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是的,沒關係

是的,沒關係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每天午後,總有這樣的習慣。習慣一個人安靜地坐會,聽一段音樂,喝杯水或茶,寫幾個字。

  一段音樂、一些思考、一篇文字的記錄。今天打開了這首《是的,沒關係》,緩慢的音符如一雙溫柔的手,輕輕地撫摸着人的情緒,讓時光緩慢起來,慢慢地凝固在這一刻……

  是什麼時候開始的習慣呢?

  想了想,大約前年四月起,早七點到中午11點的上班時間,正午時分便可回到家。舒服的午睡后,起身,便有一段屬於自己的時光。

  回想起來,長這麼大,好像從來沒有這樣的規律:可以在這樣固定的時間裡,慢悠悠地獨處,可以這樣聆聽自己一個人的心跳,可以觀望內心的每一絲情緒。

  生活的聲音其實很繁雜,每天充斥在耳朵、腦海里的都是急匆匆地聲音:起床、早餐、出門、上班、下班,於是,鬧鐘、音樂、電台、鍋碗瓢盆、催促、開關門聲、腳步、發動機、馬路、風、雨、問、答,甚至是呼吸……

  人的心情,在這樣的聲波中時起時伏。

  午睡前,終於讓這些聲音安靜下來,躺在床上看起笑話。一個人的時候看笑話,也是多年的習慣,同時,也習慣用文字記錄下生活中的點滴笑聲。

  讀着這些短篇,我不禁哈哈大笑。聽着自己的笑聲,內心有剎那的感悟:應該把笑聲覆蓋所有這些的吵雜聲音。

  聽到這樣一句話:白天有說有笑,晚上睡個好覺,人生如此,夫復何求?

  這幾天聽了許多過往的故事,過往我不知道的感情故事。故事裡的主角和配角,有的我熟悉,有的陌生,但他們的故事卻讓我在這樣短暫的時光里經歷一段又一段的不同人生。

  有人說,人從出生第一天開始就是走向死亡。

  聽起來有些殘忍,有些無奈,有些荒謬,但真話聽起來總是如此,會讓人剎那間無所適從。

  生命有長有短,有平凡有精彩,但每個人都是走在通往終點的路上。路上有你,有我,有許多路人。

  想起09年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日本電影《入殮師》,一部很喜歡的片子。如其它日本的電影、文學作品一樣,給人帶來對生命、人生、生活凝重的思考。

  它裡面有一句這樣的對白:“生命的終點,其實是另一段旅程的起點”。

  許多人在暮年才恍然大悟,快走到終點、即將邁入人生另一個起點的時候,才懂得去原諒、寬容、理解那些曾經傷害過自己的人和事。

  這已經晚了嗎?

  或許是晚了,若早些,至少在過往的歲月里,你的每一天會過得更加快樂。

  “是的,沒關係”,我對自己說,要早點學會原諒,要早點學會......

您正在瀏覽: 是的,沒關係
網友評論
是的,沒關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