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品味幸福

品味幸福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央視曾推出的一組大型群眾採訪調查節目“你幸福嗎?”在網上備受關注。而就“你幸福嗎?”一句簡短的提問,受採訪者出人意料的回答,更是引得觀眾熱議紛紛。

  幾乎所有人都把嚮往而不可得的境界稱作“幸福”,但不同的人所嚮往的境界又是多麼不同。什麼是幸福?怎樣才幸福?是追求住豪宅開豪車等無限耀人的物質?還是擁有充實的精神?

  其實,幸福是看不見、摸不着、難以名狀的心理狀態,幸福只是一種感覺、一種感受,沒有絕對的標準,更沒有適合任何人的標準,不同的人,不同的時期,對幸福的追求是不同的,賦予其內涵也就不同,對幸福的感受更是各人不同。在物質極其匱乏的年代,能吃一頓飽飯,穿一件新衣服,就是幸福;哪怕得到一塊糖吃在嘴裡,感覺也是幸福的。

  在當今,能住上面積大些的樓房,有了私家車就是幸福;在農村種田的,莊稼收成了有的吃,能賣錢了,那就是幸福;在外打工的,能賺到錢,工頭不拖欠工資,能和家人在過節的時侯吃上團圓飯,那就是幸福;盲人能看到世界就是幸福;朝不保夕的老人能吃上熱乎乎的包子,就是幸福……

  幸福從來與貧富無關,人之幸福,全在於心之幸福,感覺幸福,就是幸福。“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是孔子的幸福理念;“一簞食,一瓢飲,居陋巷,不改其樂。”是顏回的幸福;”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是陶淵明的幸福;雲遊四海、飲酒寫詩,是李白的幸福。“發燒了,才知道,不發燒的日子多麼清爽;咳嗽了,才體會不咳嗽的嗓子多麼安詳;坐上輪椅,等到生出褥瘡,一連數日,東倒西歪躺着,才看見端坐的日子其實多麼爽朗。”這是殘疾作家史鐵生的幸福體驗。人生有夢不覺寒,有夢就有溫暖,就有希望,逐夢得過程就是一種幸福。讀萬卷書,頭腦充實,人生不迷茫,心靈寧靜,才是一種幸福。沉迷肉山酒海中,那不是幸福,整天遊手好閒,打扮得再光鮮,胸無點墨,只是一具軀體空殼,那也不是幸福。

  我的人生經歷中,曾有不同的幸福體驗:接到大學錄取通知書時,我是幸福的;大二時,我戀愛了,那段時光,我是幸福的;參加工作的第三年,也就是我結婚的第二年,單位分給我一套房,有獨立的小院,從而告別單身宿舍,下班后和妻奔向那個溫馨的小家,那段時光,我是幸福的;那一年春天,在一個春風和煦,陽光燦爛的午後,我的兒子呱呱墜地,我做了父親,那一刻,體會到了幸福。當看到自己的學生取得優異成績時,我感受到了幸福。

  小時候,幸福是一件東西,擁有就是幸福;長大后,幸福是一個目標,達到即是幸福;成熟后,發現幸福原來是一種心態:領悟就是幸福.

  幸福也沒有絕對的答案,每個人總是仰望和羨慕別人的幸福,一回頭卻發現,自己生活在別人仰望和羨慕的幸福風景里。其實,每個人都有幸福的一面,只是我們自己體會不到罷了。關鍵在於對生活的態度,善於抓住幸福的人才懂得什麼是幸福。幸福是一種心境,幸福很簡單,口渴時,它是自己手中的一杯白開水,不必羨慕別人的香檳紅酒。或許,有人連白開水也喝不到,要知足常樂。一直以為感受幸福是件很困難的事,那是一種燈火闌珊處的境界。日子一天天從身邊滑過,快到四十歲,好像豁然開朗了,忽然看淡了許多事情、想通了很多道理。人生幾十年,如白駒過隙,到了不惑,人生過半,看到了太多的生死離別,感覺自己也一步步邁向人生歲月的終點,你會領悟到生命的珍貴,人生的真諦:開心的活着,就是幸福。活着一天是福氣,就應該珍惜,當我哭泣我沒有鞋子穿的時候,我發現有人卻沒有腳。

  生活的壓力太大,要活得開心並不容易。不妨讓生活慢下來,換個角度看世界,慾望少一些,再給自己的生活多一點陽光,學會自己找樂子,要學會享受生活。記住該記住的,忘記該忘記的,改變能改變的,接受不能改變的。學會忘記,讓心輕鬆;懂得捨得,讓生活變得更加和諧美麗。這不僅是一種胸懷,更是一種境界。忘記是一種心靈超脫的修養,捨得就是一種心靈的升華;忘記是一種優秀的品德,“不必銘記所有昨天,時光如雨,我們都是在雨中行走的人找到屬於自己的傘,建造小天地,朝前走,一直走到風停雨住,美好明天。(摘自《陸小曼傳》)”捨得就是一種絕好的心態。正所謂:“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隨意,漫隨天外雲捲雲舒。(摘自《菜根譚》)”人生就像一場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風景,以及看風景的心情,這是一種令人羨慕的洒脫。小時候,幸福是一件簡單的事;長大后,簡單是件很幸福的事。做人做事無需太複雜,太複雜,就會產生太多慾望,慾望實現不了,煩惱隨之而來,活的簡單一點,即“糊塗”一點,幸福就如影隨形了。

  幸福到底是什麼?就像一千個讀者心中有一千哈姆雷特一樣,幸福真的是一種感覺,住五星級酒店的失眠者和工棚里的酣睡者;面對一桌山珍海味的厭食者和吃幾個饅頭就很滿足的打工者;住在別墅里擔心老公又和那個狐狸精好上了的女人和在出租屋裡數着今年攢了多少錢離買房又近一步的女人,到底誰更幸福?相信,每個人都會有答案。當生活中突然闖入不幸和災難,我們急於招架,心力交瘁時,才發現從前的平淡安穩是多麼難得;從前清貧日子太平過是多麼奢侈和幸福的一件事。

  人生在世,不追求表面的浮華,只求內心的安寧和實在;不追求不切實際的夢想,只要生活的平淡和安穩;你會發現其實幸福就在你身邊。

  所以你幸福嗎?全在你自己的掌控中。

您正在瀏覽: 品味幸福
網友評論
品味幸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