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生命中的風景

生命中的風景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生命中的風景 標籤:傾聽生命 雨中的樹

  最近幾年每年都去大理雞足山,一為陪母親敬佛祈福,另外自己也喜歡那裡的空氣,爬爬山,洗洗肺,神清氣爽,再加登高遠眺,倍感心曠神怡。

  說起雞足山金頂的風光,可謂世間一絕,東觀紅日、西眺滄海,南現彩雲,北騰玉龍,幾乎所有介紹雞足山的資料都會引用徐霞客的讚譽,“日海雲雪四觀,海內得其一,已為奇絕,而況乎全備者耶?”。前幾年一直堅持每天運動,體能很好,每到雞足山腳,總忍不住為了那盡在險峰的無限風光而一溜小跑,奮力上攀,每每引得遊人側目而內心頗覺得意,及至氣喘吁吁、大汗淋漓也在所不惜,登頂時刻,更覺豪情萬丈、酣暢淋漓------去了那麼多次,倒也把日海雲雪看齊了。

  09年沒怎麼運動,體重增長得很快,再爬雞足山,只能走走停停。順石階向上,走到一處供人歇息的石亭便走不動了,坐下來喝水休息。亭內有對老夫妻在擺小攤,賣些飲料和零食,看穿着,應該就住山下吧。有個穿運動服的小姑娘,坐在老夫妻身旁,面前石桌上放着課本,應該是老夫妻的孫女。還有幾位北方口音的遊客,一邊喝水,一邊閑聊,聊着聊着,倒和穿運動服的小姑娘聊開了,話題竟也是圍繞這雞足山的風景。倚仗數年來多次遊歷雞足山的經歷,忍不住想插話,忽的小姑娘談起了雞足山“景緻十則”,沒錯,是“景緻十則”,不會聽錯或記錯。記得小姑娘說的“景緻十則”里有“絕頂四觀”、“華首重門”、“羅漢絕壁”、“太子玄關”、“瀑布騰空”以及和石洞、松樹、泉水等有關的一系列景緻,雖記不全,但可以肯定,山頂能看到的“日、海、雲、雪”僅僅只是這小姑娘談到的“景緻十則”之一。

  再次前行時,心中不知怎的,平添了幾分失落,曾經熟悉的雞足山,似乎也變陌生了-----上山途中那些有指示牌的小徑,都通往一處風景,都還沒去啊!看看周圍,古木參天,千岩競秀,光影斑駁,鳥鳴陣陣,身處其中已是愜意無比,以前怎麼沒注意到呢?還有身旁歡聲笑語的遊客、扶老攜幼的信徒,上山途中與他們為伍,不為快意所感染,即為虔誠所感動。陪着母親慢慢拾階往上,不禁聊起了自己的工作、生活和剛出生的兒子------

  不知不覺中,感覺離金頂很近了,抬頭仰望的剎那,我被震撼了:一座金光熠熠的佛塔正屹立於這峻峭山巔!那佛塔閃爍的,真是金色的光芒,莊嚴,神聖,無比輝煌,這金色的光芒中有一種力量,是超越一切的力量,這金色的光芒只能仰望,是只能仰望的信仰和理想!

  我們的生命中又會錯過些什麼呢?走的太快,總是會有遺憾的------

您正在瀏覽: 生命中的風景
網友評論
生命中的風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