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生活雜感(七十三)

生活雜感(七十三)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生活雜感(七十三)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吳明強

  三六二

  一個人如果只想在前人開拓的路上走下去,不去涉險全新的領域,將不會有有較大的建樹。

  走現成的路留不下自己的任何腳印。

  三六三

  人生的道路上,不要怕上當和失敗。其實、上當和失敗也是一種財富。既然是否一種財富,那總得付出一點代價吧,花點錢買點單是值得的。

  三六四

  期中考試以後,一個家境富裕的學生對我說:“要是我數學能打120分的滿分,我爸爸就會馬上把全部家產給得我。”

  我對他說:“要是你能打得120分的滿分,你就不會要你爸爸的全部家產。”

  他問我:“為什麼?”

  我一時還真答不上來。只好對他說:“等到你打了120分滿分的時候,就知道了。”

  事後我一想,我這應付式的回答,倒也是一個很有深意的回答。

  三六五

  一個同學做一道題,這道題有三個小題,第二、第三小題都要在第一小題的基礎上進行。而這位同學做第二小題時,還是把第一小題重複做一遍。

  我對他說:“你為何不享受你自己的學習成果呢?第一小題是你自己認真做出來的,又不是抄襲人家的。”

  享受你自己的學習成果應該是一件高興的事。

  三六六

  一個集體,一個單位,當一個人感覺到別人對他是一種可有可無的態度時,很有可能他對這個集體也是一種麻木不仁的態度。他不會有太大的熱情對這個集體付出更多的精力。

  三六七

  晚飯前看央視中國文藝選播《美麗的大腳》的片段。張美麗老師用“千里迢迢”造句歡迎夏雨老師。我最喜歡的是座在前面的小同學王大河的造句,說夏雨老師來他們學校,連他們學校的驢子也高興。這太有意思了。特別是當張老師說這孩子的造句有一個錯誤,說驢子不知道高興。王大何同學馬上站起來學起驢子高興的叫聲。這孩子太可愛了。

  只是張老師不應該武斷地這樣說孩子。說不定這正是王大何同學通過仔細觀察的體會呢?

  當然我們不能要求一個把千里迢迢讀成“千里召召”的老師能有高深的教育藝術。實際上張老師能做到那樣,已經是很不錯了。我要說的是我們現在老師,絕大多數都是學師範教育的科班出身,難道就沒有這樣的武斷嗎?

您正在瀏覽: 生活雜感(七十三)
網友評論
生活雜感(七十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