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淡之悟

淡之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暮春,花綻枝頭,在和煦的春風中飛揚着清幽的芳香。萬樹吐翠,在明媚的春暉中呈現着的盎然的生機。漫步在嵯峨的山脊,彷彿置身於曠神的仙境。極目遠眺。一幅“春山淡冶而如笑”的瑰麗風景頓收眼底。

  駐足遐思,北宋郭熙唯用“淡冶”兩個字將如畫的春山寓於靜美之極致,融入深邃之意境。耐人回味、令人神往、引人感悟……

  誠然,在人生的旅途中,也許你每每被世俗的紅塵所茫然,抑或他往往被人脈的城府所困惑。或許你常常被生活的煩惱所左右,以及他時時被情感的憂慮所紛擾……

  然而,人生多坎坷,貴在淡於心。唯有以淡然若定的心態去迎接逆境的挑戰,以淡然若水的心境去應對世事的紛擾,以淡然恬靜的心情去面對生活的憾事。你的人生就會異放出與眾不同的精彩。

  人生就是沼澤地里的千里跋涉,命運就是與風霜雨雪中不懈的抗爭。要擺脫困境,務實人生,璀璨生命,唯有靠自己,生命由我不在天。是的,美好的生活會給人帶來快樂,坎坷的歲月更會歷練人的心智,然而,淡然的心境更會富足人的精神世界。

  我感激生命中那些艱難的步履,磨礪了我的意志。我榮幸多難的人生風浪,錘鍊了我的堅毅。我凝思,與別人不同的地方,才是你價值的所在。我感悟,身置於當今世界,在物慾橫流面前要淡薄的看待得失,在紅塵是非面前要淡定的守住底線。在功利仕途面前要淡泊的鑄就明志,在複雜人際關係面前要淡然的應對一切,在諸多憾事懊悔面前要淡忘過往的不幸。只要用心打拚人生,在逆境中感悟生命,不必在意個人的得失。以從容之心迎接每一個晨曦,以淡然之心送走每一個晚霞。

  平平淡淡隨遇而安的生活,平平淡淡安之若素的工作,平平淡淡寧靜致遠的處事。平平淡淡樂享春秋的頤年。以淡然心扉感懷自然風花雪月,以淡然回眸笑看人間春夏秋冬……

  淡就是使人的心境回歸於自然,遠眺雲捲雲舒浩瀚之絕景,近睹花開花落清新之綺麗。淡就是使人的心情融入於寧靜,遠離紅塵風雲之紛擾,慰藉靈魂寂靜之夜空。淡就是使人的心靈得到富足,讓浪漫的思緒在唐風宋雨中穿越,讓情感的羽翼在美妙的樂曲中翱翔……

  淡內涵着一種超然,淡詮釋着一種涵養,淡定格着一種境界,淡解讀着心理的平衡。淡然是生命中持有的一種意境,淡泊是生命中固有的一種潛質,淡定是生命中應有的一種風範。

  淡定者總是持有着深邃的風度,富貴騰達時低調不張揚。淡然者總是曠懷着愜意的滿足,坎坷困惑時從容不沮喪。淡泊者總是內涵着明遠的睿智,名利誘惑時德高不動心。

  朋友,在人生的旅途中不僅要學會淡然,還要讀懂淡泊,更要掌控淡定。當你擁有淡然之心,你就會告別憾事的傷懷,多些快樂,樂享於春秋。當你擁有淡定之心,就會遠離世俗的浮躁,多些清凈,波瀾而不驚。當你擁有淡泊之心,你就會格高與志遠,愉悅心靈富足的永恆……

  春華秋實

  2014年3月6日

您正在瀏覽: 淡之悟
網友評論
淡之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