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殼是海螺的軟弱

殼是海螺的軟弱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海上有一種軟體動物叫海螺。海螺有着自認為無比堅硬的殼,無論發生什麼危險,它都會躲進它的殼裡。於是只要外界稍微有一絲不安全的氣息,它就會馬上縮進殼裡。待風平浪靜時,才露出頭來環顧四周,感受外面的世界。殼是它與外界最好的保護層了,在殼裡,就是最安全的了。當一張魚網落到它面前,久居殼裡的它固然不認識為何物,仍然相信着殼是最堅固的。當它最後一次伸出頭,是在廚房內,等着被人類食用之時。

  其實,“海螺”就是我們身邊的一些人。他們生活在自己的小天地里,偶爾出來看看外面的世界,一旦自己的小天地有被威脅的氣息,特別是現實與自己的小天地有衝突時,他們就傷心欲絕。於是又重新躲進自己的“殼”里。在他們自己的“殼”里,他們有着最好的幻想,這是現實給不了的憧憬。他們或許認為,只要他們躲在裡面,別人就傷害不了他們。於是,他們學會了唯唯諾諾,學會了妥協,學會了畏首畏尾。被問及問題就吞吞吐吐,口齒不清,處理問題優柔寡斷,祈求着別人帶頭,能逃避的就盡量逃避。他們用一層保護層把自己與“危險”隔開,認為那是最安全的手段。

  但是,海螺的殼是它的保護武器,但也是它與世隔絕的硬壁。閉目塞聽不能解決問題,他們最終會變得對很多事物都丟了興趣,對很多事物都懵懵懂懂。於是,他們“無話可說”,行為緩慢,臉上也無生氣。一副軟弱頹廢的樣子,在這種狀態面前,人們會感到壓抑。

  他們過得很黯淡,並不是他們生活真的很悲慘,只是那種黯淡的心鏡早已把他們的陽光阻擋在外。他們熱愛自己的小天地,一有壓力就躲進自己的“殼”里,固步自封。這種將外界隔在自己的象牙塔之外的封閉模式,勢必讓他們性格跟其他人迥異,不受人喜歡或不會引起別人的重視。

  殼是海螺的軟弱,只要海螺敢於面對周遭的危險,學會逃生的技能,也就不會連身家性命也丟了。他們也一樣,想要樂觀點生活,豪邁地過日子,首先要把這層保護層脫掉。讓自己去承受該有的壓力,不要害怕失敗,特別不要做什麼事都畏手畏腳。鍛煉自己的自,大膽地說出自己的決策,不要害怕別人的眼光。沒有一個人是在學會當好一名角色之後才當上這名角色的,所以任何事不要太瞻前顧後,被一些不必要的顧慮牽絆了腳步。脫掉這層保護層,大膽去嘗試陌生的領域,他們才可以讓風吹走籠罩在他們心上的陰霾。

  讓自己從小天地中露出頭來吧。躲在裡面只是暫時的安全,最終會被自認為堅固的保護層誤了自己。

您正在瀏覽: 殼是海螺的軟弱
網友評論
殼是海螺的軟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