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牛拉“自動化”

牛拉“自動化”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牛拉“自動化” 標籤:自動自發

  大躍進距我們已經十分遙遠了,偶爾提及,恍若隔世。然而,有時讀到一些大躍進時期的讀物,又彷彿它就發生在昨天,雖然可驚、可嘆甚至可笑,但總能喚起我們的一些反思。前不久,我找到一本大躍進時期的小冊子,讀之令人沉思不已。

  這本小冊子名為《水利施工牛群化》,署名“中共清江縣委工具改革委員會、清江縣科學院、清江縣水利電力局合編”。內容主要是介紹清江縣在1958年冬修水利工程施工中,通過技術革新、土法上馬所創造的“牛拉自動挖、裝卸、運土器”、“牛拉躍進車”等8種所謂“自動化”工具,並刊有29幅詳細的設計圖。據“前言”介紹,這本小冊子是專門為全地區水利工程施工工具革新現場會所準備的經驗材料。

  現在,人們看到“清江縣科學院”、“牛拉自動”之類的詞語,會感到非常荒唐可笑,有如天方夜譚。然而在當時,人們卻是滿腔熱情,十分認真地去做這些的,這從小冊子中繪製得一絲不苟的設計圖就可以看得出。小冊子中所謂的“自動化”工具,其實是一些在構造上稍作改進的獸力工具,但其功能、工效和和先進性卻被有意明顯誇大。如“牛拉自動挖、裝卸、運土器”,這是小冊子的重頭戲,也是牛拉“自動化”的典型。據介紹,該裝置主要以竹木材料製造,少許鐵制零件,使用9頭耕牛作牽引,只需6人操作,便能實現“從挖土到運土、卸土全部自動化”,其工效為400米距離內每天運土1920立方米。但分析其構造,充其量不過是獸力工具的簡單組合,根本不可能形成自動化機制,更不可能滿負荷長時間使用。然而,就是這樣一套裝置,卻硬要冠以“自動化”之名,大躍進時期的“冒進”、“浮誇”之風,由此可窺一斑。

  大躍進已過去了半個世紀,但其歷史教訓我們應當永遠記取,那就是:建設社會主義事業不能光靠滿腔熱情,還應尊重實際、講究科學,更要有實事求是的精神!

您正在瀏覽: 牛拉“自動化”
網友評論
牛拉“自動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