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人情世道

人情世道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世事變幻莫測,與世無爭人自在;人情冷暖無常,寵辱不驚心自安;人生酸甜苦辣,一笑而過萬事空。小時候老師常說“因為(什麼),所以(什麼)。於是,意識中也常有因為(什麼),所以(什麼)這些概念。可當你步入社會,混一段日子以後,你就會有一種”從天上掉到人間”的感覺。老師講的道理在社會上好多都是行不通的,書本上的名言在現實中好多也是找不着的。

  曾以為, 人正不怕影子斜,公道自在人心。一個人,只要行得正,做得好,就不必理會世俗的偏見。可是,事實沒有那麼簡單。公道自在人心,但常是”心是口非“,這世人,敢說真話的又有幾位?更多的是添油加醋唯恐社會不亂者。只要你活在塵世中,想好過一些,你就得遵守那些不成文的人情俗理,要不總有人讓你吃不了兜着走。很多時候,你只是說了幾句心理話,你就得為你的”幼稚“接受世人的批判。所以,三思而後行,也成了人們的警世名言。於是,人們喜歡在言論時常引用某名人所說,一者是名言更有說服力,再者就是有人想挑你的刺,看在”名人說“這份上也就不了了之。終於明白:處人不可任己意,要悉人之情;處事不可任己見,要悉事之理。

  曾以為,老師說的話都是正確的,書本上的名言警句都是至真至理。讀書時還稀里糊塗的信奉着,等跑到社會上混一段時間,才驚覺此非彼同。假如按老師所教,”滴水之恩,當以湧泉相報“,那麼,我們有時給別人的湧泉之恩為何不見人家給回滴水之報?難道只能說不懂報恩者都是沒聽老師講課的?假如如書上所說,堅持就是勝利,那麼,那些一往情深為情守候的痴人為何還要抱憾終生?難道也只能說是那個被守候的人不懂書理?就像某些國家,一邊高喊人權至上,和平萬歲,一邊為謀己私利,蓄意挑動戰火,動不動就制裁他國; 就像某些高層,手舉反貪反賄旗號,住着豪宅開着寶馬也自譽高風亮節。終於明白:完美的只是神話,遺憾的才是生活。

  曾以為, 委屈能求全。既然人情冷暖無常看名利,那就與世無爭,讓利他人,凡事先人後己或捨己為人,這樣總能保持熱情了吧?可事情還是難如人願。因為好多人的貪慾永無止境,他們都是得寸進尺的,漁夫的妻子就是一個典型。所以,有時候我們實在是傾盡所能都不能博其一笑,傾我所有都不能令其滿意。愛你懂你的人自不捨得你受丁點委屈,你的出現足以令其覺得如獲至寶,他想疼你都來不及,哪會把你晾在一邊視而不見?不懂得珍惜你的人,你再優秀也是賤格,你付出再多也是自作多情。你委屈求全的後果是,作賤了自己,惹惱了別人。終於明白:一個人可不可愛,不只關其個人素質,更在於有沒有人懂得欣賞與珍惜。

  曾以為,是人都會懂感情,講道理,“動之以情,曉之以理” 。可有時,你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Ta,你都能為對方不顧一切了,那怕為其去死你都義無反顧,但人家一點都不領情,甚至覺得你不可理喻。真的,不是所有的人都懂得情理。世人多以自己之想,度他人之意;你是好意還是壞心,全由Ta心裡想的算。正如社會某些男人,老婆為他事業為他家庭默默無聞的虛度了美好青春而他一直不以為然,而另一個小三對他假情賣色只是為了換取鈔票,但他還是欣喜若狂樂意把老婆捨不得花的錢花在別家的女人身上,在他眼裡護他命的是賤人,吸他血的才是公主。愛越真情越深,傷越深痛越難說。終於明白:這人情世道,根本就沒情可依,無理可講。

  曾以為,愛很單純,就是只想愛你;情很美妙,心意相同情義濃。曾經傻傻地認為,真愛一個人可以不分年齡性別階層,真愛只在於心意相通,與其他無關。曾經傻傻地認為,真情是很感人的,只要你真心對人,人家也將真心待你。這種幼稚的想法在接觸了生活之後才知錯了。世人眼裡的愛,除了親情,就是愛情,再者就是姦情,所以就算你心裡真愛誰,千萬都不能說出口,要不就得“天誅地滅”;那怕你真愛的是你的另一半,也得把愛藏在心裡,要不你就成了“不正經”啦。生活中人與人之間的情,也多的是利益之交,甚至親人之中也沒多少能真正舍利唯情的,就連婚姻也講門當戶對,娶嫁前都要先做財產協議,因遺產分配不滿意對簿公堂的也不少見。終於明白:愛與情從來都很單純很美好,只因世利而讓人把其複雜化了。

  曾以為,只要我真心對他人好,不求回報,總有一天他人會懂的。曾以為,我對每個人都好,就沒有人會說我的不是。曾以為,因為的後面,就是所以......但,不是的,世事總有那麼多的不合邏輯書理。一件事情再完美,也總有人說其爛,一個人再偉大無私,也會有人罵其王八。世事變幻莫測,人情冷暖無常,人生酸甜苦辣,任憑你我再如何努力,也難以改變。開花不一定會結果,因為的後面,也不一定有所以。別自以為,人情從來就無情可依;別自以為,這世道本來就無理可講。開口便笑,笑天下可笑之人,寵辱不驚管他情冷情暖;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與世無爭莫問有理無理。你可以真心關愛他人,但不要期待人家一樣善待你。以平常心看不平常事,一笑而過解千愁。人生百味,快樂最好!

  文:倩女幽魂

您正在瀏覽: 人情世道
網友評論
人情世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