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讀《愚溪詩序》有感

讀《愚溪詩序》有感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長久以來,我對古文就有特殊愛好。工作之餘,手捧着一本厚厚的《古文觀止》,一邊踱着,一邊閱讀着文中的微言大義。我始終覺得那是我了解古代社會的一個窗口,通過閱讀一篇篇古文,就看象透過窗口欣賞着窗外的風景,讓人陶醉不已。

  古文當中有慷慨激昂的《前出師表》,我看到了諸葛孔明建功立業的宏偉抱負;有陶淵明的《桃花源記》,那是對自由、美好生活的嚮往;有《蘭亭集序》,記錄了文人書生寫意山水的儒雅風情。閱讀古文,雖是盡由文言寫成,不免有生僻文字,難解字意,但現代的古文集都有詳盡註釋,可以隨時幫你解疑釋惑。讀得多了,熟悉了古文言的文字語法,閱讀也就更為流暢無礙了。

  最近讀到一篇歐陽修的《愚溪詩序》。歐公政改失敗,遭貶到永州司馬。政壇失意后,歐公沒有消沉自棄。湖南永州在當時雖然是一個荒僻的地區,但卻山陵起伏,丘壑幽深,河流縱橫,風景甚是雄奇壯美。詩序里,歐公沒有對山嶺丘壑的正面描寫,只是用輕鬆的筆調記述了遷居愚溪的過程和享受愚溪自在生活的歡快。沒有了京城政治的勾心鬥角,歐公當然是放鬆心情,要與大自然好好親密接觸一下。但從歐公自嘲“故凡為愚者,莫我若也。”的瀟洒大度之中,我們彷彿看到了歐公平靜的表面之下有一顆不平靜的心。歐公的政治改革理想還沒有實現,他又怎能安心於山水之間,又怎會有閑情雅緻去修亭砌池。不過是“予雖不合於俗,亦頗以文墨自慰,漱滌萬物,牢籠百態,而無所避之。”而已。真是好一副隱士心態!

您正在瀏覽: 讀《愚溪詩序》有感
網友評論
讀《愚溪詩序》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