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默思的雲

默思的雲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十九世紀法國象徵派詩人夏爾-波德萊爾曾說過;“我沒有一個朋友,我只喜歡雲。喜歡在天邊飄逸的、默思的雲……”

  不知道波德萊爾是在什麼樣的心情下說出這句話的。在我看來,用‘默思’兩字來形容飄逸在天邊的雲彩,確實是精彩之筆。

  默思的雲。是的,無論你喜歡與否,它總是那樣千姿萬態地在天空中俯望着大地,從容地遐思着什麼。如果你問我;為什麼波德萊爾只喜歡默思的雲? 毫不猶豫,我會這樣回答;因為波德萊爾理解那朵飄逸的雲。 那是什麼? 那是一朵在抒情詩的夢幻世界中默思求得精神升華的雲。雲,就是波德萊爾的化身。波德萊爾,就是詩一般傲然空靈的白雲。

  默思的雲。真的,無論你承認與否,它總是那樣舒展自如地在蒼穹凝望着人們,悠然地啟迪着人們的遐想。記得在九十年代初期,我曾經讀過一篇描寫西天晚霞的散文詩。我十分嘆服作者奇特的想象力,他竟把西天的晚霞和‘馬廄失火 ’這樣的場景綺麗地聯想在一起,實在出乎人的意料。你看;“西天的晚霞,像馬廄失火,木柵欄火光衝天,棗紅色馬群一窩蜂奔竄嘶鳴。近村,遠山,列隊天邊的森林都燃燒起來了,沉浸在彌天的烈焰之中。人喊馬嘶,雜亂的馬蹄聲、腳步聲交織成一支支狂勃的樂曲……” 不得不說,在我讀過描寫雲彩的詩文中,這一篇給我留下的印象是非常深刻的。

  凝望並對幻變的雲霞作出種種想象,也是我從小就養成的一種習慣。由於我的童年恰逢物資匱乏的‘十年文革’,因此,那時候,我對雲霞的聯想,有很多都會和‘吃’聯繫在一起,完全不像‘馬廄失火’那樣地充滿詩情畫意。

  可以說,最容易激發我遐想美味的,還數夏天黃昏時分的彩雲。每當處於這樣的氛圍時,我總會細眯着眼睛出神地仰望着天空,在落日的輝映下,感受柔和的晚風緩緩地伴舞着耀眼的雲霞,凝視柔曼的彩雲寧靜地幻變出玫紅色的蘋果、乳白色的冰淇淋,或是桃紅色的雲糕……看着在夕陽光與影交錯之中而極富變化的雲朵,我會竭盡自己的想象力,把那些多姿多彩的雲霞想象成滿天飄香的美味,而內心涌動着的,是一陣又一陣的驚喜。這,就是我童年遐想雲彩時的情景。

  在我看來,把雲霞想象成美味的食物,應該是很自然的聯想。記得俄羅斯作家高爾基也曾經在他的短文中有過這樣的描寫;“ 盛夏的午後,瓦西里無助地躑躅在茫茫的大草原上,他已飢餓了好幾個日夜。可憐的流浪漢。此刻,他高舉着雙手,仰望着湛藍的天空,天空中正飄浮着幾朵孤寂的浮雲,猶如草莓汁里剛加了新鮮的牛奶,又像剛出爐的麵包,香甜鬆軟,熱氣騰騰。饑渴難耐的瓦西里瞬間感到;他必須再次向上帝虔誠祈禱,祈求上帝將那片白麵包恩賜給他,他渴望喝一杯鮮甜的草莓牛奶……”

