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狗肉是吃還是不吃

狗肉是吃還是不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民間有句名言“狗肉滾三滾;神仙都騎吾穩”,由此可見狗肉的確是一道很不錯的菜肴。因此;民間吃狗肉和吃牛肉;豬肉;羊肉等等一樣平常,甚至吃狗肉成了一些地方的傳統習俗。但最近廣西玉林卻因所謂的“夏至荔枝狗肉節”在近幾年“火”了幾把,乃至於也引來了國際媒體的關注。我看當地人做夢也沒想到,自己吃狗的傳統竟能在如此短的時間;便引起國內外媒體高度關注。廣西玉林的“夏至荔枝狗肉節”之所以被媒體吵得如此的“火”。這是“傳統習俗”遇到“動物保護”的結果。

  夏至吃荔枝和狗肉對玉林人而言只是個習俗而已!年年如此吃沒有什麼不妥,但今年夏至吃狗肉對玉林人來說算是一次大考。因為他們的狗肉攤子越做越大,這可觸動了那些愛狗人士的神經。為了維護狗的“尊嚴”,他們跑到玉林要堅決阻止人們吃他們深愛的狗。有明星也紛紛加入護狗行列,號召抵制玉林狗肉節。更有各種藝人領銜的愛狗公益視頻,甚至抵制玉林狗肉節的公益演出也陸續出現,還有些較為極端的愛狗人士;用暴力又或恐嚇的方式企圖讓商家停止殺狗。有很多地方,還召開相關法律的研討會。因此,吃狗和護狗的戲碼越演越烈。

  狗肉;是吃還是不吃,我想我們應該在法律的框架里理性討論。我是堅決反對那些自以為自己站在道德的高地,就可以用極端暴力又或威脅的手段;達到自己所謂的高尚目的。在中央不斷強調依法治國的背景下,每位公民都必須尊重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無禁止則可為的原則。目前國家並沒有法律禁止吃狗肉,按照法無禁止則可為的原則,吃狗肉在中國並不違法。

  當然了,我們並不否認狗是人類的朋友,我們也不否認;部分狗對人類作出了許多傑出的貢獻,但凡事都不能一竹竿打沉一船人。在肯定狗的成績同時也不能否認;吃狗肉在我們國家的某些地區是有着很長的習俗。在國家法律還沒有禁止吃狗肉之前,我想吃狗肉的權利是要被尊重的。如果愛狗的人士們認為吃狗肉嚴重傷害了你們的感情,那你可以站在道德的高地對吃狗肉的進行譴責,用理性合法的方式表示不滿。但要切記;任何再高尚的理由都不是違法的理由。

  狗肉;吃與不吃這只是價值觀之爭,然而“愛狗人士”和“吃狗傳統”的捍衛者中都手握“真理”。但任何用自己的價值觀給對方貼上“不道德標籤”都無助於問題的解決,更無法說服對方而獲得最佳結果。(魯舍)

您正在瀏覽: 狗肉是吃還是不吃
網友評論
狗肉是吃還是不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