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強迫成習慣

強迫成習慣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得得9

  強迫成習慣

  有幸聽武警總醫院張利岩副院長的講課,那句“強迫成習慣,習慣成自然”的話,我不僅記住了,而且深有感觸。可以說,我們從小到老,無論是生活,還是學習和工作習慣,都是從強迫開始的。

  媽媽第一個強迫我做有善心、愛心和熱愛生活的人。當我開始學會講話讀書之前,是媽媽講的故事陪我長大懂事的。媽媽告訴我,她只讀了一個月的書,就把書上的知識當作聖經,規規矩矩地做人做事,無論別人怎麼使壞欺侮她,無論別人怎麼好心勸導她,她始終與啞巴父親在一起,不離不棄,儘管父親經常發脾氣不理她,甚至走到外面去幾天不歸家,雖然任何事情都靠她一個人想通辦好,在過去受盡了磨難,令我們無法想象和忍受,但是,善良堅強的媽媽始終愛家、愛孩子、愛所有需要她幫助的人。正因為她熱愛生活,把希望寄托在孩子們身上,我們這些兄弟姐妹,才有機會陸續讀書、升學、工作、成家立業。每當我遇到困難和挫折的時候,我只要想到年老的媽媽,想起她和爸爸如何把我們養大,我就會強迫自己克服一切困難,向現實挑戰,努力改變自己的面貌,適應各種環境,使自己看到的世界越來越寬廣博大。如今,無論外界如何變,我的心一直不變,保持一顆善良向上的心,我才能如饑似渴地堅持做有益的事情。

  老師的教育和強迫,使我養成了愛讀書學習、愛動腦思考的習慣。我從小學的教育是“唯命是從”,即聽爸爸媽媽的話、聽老師長輩的話,聽上級領導的話,凡是正確的思想和行為,我都願意學習和遵從。學校規定上課不講小話、看小說,我就不會講小話、看小說,老師告誡我們學生時代不能談戀愛,我就沒有談戀愛……那時以刻苦學習、勤儉節約、熱愛勞動、尊老愛幼、助人為樂、拾金不昧為榮,我喜歡的都是正面人物,在高中畢業之前,基本上是把老師當作心中的偶像,希望自己做一個像老師一樣,知書達理、博學多才的人。當踏進衛校選擇護士職業之後,“南丁格爾”及我國護理界的先進人物,就是我崇拜和追捧的偶像。當我稍有懈怠、消極悲觀的時候,想一想她們,找一找自己的差距,我就會強迫自己堅持再堅持,千萬不能半途而廢!

  病人需要強迫我必須學以致用,把自己擁有的一切獻給病人,促進人類健康。從走進醫院的第一天起,我就深深愛上了護士職業。也許是我碰到了好的老師,無論是衛校的授課老師,還是實習和工作醫院的帶教老師,她們對護理工作的無私熱愛,對病人極其家屬的親切和藹,深深地感動了我,我生怕自己學的和做的不好,對老師不住,對父母不住,唯有把工作干好,讓病人極其家屬滿意,我才感到心安。當病人需求越來越多,對醫務人員越來越不滿的時候,我總是設身處地為病人着想,找醫院極其醫務人員的不足,通過訂閱雜誌報刊、報考專科本科學歷、參加護理學術會議及業務培訓等,不斷提高自己的理論和技能水平,同時,有意識地把自己學到的新知識、新技術及時用到病人身上去,從而提高病人的滿意度,獲得自我實現的快樂。

  上網博客也是從強迫開始的,現在已經成為習慣,並覺得是一件非常自然而幸福的事情。社會在不斷進步,人們的健康需求越來越豐富。自從有了互聯網,我們的生活不再局限。人們有了小小的手機,就能了解全世界。作為醫務人員,我不能再停留在原地甚至後退,上網博客就是重新審視自己,有沒有膽量和能力適應現代社會的需要。每個人遇到新問題,都有疑慮鬱悶的時候,我也不例外。面對一系列問題,我沒有退縮,堅持下來了,我就有了愉悅和欣慰。我不僅通過每日博客開闊了思維,提高了寫作能力,而且通過瀏覽網友們的空間及文章,得到了人格的修養和升華。我如果不是強迫自己堅持上網博客,就不會有今天的感受。

  只要是好的,強迫就是必要的。優質護理服務也是從強迫開始,我相信隨着時間的推移,優質服務就會成為我們護士每天的習慣,成為自然而然、醫患和諧、社會健康、世界和平的基礎。

您正在瀏覽: 強迫成習慣
網友評論
強迫成習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