  也許,在美學家看來,把彩雲遐想成食物是無法思議的低俗想象。他們擔憂,如果將夢幻般縹緲的雲霧僅僅遐想成美味。這樣雲皆可食的感覺似乎與美學理論的差距實在太大。

  其實,這樣的擔憂是多餘的。瀏覽古今中外的文章,能夠出色描寫雲霧,奇異遐想雲霞的美文,實在是舉不勝舉。例如,十九世紀俄羅斯作家屠格涅夫描繪雲霞的文筆就值得再三品讀。你看;“ 這是七月里晴朗的一天。從清晨起天色就明朗,朝霞不像火一樣燃燒,它散布着柔和的紅暈。正在遠方飄逸的,是一片狹長的雲朵,在它的下方正靜靜地灑出鮮明的光輝。然而,舒展在白雲上面的細邊,卻閃耀着像小蛇般詭譎多變的光彩,它像是提煉過的銀子,璀璨奪目、令人驚詫。……當到了正午的時候,天空中又會浮現出許多鑲着柔軟白邊的、金灰色的、高高的雲團。這些雲團好像是奇異的島嶼,星散在無邊的海洋之中,周圍環繞着純青的,或是雪白的浪花,它們相互移近,緊緊靠攏,你看不到雲團中間的藍天;但沒關係,因為這些雲朵也是蔚藍色的,它們都飽含着太陽的光和熱……”

  在屠格涅夫絢麗文筆的描繪下,飄逸在俄羅斯天空中的雲彩彷彿成了世界上最燦爛的雲霞。也許,屠格涅夫就是想通過對家鄉雲霞的傾情讚美,從而來表達他對家鄉的熱愛吧?

  我不知道他人會如何評論,但對我來說;無論是從自然景色上談,還是就象徵意義上論;世界上最燦爛、最美麗的雲霞,就是故鄉的雲。

  我的家鄉地處山水秀麗的江南丘陵地帶。家的附近就是一脈連綿逶迤的奇峰異巒。這些群峰,從來就不以雄壯險峭的景色奪人目光,而是在雲霧親密的纏綿中,若隱若現、深邃幽秘地寧靜在遼闊的天空下。在四季的風霜雪雨中,那柔和起伏的峰巒線、在晨霧、在夕嵐的渲染下,層層疊疊,幻變出多少童話仙境似的山澗谷地和花草野坡,任你隨意走到哪裡,都能夠使你忘卻煩惱的塵世,都可以讓你甘願終老在此地…… 尤其是遇到細雨漫霧的時光,那輕紗般縹緲的薄霧,朦朧如詩情,晶瑩似畫意,不僅柔柔地繚繞在峰巔山腰,也依依地纏綿在人們的心頭。 你想,此時,倘若在空寂的山澗里有汨汨的溪水聲傳來,繼而,再從鬱鬱蔥蔥的密林深處飄來幾聲鳥唱…… 身處在這樣空靈、絕美的世界,有誰?不會被媚惑;有誰?不會被陶醉;又有誰 不會飄然欲仙……

  是呵!家鄉的峰巒,因為有雲霞的依依纏綿,而顯得更加奇異秀麗;故鄉的雲霞,因為有峰巒的穩健依託,而美得更加盪人心魄。

  或許,誰會說,雲霞雖然絢麗可愛,但畢竟是縹緲奇幻的霧嵐。誰能夠讀懂雲霞在蔚藍天空中妙曼舞出的潔白美姿?

  然而,我深信,只要你的心是赤誠的;只要你的情是純真的;那麼你一定能夠讀懂那雲霞美麗的語言;那飄逸在天邊的潔白雲霞,也一定會深情地關注着漂泊在四方的你。

  還記得台灣歌手費翔在《故鄉的雲》中所唱的歌詞嗎 “天邊飄過故鄉的雲,它不停的向我召喚,當身邊的微風輕輕吹起,有個聲音在對我呼喚,歸來吧,歸來喲,浪跡天涯的遊子,別再四處飄泊,那故鄉的風和故鄉的雲,為我抹去創痕。我曾經豪情萬丈,歸來卻空空的行囊,那故鄉的風和故鄉的雲,為我撫平創傷……”

  是呵!相比起俗世間種種虛偽的眾生相,我由衷地感到;真情實意還數那多彩多姿、純潔美麗的雲霞。

  是的!那就是故鄉高潔的雲、自如的霞。就算這燦爛雲霞是虛幻縹緲的吧。、

  但是,如果可以,我願意永遠和雲霧緊緊依戀在一起;如果可以,我願意永遠隨雲霧悠然飄遊到四方。

您正在瀏覽: 默思的雲
網友評論
默思的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