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許多人都禁忌說死,而把這字眼施加於自身的更是大忌,似乎一說便能奏效一般。我倒不在意這說法,但我家人不願意。比如有人當著我的面說:你去死。當然我再聽話也不至於真的就去死,只作玩笑——當然是玩笑。然如若被我家人比如母親聽到,她便不樂意了,嫌人家口臟,不回說話,以至於我還得苦口婆心的勸說道:玩笑,玩笑。

  小時沒有人當著我面說:你去死之類的話,而且人死去了人們也不說死了,而是說去逝,逝世了,或者乾脆就說沒了,一了百了。我那時倒不怕死,因為年紀還小,離死期還遠。但我怕的是鬼,聽人家說人死了要化作叫鬼的東西,白臉長舌,晚上便隱在暗處,待人來時突然現出,張牙舞爪,陰森恐怖,直把人嚇死才罷休。因此我便也駭壞了膽,不但晚上哪都不敢去,白天也害怕,到哪都要有人陪,總之對心靈的創傷是極大的。因此我人雖長大了,但膽子卻還是一樣的小,總怕見但那所謂的鬼,雖在腦海里想了幾千個鬼的模樣,但始終還是無緣見到。興許是沒有吧!但我卻還是依舊的怕着…。

  然鬼若沒見着,這‘死’卻看多了,因而也就真的怕死了,而且也是什麼都怕了。死是合有千秋的:有被謀死的,有自尋死的,有意外死的,當然也有無疾而終的。但人們對死的方式也個不相同,如若是被它人所殺的,不管是何原因或死法是否凄慘,你都會以一可憐蓋之,然如果是自己找死,也暫且不去理會用何手段,人們基本會說它愚蠢白痴,而要是那人安詳體面的死去,那麼人們會毫不猶豫誇他命好,有福氣。似乎死得越不堪便越是遭人唾棄,死得越體面就越受人歡迎一般。誠然死法或過程雖合有不同,但死後的結果卻是基本一致的。常聽人說什麼:死是美麗的。我倒不大同意這說法,如若他不是限制於一個方面的話。人一旦死去,或是說逝世吧!它不管你是厚葬還是偷埋,是綢緞着身或是赤聲裸體,是肌膚如雪傾國傾城,還是長相醜陋不堪入目……都是躺再一個地方,等待着蛆蟲鑽進你的鼻孔眼睛,在你的嘴了肆意翻動,然後充斥着全身,像挖地道般把屍體弄得千瘡百孔,然後變成一癱滾動的肉泥,最後徹底腐爛,化為塵埃。死是公平,從來就沒有僥倖者。死是可怕的,這是世人共同的看法,至少當真不怕死的人很是少見,但死之所以可怕不也是人們強加給自己的嗎!關於死的哲學古今中外多得是,道家把死稱為解脫,佛家曰圓寂涅槃,而基督便是升天了。但不管名稱如何,都是把死看作‘重生’,也就是到更為美妙的地方去,如什麼天堂,什麼西天極樂…反正就是有好日子過,免再受那人間飢苦。但然我並不知是否真有這般好去處,如有或真有來相請的話,那我也會隨了去的。也許死當真是美麗的了。

  泰戈爾有詩云:“生如夏花之燦爛,死如秋葉之靜美。”但真能這樣子的除了大哲學家,那便只有傻子能辦到了。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