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春天,相思的季節】

【春天,相思的季節】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春天,相思的季節】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都說:春天,是愛情開花的季節,是浪漫的季節,也是多愁善感的季節。

  一抬頭,就是鮮花美景,就要吟詩;一轉身,就是綿雨愁緒,就要相思。

  獨步廊橋,我就情不自禁慾尋那心頭纏綿的遺夢,真想輕擁古風閱盡江南煙雨,任一汪柔情在詩人的筆尖流成千古絕句。望見綿雨,我就不自覺地想起了那濕漉漉的的青石小巷,依稀看見戴望舒筆下那朵哀婉的丁香,芬芳在江南的飛檐下。而她那把在雨中綻放如花的油紙傘,卻愁結了我陳年的相思。

  在桃林,望那一地雨打的落英,我就恍如置身紅樓,看見嬌弱的黛玉,扛鋤,吟一曲(埋花詞)纏綿的幽怨;而一對擦身而過的彩蝶,又讓我彷彿聞到一陣昂揚的迎親嗩吶,看見祝英台在紅轎里,流兩行盪氣千古的凄淚。

  ……

  這是一個睹物思情的季節。

  沿着和風引領的逼仄的通道,我望見一樹柳綠,搖醒了江南的春夢。而深深淺淺的鳥語,卻掠過我相思的水面,陣陣漣漪。

  記憶抑或相思,一樣沉默如水,緩緩地流過春天的枝頭。而在河流的彼岸,誰在閃動如秋水明眸的深情?!

  雪,一個與她一樣冰清玉潔的名字。閃身而出,在我失眠的窗口,銷魂的字眼溫暖如初。

  無數次夢裡,我就是用她的名字滋潤焦渴的雙唇。總是渴望蒼白的夢囈能抽出青色的綠芽,在春風中嫵媚楚楚動人的美麗。我知道,在無盡的相思里,我只能獨自傷感。而淚花,就如那露珠,在回憶的綠葉上面,搭起宿營的帳篷,讓小小的驚喜在春風裡詩意棲居。我也知道,你,走了。你的行囊再也放不下我的思念,詩,以及情書。可是,從葉脈走向花朵的人,總想用藝術來掩蓋事實,最後卻在回憶中無法解脫,總希望某個時候,再沿着你掌心的紋路,能回到你的心臟,好好處置一回我那醞釀已久的痛哭。

  追憶的路上,有鮮花,也長雜草,只是躲在人們看不到的地方。或許是因為我走的太遠,那些草已從敏感的思念里向天空豎起,連着血脈,猶如羚羊的角,高昂而尖銳,刺痛我的神經。

  那時,我像只不知疲倦的快樂小鳥。從起點,飛到瀟湘;從紅袖添香,轉進天涯;再穿過新浪的喧囂的‘圍脖、、、、、、記不清有多少日子在這虛擬的網絡里為追逐她的身影而流逝。只知道情感在鍵盤上左衝右突,卻找不到出口。

  直到那個她生命里最後的繁花怒放的陽春,我們見面了。在她的故鄉,在秦淮河畔,在夫子廟前。

  "我們相識是開始於你的那篇【秦淮桃花夜照水】,所以我想這裡是見你最好的地方。"坐在輪椅上纖弱的她拉着我的手說,”很吃驚吧?我這個樣子."她頓了頓,"其實我非常抱歉,本來我應該告訴你我是一個白血病晚期的人,時日無多。可我想不到我們之間會發展這麼快。到後來,我想告訴你,卻又害怕失去今生初嘗愛情的快樂,我只想給你一個完美印象的我。那些時間裡我內疚,矛盾。不知道怎麼面對,我很自私。"

  我俯下身,撫摸她那蒼白的手:"你什麼那麼傻。"

  她嬌羞一笑,"所以,你一提見面的事,我是既高興,又害怕。既期待又忐忑。我無所適從。最終我選擇了逃避,可是我還是無法逃避我心裡的渴望。“她有點吃力地站了起來,”還好,很高興你能諒解我得幼稚與過錯。"

  我扶着她,走到夫子廟前,幫她撩起被風吹得有些散亂的頭髮,讓相機定格她那依偎我時的嬌羞。而今,對着照片,我才理解什麼是少女幸福的紅暈。

  她,走了。遠去本該不屬於她這個年齡的天國。至今還記得她的給我發來的最後一條消息,那是她媽媽按她的遺言代發的:我再次自私,帶走你給的一切美好。

  ......

  這個季節,是相思的季節。連天空都多愁善感。

  細雨,輕霧.此刻能見的就是錯落的房屋,還有幾根斜伸而過的電線,再無其它。有的話,就是一條寂寞碎石小路,那是我整個旁晚目光的方向,是我思念的延伸。

  是一陣涼風,讓我收回思緒。才發覺,夜已深。而不遠處一隻貓的嘶嚎,又讓我傷感。讓我覺得思念的人就像深夜裡一隻輕手輕腳走在牆角的貓。偶爾,它會回過頭呲牙一咧,那叫聲卻充滿哀愁。

  一隻貓的嘶嚎,那是孤單的“叫春”,倘若有另外的一隻異性的貓也叫了起來,兩隻貓的嘶嚎就成了歡呼。

  深夜裡只有一隻貓在嘶嚎。就像現在孤獨的我內心。

  沒有另外一隻貓的對叫,夜晚註定是不能平靜的。

  貓還在嘶嚎着,時遠時近。

  我關上窗,卻關不上我的心扉。

  雨,越下越大。天空,如同我內心的那塊黑板,可以寫,可以擦,但不可以出聲。一出聲,我懷疑,我是不是就會變成那隻還在上躥下跳嘶嚎的貓?!

  春天,相思的季節。

  一抬頭,便要相思,

  一默首,便要落淚。

您正在瀏覽: 【春天,相思的季節】
網友評論
【春天,相思的季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