的戀愛中享受着彼此情感的溫存。直到愛情的潮水漲到最高,他們決定攜手百年,在婚後一定的時間段里,他們大都會在心裡惶惑地思考着為什麼結婚以後愛情的糖分就越來越少?其實,想想那些熱戀中的男女就知道了,置身於可以將彼此熔化的灼熱情感中,他們是眩暈而幸福的,為了向對方捧出一顆心,他們大都殫精竭慮地想要把天上的弦月變成兩人的搖籃。可是一旦結婚,那些被透支情感的男女似乎漸漸從感情的草原走進了戈壁甚至是沙漠,愛情的火山不再噴涌熔漿,卻轉而化身成了冰川。戀愛時候感情的閘門洞開透支了過多的熱情,加之結婚後的柴米油鹽侵佔了浪漫溫柔的二人世界,很多人婚後大呼上當其實也是自然之事。

  次說說“花心”人。在我們身邊,有很多感情豐富的男女,由於情感上的需求很多,他們始終周旋在數個異性之間。然而人的情感沒有永不枯竭的泉源,一旦投入得多且又分散,自然就會有些應付不過來。縱慾固然庸俗低級,但在惡劣程度上“花心”卻有過之而無不及。花心者儘管付出的可能是真心,但情感的透支一定會嚴重影響其以後的感情生活,而且與之交往的異性也身受其害,更不用說那些有家庭的花心者既背叛了愛人,又違背了倫理道德。

  與情感透支相反,不甚引人注意卻又危害極大的透支是道德尊嚴的揮霍。這種透支分佈的範圍很廣,從黑龍江到雲南,從帕米爾高原到烏蘇里江,其間的主演不計其數,從學者到挑夫,從壯年到婦孺。看看我們的身邊,那些醜陋的現象比比皆是,從隨地吐痰到隨地小便,從當眾喧嘩到當眾打罵,從請客送禮到奢侈浪費,人們象擠牙膏般地將自己的人格尊嚴道德良知從身體里壓出,天長日久,靈魂里拂滿了灰塵,塵土再漸漸滲出身體,污染的就不止是自己了。更可悲的是在自己家裡丟臉就算了,很多人出國去一樣不檢點,這可糗大了,因為這下他不只自己蒙羞,還將外國人對中國的美好憧憬或者印象一點點抹殺了,這種美好的東西原本就不多,哪裡禁得住國人輪番“消費”?三毛在文章就多次提到這一點,那些丟臉丟到國外的中國人實在可笑可惡,又可憐。

  陽光過於熾烈,然後就隱身潛行了,留給天空無限的惆悵。生活中的透支林林總總,大部分都是極其有害的,畢竟人非金石,連情感在內,什麼都有限,提前用了,以後就越來越少了。所以,朋友,每天都問問自己吧:今天,我透支了嗎?

您正在瀏覽: 今天,你透支了嗎
網友評論
今天,你透支了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