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一根白髮

一根白髮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小景

  不知現代人是壓力太大,還是環境惡化的原因,三十幾歲的人,白髮點點飛花不在少數。一直以來為有頭烏亮青絲為幸事。記得生女兒時,還蓄着長發,捨不得剪,一根粗實盈握及腰長辮。有人誇我發質好,自會心生快意。年過不惑,依然一頭青絲依舊,無半根白髮。我媽七十歲之後才開始有白髮,老人家八十了,還很少白髮。自以為會像媽一樣,年及古稀,白髮才漫不經心,遲遲漫過青絲。如是這般,屆時定會很高興迎接白髮的光顧,誰會為晚生白髮平添煩惱?

  不曾想,前日上班路上,老張發現我有根白髮,為證並非虛言,生生給拔了下來,放在我手心。一根通體晶亮的白髮赫然眼前,由不得不信。放在手心看了又看,這根白髮白得透徹,似銀絲,泛着光澤。心裡一下子有說不出的滋味。人到中年,一根白髮,沒什麼啊。可為什麼難掩傷感,悵然若失?為其粉碎心底那個小自喜、慶幸?為韶華老去?擔心這根白髮是風信子,自此白髮像秋天第一縷秋風,由微至巨,以至秋風掃落葉,於發中不可收拾地漫延開去,不受控制、阻擋恣意生長。這根白髮是第一縷秋風,還是青絲中的叛逆者變異者?心裡暗自神傷也在自我安慰,希望能僥倖逃脫不及暮年成白頭老嫗的命運。

  從某種意義來說,白髮比黑髮有欣賞價值,冬雪般純凈,銀絲般光潔,皓雲般飄逸。鶴髮童顏是暮年的秋果秋月。人至暮年,一頭濃密、白得純粹,沒有雜色的白髮,冬雪晴雲般,那簡直是歲月獎賞的桂冠,不會減卻半分風華,反倒增添難以言說的成熟智慧風韻。你看電影明星田華、央視主持人陳鐸、晚年的愛因斯坦。

  面對自己這根平生生出的第一根白髮,一點也歡喜不起來。甚至有些怨恨它來得突然,簡直是強行闖入我青絲叢中的入侵者。這不請自來的傢伙,蠻橫地壞了我僅有一點點小自喜。今年暑期,還自詡無一根白髮呢?說不定,那時它已經存在了,只是很細小、隱蔽。唉,再見了!我的“純青”時代;再見了!我的小自喜,再不敢吹噓自己不早生華髮了。人生不就是一個個道別過程嗎?道別童年、青年、中年,乃至生命和這世界。“世間何物催人老,半是雞鳴半馬蹄。”這根白髮,在哪染的秋霜,因何事而生,何事而發?總是有因的,只是不知罷了。

您正在瀏覽: 一根白髮
網友評論
一根白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