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為貴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當站在長城之上,不經意間觸及烽火的餘溫,偶然間聽到長城內外的風聲,你,想起了什麼?當佇立江南渡口,看着來往的孤帆,望着秦淮河上的瀲灧波光,我們丟失了什麼?

  人說和平是狼煙不再,河清海晏的盛世景象,可在我看來,一個民族的血氣和瀟洒、自信與魄力比任何一種外在的繁華都要可貴。當民族血氣與時代的變換相得益彰時,才是真正的“和”。

  在函谷關與崤山之間流傳着的《秦風》,那只是陣前助威的戰歌嗎?那只是秦人日常生活的寫照嗎?從來都不是。一個讓六國震顫的國家,一支令魏武卒都汗顏的虎狼之師,總有他的不屈和不朽。“豈曰無衣,與子同袍。赳赳老秦,共赴國難。”這種國家血氣和自信,在西陲的雁鳴聲里,怎麼漸行漸遠了?石敬瑭將燕雲十六州拱手相讓,趙構偏安江南,自毀長城,國力不支是理由嗎?沒有了勇氣和血氣的國家,只能成為歷史的附庸。他們無力撥回秦時明月的歷史輪盤,又如何能夠激活靜默了近千年的“和”?

  時勢造英雄,亂世演繹不朽,金戈鐵馬中的每一個燃燒的靈魂,每一顆跳動的心臟,都被以姓名的方式刻入史箋,浩氣長存。可為什麼在當下物慾橫流、燈紅酒綠的深處,血脈涌動的聲音如此微弱?天命星相從來不會垂憐弱者,只有強者才能演繹歷史的天空最耀眼的血色光芒,才能讓古今之“和”融會成一曲長歌,弱者只能在曠地里仰望星辰,卻找不到自己的歸屬。可燈火輝煌醉中生夢死,逐漸麻木了的人們卻讓銅臭酒氣掩蓋了所剩無幾的血氣。失去民族陽剛的人們恍若失去了棟樑的樓閣,彷彿一陣清風也能讓其轟然崩塌。

  風雅與瀟洒在史書中交織縱橫,江南,一直是這個民族靈魂深處的凈土,一直是這隻東方雄獅內心最柔軟的地方。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文人性格中的雅緻與委婉,在山水、美人、醇酒中揮灑得淋漓盡致。這片土地上的人都有一個南國的夢,他們幻想自己是一株深秋的海棠,在逢秋夜半,飄入姑蘇城外的客船,從此漁火搖曳,鐘聲不繼。我們這個民族便是如此,骨子裡不儘是鼓角爭鳴的猛烈,還有一抹細膩的溫柔。當那樣一種血氣昂揚的狂妄與吳儂軟語的安詳並駕齊驅時,古今、剛柔的和便能在時光里大放異彩。

  縱使南國溫婉會沉寂,史書里也還有名士風流,那種江山做伴、四海為家的洒脫,與狼煙烽火的喧囂剛柔並濟,渾然天成。也許習慣了溫婉的中國人一時間想不起失去了什麼,但只要有華夏民族血氣存在一天,炎黃子孫便可以在無所顧忌的時光中遊刃有餘,便可以歷經磨難而巋然不動,重新找回失散了千年的甘苦與共。水與火可以同源,民族氣節里的宛轉與血氣可以合二為一。

  當春花開又落,秋風吹着那夏月走,冬雪紛紛又是一年,我隱約看到歷史老人雪滿了眉頭。不知道這場滄桑的故事裡,他在等待什麼;當茶館里的說書人合扇說從頭,江水一去不回頭,我們似乎在某一刻一無所有。

  和為貴,從內在的融合到外在的繁華,倘若外在的和平需要國家自上而下的倡導,那麼內在的歷史與現實的“和”則需要每個人用一生去參透。人們總把“和為貴”三個字當成墨寶裝裱着掛在牆上,其實更好的是把它當追求烙在心上。

您正在瀏覽: 和為貴
網友評論
和為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