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提高教學質量要以人為本(一)

提高教學質量要以人為本(一)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提高教學質量要以人為本(一) 標籤:語文教學

  教育硬件要與軟件相互作用,才能提高教學質量,達到教書育人的最終目的。

  藉助參加學生家長會的機會,對學校的環境與教育設施考察了一下,而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從事教育工作多年,對學校的情況還是比較熟悉的,特別是教育硬件方面有一定的認識。退休后,離開了工作崗位,一般很少回學校的。因為,不再其位,不謀其政,這是人們常說的事。的確如此,現在年輕人擔當起社會攻堅任務,老年人逐漸退居二線,或者退休回家,學校的一切工作由年輕人去做。年輕人有魄力,有精力,文化水平高,接替了老年教育者的工作,這是正常的發展規律,也是社會向前發展的標緻所在。所以,退休后很少或者說基本上不再回學校。以前學校每年重要節日搞活動還請老年教育者回校開一兩次座談會,交流交流工作經驗,年節時刻發點慰問品之類的東西表示慰問。現在這樣的事情越來越少,基本上沒有了,所以更少回學校的。

  不過,對社會的發展還是比較關注的,特別是學校方面的發展情況更加在意。近十幾年來國家在教育領域內投資是相當大的,從人員培訓,師資力量的投入可謂是不惜重金,使學校的軟件實力有了根本性的轉變,形勢是令人欣喜的。各學校的硬件設施普遍提高,特別是教育資源整合對學校的硬件鞏固發展起了決定性的作用,學校基本上達到了標準化的程度。中小學校的教學樓、綜合樓、辦公樓、公寓樓如雨後春筍一般拔地而起,成為一座城市、一個鄉鎮的亮點,可用一個不雅詞彙來形容:“鶴立雞群”獨立成型。所有的這些,應歸功於國家注重教育,發展教育,把教育列入國家發展規劃中重中之重的結果。通過這次家長會,所看到的一切,均體現了這一點。孫子就讀的是旗直屬第一小學。在校學生千餘人,全部是走讀生。學生上課全部在綜合教學樓內,教室與教學辦公室形成一個有機整體。旁邊還有一棟新建的教學大樓正在裝修中,具體佔地多少不清楚,但從外表看,寬暢的教室,明亮的大窗戶,採光是相當不錯的。校園內體育健身器材可以說一應俱全,新的操場鋪設着人工草坪,足球場地平整而色彩鮮艷,標準的田徑跑道,籃球場,排球場……設施全是新的,整個校園內給人一種生氣勃勃的感覺。這是真正的教育基地,祖國花朵的搖藍。在這樣的優美環境中,教育設施齊全的環境下孩子們讀書學習,快樂成長是幸福的,相信在這樣優越的環境中一定能培育出國家需要的人才來。

  所有的這些,在過去的二十年前是不曾有過的,即使有也是殘缺不齊的,不是沒有這樣的教學器材,就是缺少那樣的器材,總之,面臨的是教育硬件的不足。那個時期,學生多,國家教育資金有限,可以說是粥少僧多,根本無法達到教學要求。這種情況,在很多地區普遍存在。如今,僅僅十幾年的時間,整個教育現狀得到了根本轉變,國家傾注大力量,投入巨額資金,才把貧窮的教育面貌改變過來。有句話,讓我們感動:“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窮不能窮教育!”教育是國家發展的基礎。良好的教育環境可以培育出無數的棟樑之才,是推動國家繁榮昌盛的動力。在教育事業上下本錢是值得,俗話說,十年植樹,百年育人。教育的效益短期很難看出來的,必須從長遠的發展結果才能體現出教育的作用與巨大效益的。

  (未完待續)

您正在瀏覽: 提高教學質量要以人為本(一)
網友評論
提高教學質量要以人為本(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