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教育真能公平嗎

教育真能公平嗎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教育公平”,這是個很時尚的話題,其含義無非是:民工子弟應該享受到當地的優質教學資源;一所學校的孩子,應該接受同等的對待。這——就是教育公平嗎?

  我想,在談“教育公平”這個問題前,最好先界定一下“公平”的含義。何謂公平?詞典的解釋是:處理事情合情合理,不偏袒任何一方。而從哲學的角度看,“公平”如同“自由”一樣,具有相對性,世界上只有相對的公平,沒有絕對的公平!

  民工子弟應該享受當地的教育資源,對這些孩子來說,這無疑是個福音。然而,他們讓當地的教育資源更為緊張,影響了當地孩子所能享受到的教育。一個四十人的班級,其教育質量肯定比一個六十人的班級要高。你爭取到了公平,但剝奪了當地孩子的公平。如果讓這種公平繼續,那麼,為了孩子的未來,大家都往大城市特別是上海北京打工,那些大城市能容納嗎?大家都往大城市跑,那些跑不了的,怎麼辦?國家會為了幾個孩子投入巨大的財力嗎?

  或許有人會說,大城市需要那些打工仔,沒有了那些打工仔,城市將陷入癱瘓,為了讓他們沒有後顧之憂,應該讓他們的孩子享受到當地的教育資源,以回報他們對當地建設作出的巨大貢獻。真的如此嗎?仔細探究,這樣的理論又何其荒謬!大量的民工往發達地區跑,往大城市跑,其結果是:造就了大城市及發達地區不少青壯年的好高騖遠,遊手好閒;更為廉價的勞動,讓中國企業停留在低附加值的生產上,耗費了大量的資源,才獲得了一點點的發展;民工原籍的經濟得不到發展,地區間的差異日益擴大。

  我們要發展這種公平嗎?

  學校內,可以分快慢班嗎?在強調教育公平的今天,答案是否定的。我以為, 此答案值得商榷。

  從教育學的角度看,每個人的接受能力不同,學習的基礎也不同,對不同層次的學生,應該差別對別,“層次教育”也就應運而生。同樣的一篇文章,你半小時都背不出,而我不到十分鐘就可以背出,讓我們坐在同一個屋檐下學習,為了你能跟上我的節奏,讓我停下來等你,對我公平嗎?讓老師在同一班級實行多層次教學,無疑是對複式教學這種貧困地區不得已而為之的教學模式的肯定,我們是否該大力推行這種複式教學模式?

  或許也有人會說,分快慢班,會挫傷孩子的自尊心。孩子的自尊心,固然需要保護,但現實是殘酷的,優勝劣汰,弱肉強食,靠別人賜於的自尊,能維持多久?一個不能正視現實的人,如何立足社會?自己不思進取,卻嚷嚷着要自尊,不可笑嗎?

  在應試教育繁榮昌盛的今天,所謂的“優秀教師”,無非就是所帶班級分數高些,也並非能耐下心來幫助每一個孩子真正發展的“優秀教師”。您的孩子,也並非是愛迪生,愛因斯坦。一個連26個字母都學不會的學生,甚至都不用本科畢業的老師來教,高中畢業的老師來教他就綽綽有餘,或許效果更好。沒有帶領學生考出高分的,就一定就是劣質老師嗎?我們的媒體,總將“優質資源”掛在嘴上,才給了所謂的“差生”不少錯覺。

  任何時候,我們都追求公平,但公平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我們應該從更高的層次來考慮解決公平這一問題,如此,才能更大範圍內實現公平。

  2011-3-6

您正在瀏覽: 教育真能公平嗎
網友評論
教育真能公平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