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二十六年的思念

二十六年的思念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二十六年的思念 標籤:童年的秘密

  二十六年的思念

  二十六年前,我剛滿十歲,上小學五年級。那是1987年,從那一年開始,一直到今天,我對一個人進行了二十六年的思念。這個人是我的父親,他在那一年的農曆正月十九很痛苦、很無奈地走了,永遠離開了這個世界。

  二十多年風風雨雨,二十多年坎坎坷坷,母親帶領我姊妹四個孩子含辛茹苦,終於熬出了門煙。兩個姐姐相繼出嫁,我也畢業參加工作,成家生子,日子一天天好起來了。可隨着時光的流逝,我卻愈發地想念我的父親。

  我家祖輩是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農民,父親兄妹九人,在家排行老二,沒有上過一天學。父親從小就學會了農村的日常勞作,學過廚師,做過泥瓦匠,是個老實能幹、聰明勤快的莊稼漢。

  父親傳承了中國農民辛苦勞作、勤儉持家的優良傳統。每當農活下來時,他常常是天不亮就悄悄起床下地幹活了。我清楚地記得,一個收秋季節,一天我姊妹幾個和母親剛剛起床,父親卻已經把2畝多地的大豆收割完畢。寒冬臘月,父親常常是第一個起床,做好飯後才招呼我們起來吃早飯。

  上世紀八十年代,儘管父親母親兩人忘我的拚命勞作,但養活四個孩子還是異常艱難。在我的記憶中,父親每天天不亮就出外幹活去了,整日像一個上足勁的時鐘發條,始終不停地旋轉着。

  父親樂於助人,在本村老少爺們中,父親的人緣極好。誰家的房子漏雨啦,豬圈要修啦,誰家有紅白喜事,都少不了請父親去幫忙。我清楚的記得,鄰居馮大伯蓋房子時,父親連續在他家幹了半個月,一頓飯也沒吃人家的。尤其是春節,父親更忙。從農曆小年一直到大年初一,他幾乎天天幫鄰居爺們炸油條,常常忙到深夜才回家休息,母親常埋怨他“打官差,不顧家”。

  由於家庭條件不好,我們姊妹幾個也很懂事,都非常聽話。在我的印象中,父親很少打罵過我們。每當我羨慕別的夥伴有新衣服穿、有好吃的東西吃時,父親總會嘿嘿一笑,“咱不和別人比這,咱比學習!”為了小小的尊嚴,我發奮學習,學習成績一直在學校數一數二。父親誇我有希望,將來能考個大學生,能改換門庭,儘管他也說不清大學究竟是什麼內容。

  父親的吃苦耐勞最令我難以忘懷。當年,他曾帶着一百多斤的糧食,騎車60多公里,到縣城為上高中的我小姨送糧食。父親還甚至從商水步行到平頂山拉過石頭。那種超越身體極限,極度忍受體力消耗的勞動,我想起來都有點忐忑。而父親那一代人,在那個年代卻習以為常,默默忍受,堅持生活。

  由於積勞成疾,父親在49歲那年生了重病。在變賣了家中所有財產後,父親的病也沒看好,永遠的離開了我們。父親是帶着深深的遺憾走的,在感覺自己快不行的日子裡,父親就不讓我再去上學,每日拉着我的手,嘴裡不停地呻吟着:“孩兒,我不想走!我不想走!”如今,我深深的理解了父親當時“不想走”而又無可奈何的痛苦。

  父親,我想您!每當看到和您歲數差不多的老人,我就有一種莫名其妙的親切感,心裡老想着,我的父親要是健在多好呀!

  父親,我真的好想您!我經常會回憶起我四五歲時在您和母親面前耍拳的情景,當時,您和母親一起欣慰地看着我,我當時幸福極了。

  父親,我親愛的爸爸!您安息吧!社會在發展,時代在進步,我們的日子一天會比一天好。我會牢記您的教誨,孝敬母親,努力工作,樂觀生活,好好做人。我會銘記您的每一個祭日,您在那個世界就不要再牽挂啦!

您正在瀏覽: 二十六年的思念
網友評論
二十六年的思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