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四十而不惑”的思考

“四十而不惑”的思考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一直以來,有一個問題縈繞心間,揮之不去。人生接近不惑之年,但對孔子說的“四十而不惑”,還一直心存迷惑。查字典,“惑”的解釋是:疑惑;迷惑;迷戀;迷失;糊塗。那麼“不惑”就是不疑惑;不迷惑;不迷戀;不迷失;不糊塗。要做到這些,簡直是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四十歲,好比涓涓細流已經匯流成河,險灘激流都成過往,流量漸大,流速漸緩,作為河的性格已經確立,其回溯源頭和奔流入海的距離大致相等。

  四十歲,應該開始反思和咀嚼生命的意義,已經累積了足夠多的可供回憶的東西。四十歲的人千般滋味都嘗過,那種刻骨銘心的痛苦、欣喜若狂的快樂、跌入深淵般的絕望、心頭顫慄的幸福,都一一體味。四十歲的人喜歡回憶,人一旦開始回憶,就說明已走向衰老,蓬勃的生命是不去回憶的,一心只想往前沖!而這時,種種經歷提醒自己,面對周圍的一切事物,要懂得剋制和珍惜,不應該懷有過多的貪念。近儒,近釋,近道,個人的風格和品味已經形成。應該明白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是真正屬於自己的,所謂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最多只是借用一下而已。

  四十歲應該明白一個道理,這就是世界是非常複雜的,也是殘缺的。任何是非標準用非好即壞、非此即彼、非黑即白去判斷,那樣無疑是非常幼稚的。明白這一點,也就能容忍和包容了。不要再盲目迷信權威。其實人和人都差不多,天才只是極少數,權威更是人造出來的。倒是那些普通的人,平凡的人,更可親可敬些。

  四十歲應該追求自我價值的實現。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認為,人的需要可以歸納為五大類,即生理、安全、社交、尊重和自我實現等需要。四十歲的人解決了前四個需要后,那麼應該從衣食住行中解放出來,從追求小我上升為追求大我,眼睛里不要只有周圍的那個小世界,自己的生命和別人的生命息息相關,只有在和更廣大的生命相互依存中才獲得意義。眼中有了別人,生命境界才能廣大。人應該有自己的信仰,並且堅持自己的信仰,缺乏信仰支撐的軀體是軟綿綿的,很可能成為最先吞下餌料的那條魚!

  四十歲應該懂得生活並能從中享受樂趣。四十歲的人是家庭的頂樑柱、主心骨,以前都在拼博,沒多少時間陪家人,現在該多留些時間給家庭,“朋友固然好,領導也重要”,要明白其實真正在乎我們、關心我們的人正是家人。多留些時間給愛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愛好,多給一些時間給自己的愛好,就權當對自己的一種獎勵。恬淡自適,或高歌猛進,這時候已經沒有多少選擇的餘地了,要明白這時候再不按自己的想法去生活,幾乎就沒有什麼機會了。要懂得成熟與穩重,個人氣質和品位需要知識、修養與舉止支撐,靜下心來多讀點書,多思考一點問題,不妨外表簡單內心複雜。

  四十歲應該明白:愛,遠比恨更有力量。每一個怨恨,對抗和報復,都可能走向地獄,而每一個寬容,釋懷和超越,都可能靠近天堂。寬容的不自私的愛能融化一切堅冰,對孩子“恨鐵不成鋼”要不得,對同事“睚眥必報”要不得,對社會“天下人負我”要不得。曉之以理,動之以情,以和為貴,以禮待人,就能在感情上蠃得別人的信任,令人心悅誠服。

  四十歲應該清楚自己能力有多強,水平有多高,不做自己力所不能及的事情。這是不惑的男人的基本“素質”,學會先思考後發言,必要時沉默。四十歲的男人已經歷許多事情,開始沉澱,應該有了一定的深度,腹有詩書,滿眼芳華,如果說出來的話空洞無物,那麼不如沉默。

  一個人坐在窗前,沉思默想,多少過往湧上心頭,很慶幸自己小錯常犯,大節不失。時間如白駒過隙,終於明白活在當下是多麼重要。

您正在瀏覽: “四十而不惑”的思考
網友評論
“四十而不惑”的思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