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離鄉歸來辭——閱《送東陽馬生序》而感(2011·夏)

離鄉歸來辭——閱《送東陽馬生序》而感(2011·夏)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宋濂如此凄苦,終獲志願。我亦身逢其境,皆有同感,作此篇,嘆世道!

  余乃外鄉,寄居平城。皆因身寒家貧,履受所謂親者毒害迫之。

  丁亥年,余方十四,久居此地,不得居所;不得已,迫而棄學;青黃歲末,忙於父親在寒冬之前建屋,以求居所。皆因此故,二載窗外。

  亦因此,倍受前者之所謂師者、學友、鄉鄰:嘲之!笑之!諷之!害之!迫之!余不遵命皆由天,故而習書,知文曉理。余雖置身於社會,但未敢棄志向!卒獲有所聞,非淺!見聞頗多,學問亦博也!后因工勞作得自立,重歸安學,未敢狂妄,余亦得學而佼佼者!

  余之磨歷,艱難困苦,是余之同儕所不及也!

您正在瀏覽: 離鄉歸來辭——閱《送東陽馬生序》而感(2011·夏)
網友評論
離鄉歸來辭——閱《送東陽馬生序》而感(2011·夏) 暫無評論