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愛不是海市蜃樓

愛不是海市蜃樓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網上有位女士因為丟失了一段網戀就感嘆愛是海市蜃樓是建在沙灘上的樓房,說“得到了,付出了,一切卻又回到原來位置了,像轉圈,最後都在等於零的位移上折騰一番。”

  其實,丟失一段感情不完全是哪一方的問題,常常是男女雙方都有大小不同責任。有些是因為誤會,疏通了說開了其實也沒什麼,會重結前緣;有些是感覺有異,一方先沒感覺,有點累了,另一方還在意猶未盡;有些則純粹不屬同道人,本不該在一起,在一起也不真快樂真幸福。所以,經歷一段情一段愛后不要因為沒有自己想要的結果就質疑人間的真情,傷感自己“付出了真情付出了真心付出了愛卻受了騙”進而嗤責自己“傻得可愛傻得可憐原本不該涉入這境地”等於把自己和自己曾經的行為全盤否定了。

  愛不是海市蜃樓,因為海市蜃樓不是實實在在的存在而只是光的假象;曾經的愛戀也決非建在沙灘的樓房,它不會倒塌,只是換了個形式,存到人心深處去了,特別是那些曾經的美好,如同橄欖, 餘味裊裊還在你口中供你回味;亦如音樂,繞樑三日依依不去在你心間百般盤桓千般纏綿萬般偎依……

  人生的一切經歷自然包括愛的經歷情感經歷都是實實在在的真實——愛過,恨過,思過,想過,念過,快樂過幸福過甜蜜過顫慄過醉過——這就足夠了。命運青睞你,讓你遇見過感受過愛過享受過,這還不值嗎?還不值得去感恩生活感恩命運的恩賜嗎?!即或憂傷,也曾在心上劃過讓你成長成熟喲。如果讓我來比喻,我會把曾經的付出曾經的愛曾經的真情曾經的快樂比作一樹燦爛春花,在春風裡開過,在陽光下笑過,在如詩的情境里浪漫過,在幸福的原野里愛過醉過——甜蜜過,快樂過,幸福過!這就夠了。如果要比作一座樓房,也不是建在沙灘上,而是永久建在心靈基座上。且把那些美好過往小心呵護收藏,剔除那些不愉快的——因為已經改變不了,不如忘卻,唯記住教訓、經驗,這更利於自己的成熟和身心健康。

  人做事不能老去後悔,想好了再做做了就不要後悔!做了就做了愛了就愛了,沒什麼“原本不該涉入的境地”。只需問自己心:曾經的過往自己快樂么?是自己心甘情願的么?是自己渴望憧憬的么?只要“是”,就沒有什麼好迷茫好後悔的。經歷過感受過,人不會再回到原來位置不會回到原點回到起點,因為你經歷了,得到了,付出了,幸福了,快樂了,感受過了其中的波波浪浪,怎麼會回到起點原點呢?人的閱歷豐富了呀,人的才智增多了呀,人的身心感受豐富了呀,人的心智會更成熟眼光會更敏銳心靈會更富有,能不高於起點高於原點嗎?!這不值嗎?!昨日的絢麗決不是虛無也不是人的主觀想像,而是實實在在幫你度過孤獨惆悵度過寂寞難當,讓你收穫了寶貴精神財富,這財富包括心靈的、情感的收穫,愛的收穫,身體感官的收穫,決非虛度呵。英國女作家佩內洛普-菲茨傑拉德在小說《離岸》里寫過:你學過的每一樣東西,你遭受的每一次苦難,都會在你一生中的某個時候派上用場。其實豈止是“個人”,社會的發展也是循着螺旋迴旋上升的,會不斷回到原點但會一次又一次地高於原點----因為經歷過一段刻骨銘心的過程,比之原先,一定成熟富有多了!

  人活在世上真的要“會想”會總結,才會事事想通把不快樂忽略把快樂留在心中,很多時候過於計較自己的“失”而忘了那麼多“得”會非常不利於健康,會讓自己心靈天空永遠處在灰色中;過於糾結結果也只能使自己怯步不前少了許多享受快樂的機會。人只有懂得享受過程了,才是人生的真正醒悟,因為世上所有人的結果都一樣呵——那就是“死亡”,但人活在世上的過程卻各各有別:有從一而終的幸福也有幾段式戀情串聯成的幸福;當然也有從一而終的憂傷悲哀或幾段式串聯成的悲劇,重要的是敢於享受過程,用積極的心態讓自己快樂的日子多些而憂傷孤獨寂寞的日子少些,能為自己人生留下一道或幾道美麗風景,快樂地愛過、付出過、幸福過、醉過!人生也就值了!

您正在瀏覽: 愛不是海市蜃樓
網友評論
愛不是海市蜃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