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寫給十三歲的女兒

寫給十三歲的女兒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孩子,今天我用無比激動的心情為你寫些東西。這是作為父親的我醞釀很久的事了。可是在打開電腦的時候,思緒萬千不知從何開頭!並不是父親沒有話對你說,而是想對你說的話太多了,卻不知該怎樣表露出來。

  今年你十三周歲。古人給這個年紀的女孩有一個非常好聽的名字:“豆蔻年華”。看着這幾個字的表面,就令人想到初春含苞待放的花朵。確實在你這個年紀一切都是美好的!這個年紀你脫離了無知的童年;經過幾年幼兒園及小學的學習,你的知識掌握了不少;十幾年的歲月成長,你擁有了獨立思考的能力。很多事情不再依靠爸爸媽媽了,甚至有時候你的見解比父母還要獨到。十三歲的你,父母給你購買服裝鞋襪等東西不能再像以前了,必須徵求你的意見了。顏色,式樣你都有自己的要求。小學的時候,都是我主動給你買課外書籍。如今和你上街我們父女倆有了共同愛好:在書店我們可以呆一天。讓你媽媽獨自一人在一邊生氣!

  最近,你總是說:不想長大!其實我和你媽媽有時候也有那種想法。我知道:你不想長大是因為隨着年齡的增長,社會賦予你的壓力也慢慢增長了。比如原來在小學學習要輕鬆很多,現在上初中了學習壓力大了許多。你從小就自尊心很強,在小學時你的成績都是拔尖。如今進了初中再加上來到陌生的城市生活學習,種種原因讓你覺得不適應,因此不想長大;而我們有時有那樣的想法,是因為:原來你小的時候什麼事都離不開我們。我們常常感嘆:小時候多乖呀!多聽話呀!如今你長大了有了自己的主見,我們感覺在你面前我們失去了做父母的功能了。親愛的孩子!其實我們的想法都是錯誤的。你的成長是必然的,也是必需的!在這個世界任何人都要承受多種壓力。對於我和你媽媽的想法那更是錯誤的。作為我們的後代,我們生命的延續,你的長大成熟應該是最值得我們驕傲的!

  作為父母在面對你——我們唯一的孩子,心情有時候是非常糾結的。一方面我們希望你能比我們有出息:能上好的大學;能有好的工作。最好是在這個社會不像我們這樣默默無名,而應該在某一領域有所成就;但是,在另一方面作為平常的父母又心疼自己的孩子,不想你為了功名利祿那麼辛苦那麼累!所以孩子有時候我們做出一些你所不能理解的事情,一些你認為不可理喻的言行舉止。請你一定要冷靜不要記恨我們!這就是全天下父母都喜歡說的那個理由:望子成龍!

  記得前年你還在上小學的時候,有一次我去你們學校找你。後來,你放學回來跟我們說:你的同學都說你的爸爸長得又肥又矮簡直不像你的爸爸。當時你覺得很沒面子!雖然後來你說沒放在心上,在我們面前還是很開心的樣子,在家裡還和從前一樣與我們有說有笑。但是我還是感覺到了一些不同,比如:從那以後我們每次要帶你一起上街。很多次,你都拿出各種理由推脫了。你知道嗎?孩子!每一次你推脫我們,爸爸的心裡感覺很失落!爸爸總感覺隨着你漸漸長大我們也漸漸地失去你了。不過現在爸爸也想通了:孩子總要長大的,總要離開我們去外面闖蕩的。這是一種自然規律!至於你在同學面前的那點虛榮心,我也理解!每個快到青春期的孩子都會有這些表現吧!因為在我像你這麼大的時候,也有過這樣的想法:那時候,我因為自己的父母是農民,每次父母去學校看我,心裡也覺得很自卑沒面子。可是後來我長大了非常後悔有那樣的想法。因為長大以後才感覺到天下做父母的不容易!因此,孩子!我相信長大以後你一定會愛爸爸愛父母的。

  你是一個女孩子。並且從目前來看遺傳了父母的優點外表長得還算漂亮。記得有人說過:女人不是因為美麗而可愛,而是因為可愛而美麗的。所以女孩子的內涵修養是非常重要的!“腹有詩書氣自華”!雖然我們從小讓你學舞蹈,學古箏,但是爸爸對你最大的期望是:希望你除了平常在學校學習知識,在其他課餘時間多讀點課外書,多讀點文學名著。現在,你可能還不是太明白為什麼多讀書的道理。等你長大了你一定會知道讀書多的人和讀書少的人有很大的區別。讀書多的人從外表的氣質看就與眾不同,還有他們的談吐,處理事情的方法都有特別之處!所以,孩子!盡量多讀書吧!知識會讓你受用無窮的!

您正在瀏覽: 寫給十三歲的女兒
網友評論
寫給十三歲的女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