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蜂王府遊記

蜂王府遊記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蜂王府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天剛亮,我匆匆地往單位趕,路過人行道,嗅到了濃郁的馨香。俯身嗅嗅,聞到了嗡嗡聲。定睛細察,乃蜜蜂哼曲。樹高尺余,開滿了白花。花蕊如短棒,齊簇而散開。盛開的,如長喇叭狀,四瓣對稱分佈。蜜蜂小巧,穿梭於花蕊間,哼着“晨曲”。聽着,聽着,我不知怎的,身上長出了翅膀,身子縮小了,變成了小蜜蜂。

  我也翩翩飛舞,加入了采蜜行列。有蜂見我,跑過來就問:“您是誰,怎麼這麼陌生?”我答道:“我是新來的,你們天天這麼忙嗎?”“是啊,我們工蜂,天天要早啊。采蜜,如果太陽出來了,糖分就風乾了!同志,要快點加油啊!否者,就趕不上會議了。”我愣住了,心想:蜜蜂也要開會。

  叮鈴鈴,叮鈴鈴,叮鈴鈴……廣播飄出了動聽的“采蜜歌”。蜜蜂們聽到歌聲,打道回府,滿載蜜糖,往巢里趕。我也隨之魚貫入巢,見密密麻麻的蜂,有序吐出蜜,然後匆匆地朝會議室走去。

  會議室主席台,座無虛席,台下黑壓壓一片。蜂王坐中間,蜂臣排兩邊。瞅蜂王高大威猛,身體強健,發起言來,擲地有聲。“同志們,我們蜂王府,貪污腐敗現象嚴重。現在要搞蜂眾路線,學習嬌毓露同志先進事迹。”蜂王清了清嗓子說。工蜂們熱烈鼓掌,我悄悄地問身邊的工蜂:“你們學習嬌毓露?”“是啊,嬌毓露的事迹,在我們蜂王府報道后,蜂蜂爭而學之。大家都以之為楷模。”

  另一蜂說:“你是新來的吧!嬌毓露,是我們這裡的勞動模範。前些年,帶病忘我工作,犧牲在崗位上。現在我們蜂王府,工蜂們個個是嬌毓露,都以它為榜樣,早出晚歸,不停地工作,從不計較得失。”“哦,怪不得,早上見大家,天還未亮,就穿梭於花蕊間。”“你也許還不知道,我們經常披星戴月,藉著月光,忙到深夜……”

  “同志們,安靜!安靜!現在請郯大臣具體布置相關事宜。”蜂王有些不高興地說。

  一時,會場安靜了下來。郯大臣頓了頓,喝了口水說:“蜂蜂們,蜂眾路線,是項重要的政治工作。牽涉到蜂王府的生死存亡,因此蜂蜂得高度重視。首先再學習嬌毓露的先進事迹,之後看‘四風’記錄片,然後大家自學,寫幾萬字的讀書筆記。”工蜂們又開始嗡嗡了。有蜂嘀咕,搖頭說:“我們‘四風’沒沾邊,一天到晚累死了,還要學習,苦也。”“我們已經是嬌毓露了,沒有閑工夫學習。”

  “不學習不行啊,蜂的思想只有在不斷學習中,境界才會高啊!”我訕訕地說。

  “兄弟,看你是新來的,也許你還不知道。我們這些工蜂,經常自覺學習。業務筆記,不知道寫了,多少個幾萬字了。倒是該學的,坐在前台。他們平日里,在府上遊手好閒,天天泡酒吧,進按摩店,逛美眉院。”一工蜂說。

  我略一沉思,說:“是啊,你們整天忙於采蜜,奉獻出自己的青春。對蜂王府無所求,給予王府的卻是無上妙品。怎麼還讓你們學習呢!”“嗨,這是形式主義啊!上頭有令,要領導們,學習嬌毓露,做蜂民的好公僕。結果呢?把對象搞錯了,該學習的,不學習,還在逍遙快活。卻把‘嬌毓露’們集中起來,規定要寫三萬字的筆記。你們說這種學習有意義嗎?”

  “喂,喂,同志們,靜一靜,寫好筆記,按時上交府里,以備上級檢查。”郯大臣說。

  有蜂嘀嘀咕咕,罵娘道:“娘希匹,我們累死累活,你們吃喝嫖賭,‘四風’佔全,不知學習。大言不慚說,叫我們學‘四風’,我們哪有什麼‘四風’問題。”“對象搞錯了,如此蜂眾路線,豈不是又把幹群關係推向風口浪尖。”憂心啊,蜂王府。蜂眾基礎不能跨啊,要是它有鬆動,那也是貪官污吏掰松的……

  時光荏苒,轉瞬月余。“同志,昨天是啥日?”“5月15日。”“昨天,蜂王府出大丑了。”大家都問:“出了啥丑啊!”

  “5月15日,就是昨天。上級巡視,大張旗鼓,吹着鎖喇,進了蜂王府,調研蜂眾路線。它們走近蜂眾,採取問卷法。蜂眾平日里認真學,對答如流,深得上級蜂臣們好評。當問及蜂王府,左右大臣,一問三不知。”有蜂口無遮攔地說。消息不脛而走,大家都把它,作為茶餘飯後的笑柄。

  這下可熱鬧了,工蜂們竊竊私語,說“蜂王府王爺和大臣們,連口頭學習蜂眾路線的內容都不知,更不要說密切聯繫群眾了。”“蜂王及大臣們,學習嬌毓露,也許連紀錄片都未看,更不要說向蜂眾學習。”“還有呢,它們依舊如昨。由原來的貪官污吏,搖身一變,成為了清正廉潔的官員。”“它們不廉潔也罷,還一個勁地要‘嬌毓露’們,加強學習,寫心得,做筆記。彷彿是‘嬌毓露’們,有‘四風’問題。又是寫心得,又是學習檢查,豈不是笑話。”

  大家,你一句,我一句,都覺得這麼學習有些荒唐。突然,有蜂問:“然道我們的嬌毓露,過去也是背誦條條,光說不干事,脫離蜂眾。”“同志,你錯了。我們尊敬的嬌毓露,那才叫楷模呢,與蜂眾心連心,關心蜂眾的疾苦,真是蜂眾的貼心蜂。不像現在的蜂王大臣,應付上級,以形式主義應付形式主義,搞得蜂眾苦不堪言。”

  我認認真真地聽,見它們說的實在不像話,就插了句言:“同志們,你們這麼說,有損蜂王爺及大臣們的形象,太不像話了。難道你們的生活還不夠好嗎?”“我們的生活的確很好,但我們也擔憂蜂王府的未來,希望它越來越繁榮富強。”“喂,剛才是誰在說我們太不像話了。同志們,把它揪出來。”我瑟瑟地,退到角落,突然一驚,身子慢慢地膨脹,恢復了原貌。摸摸兩肋,羽翼不見了。拭拭額頭,汗涔涔,懵懵懂懂走進單位大門……

您正在瀏覽: 蜂王府遊記
網友評論
蜂王府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