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活着 標籤:活着

  人們紛紛在這個叫做活着的故事裡一一死去。

  作為一個冷酷的作者,余華不動聲色地讓我們跟隨他的冰冷筆調,目睹主人公的荒誕、破產和艱難;繼而又假惺惺地給我們一點點美好的希望,讓某些時刻有了溫情脈脈,有了簡陋的歡樂。然而就在我們以為噩夢不再縈繞他們的時候,余華絲毫沒有猶疑,他鐵青着臉讓自己的角色們迅速以各種方式死去,毫無徵兆,近乎殘忍。

  只留下我們錯愕當場。

  ……

  這是我在豆瓣上看到的一段書評,忘了是在什麼時候,什麼人,告訴我,有本書叫《活着》,講述了一個讓人活不下去的故事,作者是余華。

  “哦,余華呀,我知道,我中學的時候買過一本他的書:《我能否相信自己》,語言很晦澀,我完全看不懂。”是呀,文學大師的閱讀筆記和音樂隨筆,裡面到處是我沒聽過的作品與念不通名字的作者,我一個對閱讀稍有興趣的理科生,文學素養不夠,當然看不懂了。於是這本《活着》,也被我漸漸遺忘。

  大四寒假,我在好友的房間里又看到了這本《活着》,我問:“好看嗎 ”朋友回答:“很沉重。”我很好奇。

  開學之後,我收到了考研失利的消息,還來不及太多的傷悲,找工作的壓力接踵而至,空洞洞的簡歷,改了又改。各種大中小型的招聘會,跑了又跑。每一次,我像廣告員發傳單一樣的發簡歷,薄薄的一張紙,招聘人員看都不看一眼,很快便淹沒在了更多的簡歷之中,然後石沉大海。偶爾收到面試的通知,欣喜若狂,一番精心的準備,在到達面試公司之後,看着被一張大桌子隔在對面的面試官臉上捉摸不定的表情,便很快泄氣。對自己未來的要求一降再降。有一次,一位看似很和藹的面試姐姐在面試之後語重心長給我提議:作為一名應屆畢業的本科生,你們什麼都不是,什麼都不會,像一張白紙,所以你的薪資要求,實在過高。她還特地將應屆和本科兩個詞加了重音。我回答自己是外地人,還得考慮租房問題。面試姐姐推了推臉上的眼鏡,笑了笑,開口道:“這是你的問題,公司不需要考慮。”

  在還沒準備好的時候,大學已經畢業,匆忙的找了工作,匆忙的找了房子,匆忙的由學生變成了職場人。任性,衝動又莽撞,在職場處處碰壁,覺得委屈,卻無從述說。某天下班之後在天色漸晚華燈初上的城市,看着周圍逐漸亮起的霓虹,多的是迷茫與恐懼。擁擠的公交車上,接到父母的電話,學會了報喜不報憂。奢望着回到出租屋時,能有一盞亮着的燈,讓我不再害怕,能有一碗熱氣騰騰的面,洗去我一天的疲憊。但奢望終是奢望。曾經四體不勤五穀不分的自己,漸漸學着給自己做飯吃。我覺得自己好像一名即將犧牲的烈士,頑強的在與生活做最後的搏鬥。我又想到了這本書,或許,看過之後,我就不會覺得自己慘了。於是我在網上買了它。

  一開始,斷斷續續的翻看,不過是一位叫福貴的老人,講述他年輕時的荒誕:玩世不恭,嗜賭成性,最終輸光家產,一貧如洗。醒悟之後,又被國名黨拉去做了壯丁。戰場上九死一生,被解放軍俘虜之後,好不容易獲得自由,回到了家鄉。故事好像應該從這裡結束,未曾想一切卻才剛剛開始,就如同那段書評講的一樣,人們開始在這個叫做活着的故事裡一一死去,毫無徵兆,近乎殘忍。我也終於一氣呵成的看完了它。作者彷彿只是個無關的旁人,只負責不動聲色的講述,我看的太快,反而有點踹不過氣來了。一次次的苦難,沒有喊着口號的逆襲,只是承受,然後遺忘,就像老人們常說的,這就是命,認命吧。我想到了席慕容的《青春》:“遂翻開那發黃的扉頁,命運將它裝訂得極為拙劣,含著淚,我一讀再讀,卻不得不承認,青春是一本太倉促的書。”命運也是如此吧。

  故事的最後,孫子苦根雖然不在了,老人福貴還是買了頭老牛,“定下來叫它福貴,我左看右看都覺得它像我,心裡美滋滋的”。就這樣,老人福貴與老牛福貴相依相伴,一起走過晚年。

  “我知道黃昏正在轉瞬即逝,黑夜從天而降了。我看到廣闊的土地上袒露着結實的胸膛,那是召喚的姿態,就像女人召喚着她們的兒女,土地召喚着黑夜的來臨。”這是小說的最後一句話。這句話,讓我覺得自己沒有那麼壓抑了。

  有人說,人總是哭着降臨到這個世界,是因為他的到來,是要承受人世間的苦難。年輕的時候,我們總是追尋生命的真諦,活着的意義,為此苦思冥想,殫精竭慮。我們固執的認為,活着就要活出價值。不求重於泰山,但絕不輕於鴻毛。我們不斷的經歷,不斷的承受,愈挫愈勇。直到成熟之後老去之時,才明白活着的真諦其實就如同電影《等風來》中王燦那位導演叔叔的人生信條:“別瞎折騰,沒什麼用”。現在我們以為的那些痛不欲生,挫折坎坷都是暫時的,終有一天會隨風消散,世界上根本沒有什麼過不去的坎兒,也沒有什麼不可承受的生命之重,時間是最好的良藥,會撫平一切。直到暮色沉沉的時候,回頭再看,你會發現,這輩子我們每個人需要承擔的原來都如此沉重。沒有一個人的生命是容易的,活着本就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而所有的磨難,只要一個轉身,就都可以承受,然後繼續前進。我們會為自己的堅韌而感動,承受原來也是如此一件偉大的事情。

  直到有一天,我們也會像福貴一樣,不動聲色的講述自己的苦難,自己的偉大。而活着,就是這樣。

您正在瀏覽: 活着
網友評論
活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