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有所畏,才能有所為

有所畏,才能有所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有所畏,才能有所為,畏,在這裡是“敬畏”的意思。有所畏,畏什麼?畏人品、畏道德、畏法律、畏制度、畏責任;有所為,“為”什麼,為做人之品,為做事之道,為履責之行。古人云:“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規,行有所止。”古人所言的“善怕”就是指我們常說的“敬畏”之意。一個人只有心存敬畏,才能行有所規,事有所矩、行而有章,事而有制;才能不失做人底線,做事原則;才能不亂為,不妄行!

  “畏則不敢肆而德以成,無畏則從其所欲而及於禍。”一個人人品官德之貴在乎敬畏;一個人只有有所敬畏,才能行而安,安而久;才能有所立、有所成;才會履責、才能盡責,才敢擔責;才能保持一身正氣、自律於心,律人於行;才能把持住做事做人的原則和底線。

  朱熹在《中庸》章句集注中說到:“君子之心,常存敬畏”。我們所說的“敬畏”之意不同於害怕,它包含了謹慎、嚴肅、不懈怠的含義。在如今這個物慾橫流的時代,不可否認改革開放帶來的經濟飛速發展和日益豐富的物質文化生活,一方面給人們帶來了生活水平的高質量提高,另一方面也讓人們在面對私利、慾望、權力時,對制度的約束、對法律的威嚴、對做人的品德、對職業的忠誠,缺少了應有的信仰和敬畏之情。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有的人正是因為心裡恰恰就缺少一個“畏”字,常常會在言語上,口無遮攔,信口雌黃,什麼話都敢說,結果在嘴巴上惹出了麻煩;在實際工作中,我們有些人正是因為對規章制度缺少一個“敬”字,所以行為失范,什麼事都敢做,什麼場所都敢進,鍾情於聲色犬馬,結果在金錢美色面前當了俘虜;在具體崗位中,我們有些人正是因為對責、權、利的關係處理上,缺少一個“度”字,所以常常因私心過重,慾望過甚,什麼好處都想撈,什麼東西都敢要,結果在物質利誘中敗下陣來,失去自己不該失去的工作崗位。 因為缺少了敬畏之心,如今也常常會讓我們深感,人生有時已被變得不再神聖……

  古人云:“人有禍則心畏恐,心畏恐則行端直”。 意思是說,一個人如果知道禍害所帶來的嚴重後果,就會常懷敬畏之心去謹慎行事,就能夠避禍趨福!鑒古於今,對我們每一個人而言亦是如此,人,只有常懷敬畏之心,凡事有所畏才能有所為,這不僅是一種陽光的生活態度,也是我們做人做事所必須樹立和遵循的規範理念,同時,更是我們經營好幸福人生的一種大智慧的選擇!

  ----書於2013年7月13日職場有感

您正在瀏覽: 有所畏,才能有所為
網友評論
有所畏,才能有所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