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給孔子的一封信

給孔子的一封信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給孔子的一封信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偉大的文聖:

  常說人生如戲,我認為又何嘗不是一種全新的嘗試?只是這些嘗試不可倒帶,定格,或重複,走過的路難再回首,可後生卻對您略知一二,幾千年前,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

  世事滄桑,朝代更迭,雨打時空,轉瞬間三千年已離你而去,現在的這個民主和平社會,已於您所生活的那個禮崩樂壞的春秋末期大相徑庭了,而您所憂慮的事情有些已發生。

  子之所慎:齊,戰,疾。

  齊

  對於每一頓齋飯,或許所有的現代人,都隨心所欲,沒人會注意太多禮節。

  您嘗言:“割不正不食,不得其醬不食。肉雖多,不使勝食氣;唯酒無量,不及亂。沽酒,市脯,不時。”可是,現在人們忙於生計而四處奔波勞苦,對於每一頓飯,也沒有足夠的時間去細細品味,慢慢享用,有的人甚至是忙裡偷閒,得過且過;對於肉類,人們也是想吃多少就吃多少,毫無約束,毫無節制。

  您認為“雍也可使南面”。可是現在的許多家庭裡面,均是年輕者坐北朝南,讓年長者、父輩祖輩坐到了其它地方。其實,這也並不能說他們不孝順,禮節差,只能說他們文化不夠,不了解文化。而在我家,自始至終,都是我的父親坐北朝南的。

  戰

  戰爭是非正義的,是慘無人道的,它擲民於水深火熱之中,使平民百姓民不聊生。

  您嘗言:“道之以政,齊之以刑,民免而無恥。”這可能就是戰爭的導火線之一。

  您四處宣揚和為貴,但在那個諸侯並起,群雄稱霸的年代里,您所收穫的成果微不足道。可是現在,各個國家都以獨立,世界是一個大家庭,國家與國家之間,通過外交悔悟等手段,來避免武裝衝突。

  但是,僅在不到一百年前,世界便發生了兩次大規模的戰爭,死傷了無數的平民和士兵。但是現在,戰爭已很少見了。

  戰爭,是人類野心膨脹的一個最為恰當的表現罷了。而現在的人們也因大都知道“富與貴,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的道理,才會使戰爭離人類愈來愈遠,才會使獨裁者們離這個民主社會愈來愈遠。

  疾

  對於疾病,我只想告訴您一個至少對您來講驚天動地的消息——人可以醫治並治癒一些疾病。

  我記得,伯牛有疾,您無能為力,只好自牖執其手,唯因那時沒有更精湛的醫術和更深奧的科學,生怕自己也染上疾病,命喪黃泉,死於非命。

  現在的人類平均壽齡已達到了古稀之年,但現在人類的疾病卻是因人類自己不注意衛生,自作自受,自討苦吃罷了。但是頗為樂觀的是,人類已經認識到了這一點。

  三千年,文化科學雖不斷發展和進步,可您的那些言行和思想卻流芳百世,浩氣長存,亘古不變,讓後人傳承和誦讀。

  您曾憂慮的,有很多現已不足為道了,而有的卻已發生。這可能是人們的悟性與追求發生了一些變更罷了。

  但無論怎樣變更,我都堅信,在那金碧輝煌的棲居中,定會有人能在名利場上看清自己不斷追求的心;一定會有人如同古人一樣,藉著東風將自己的靈魂蕩滌得如初生般清澈,反璞純真的情感,追尋本真的自我;也定會有人傳承下去您的思想,傳承下去這文化的精髓。

  來自百世后的少年

您正在瀏覽: 給孔子的一封信
網友評論
給孔子的一封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